第 1 期

2018-03-12

参加自主招生如何选择目标学校?

张恒亮

学业规划与高考志愿指导专家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选择自主招生目标学校应从专业和分数两个因素来确定。首先是选择专业,再根据专业筛选出一定范围的学校。第二步,根据分数在上述学校范围中确定目标学校。

导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生与家长开始关注自主招生,都想抓住这块名校敲门砖,为高考添加一份保障。但是很多考生家长却对自招高校的选择和定位比较模糊。在每年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大部分考生遇到的最大难点就是——院校选择。很多考生即使有学科竞赛奖项,但还是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才有可能通过材料初审和复试。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在即,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专访了我国学业规划与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张恒亮老师,就高校自主招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01

参加自主招生怎么选择目标高校?

要回答好这一问题,必须先说明一下这层意思:其实参加自主招生项目并不是今天才做出决定和努力的,而应当是高一(最晚不能晚于高二阶段)就应当开始介入。为什么呢?因为自主招生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招收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而学科特长的建设及相关证明材料的获得都应当在高一、高二阶段完成。现在如果说选择目标学校,那么就已经是马到临岩、木已成舟了,没有多少选择的空间了。

那么,对于自主招生,我们该如何科学地选择高校呢?我以为还是我在《瞄准就业填志愿》一书中提出的“二元定位法”,也就是从专业和分数两个因素来确定。首先是选择专业,考虑自己在哪些专业上能够学好,毕业后实现优质就业。确定好专业之后,再来根据专业选择学校,看哪些学校在我们所定的专业上有竞争优势?这样就会筛选出一定范围的学校来。第二步,根据分数在上述学校范围中确定目标学校。具体就是根据自己的预估分数加上一定的自主招生优惠,比如20-30分后,看自己能够达到上述范围中哪个学校的录取线。以此来确定目标学校。

当然目标学校可以从分数上设定为两类:一类是作为冲击好学校的,通过自主招生优惠可以考取更好的学校。另一类是保底学校,也就是当自己高考时发挥失常,通过自主招生优惠后可以录取的学校。

02

怎样处理自主招生和高考的关系,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

由于市场经济的完善和教育体制改革的推进,高考已不仅是个人的事情,甚至变成了家庭之间的较量。自主招生和统一高考的关系问题,应当在高一、高二阶段就进行学业规划,如果孩子适合于自主招生这条升学路径,那么在高一、高二阶段就应当在教学计划的规定动作之外,设计个性化的学习及训练内容,为自主招生资格的获得做好充分的准备。到了高三阶段,学生要做的主要是应付高考,然后熟悉一下自主招生的考试形式及相关内容。而家长们呢,则要帮助学生进行自主招生材料的准备及申报工作。为孩子的高考、自主招生及升学决策储备必要的信息及情报,并向学生的选择和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03

自主招生志愿该如何填报?

一般各省都会设计有自主招生志愿选项。当学生获得了自主招生优惠以后,并且需要这个优惠的时候,就需要填报自主招生志愿。而如果自己的高考超水平发挥,所能考取的学校比原来自主招生的目标学校分数更高,竞争优势更明显,那么学生就可以放弃自主招生的优惠,不必填写自主招生的志愿了。直接冲击更好的学校。

04

在准备自主招生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步,最基础的,先做好学业规划,确定好目标大学和专业。第二步,认真研读目标学校的自主招生章程及专业的相关要求,对照自己的资质和材料,选择合适的高校和专业。 第三、按照目标学校自主招生的要求进行网络申报和材料寄送。

05

自主招生通过率如何?

近年来,由于自主招生报考人数不断攀升,自主招生的通过率并不高,低的不到1%,大部分不超过10%,少量学校通过率稍微高一点,达到30%左右。这就更要求学生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选择最合适的大学来报考,才能提高自己的通过率。

06

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通过初审?

当然是学科特长有优势的学生更容易通过初审,比如奥林匹克学科竞赛,或者有突出的发明专利、学术著作等。

07

没有奖项,可以报名自主招生吗?

奖项并不是自主招生必备条件,我们要理解自主招生的精神实质,就是招有学科特长的偏才、怪才!除了奖项,如果在高中阶段有过发明创造或申请了专利,或者进行了研究性学习或学术研究,并有相关成果发表,或者说只要有可以证明其学科优势的客观材料,都可以申报。比如四川大学有“双特生”项目,就招收过对古代文字研究有成绩的中学生。其实,这也对应了我国的教育改革的总趋势:就是发挥出每一个人的内在潜能和优势。

张恒亮

学业规划与高考志愿指导专家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选择自主招生目标学校应从专业和分数两个因素来确定。首先是选择专业,考虑自己在哪些专业上能够学好。确定好专业后,再根据专业选择学校,看哪些学校在所选专业上有竞争优势,筛选出一定范围的学校。第二步,根据分数在上述学校范围中确定目标学校。

有问题,你也可以提出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官方微信号,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下载掌上高考APP,为您提供估分选大学、查学校、查专业一站式服务

热门高考话题进行评论,发邮件至huyc@eol.cn成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