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工科”?

  对于“新工科”并没有明确定义,但它的基本范畴是指新兴产业。是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

  从目前国内大学的专业设置情况看,电子技术类、计算机技术、网络与信息工程、安全工程、新能源、功能材料等专业都将纳入“新工科”的范畴。从这些专业的分布中不难发现,“新工科”专业的设置将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以新型信息、能源、控制等领域为主干。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高中生来说,国家对“新工科”建设的倡导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如果将目光投向“新工科”专业,更能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新工科”包含哪些专业?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包括了202个“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和410个“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其中,“新工科”专业改革类则涵盖了包括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等热门“新工科”在内的19个项目群。

  人工智能类
  大数据类
  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类
  电子信息、仪器类
  自动化类
  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类
  材料、化工、制药类
  土木、建筑、水利、海洋类
  食品、农林类
  环境、纺织、轻工类
  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类
  安全、公安、兵器类
  智能制造类
  机械类
  矿业、地质、测绘类
  能源、电气、核工程类
  生物、医药类
  医工结合类
  工科与人文社科交叉类
  【查看详细】 

哪些考生适合学“新工科”?

  新工科的部分专业对考生的理科成绩是有要求的。比如说航空航天类专业,就要求学生有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钻研能力和动手能力,对数学、物理的要求非常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喜欢科学实验和动手实践,更重要的是需要具有一颗深入探究新事物的好奇心等。 所以,想学新工科,还是先把数学和物理学好再说。

“新工科”就业去向

  航空航天类专业:目前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在软硬件条件上已有了极大改善,大多数研究机构都设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沈阳等大城市。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造船厂、研究院、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海洋石油单位、高等院校、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和信息产业有关单位就业。

  生物制药专业:生物制药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生物药物研制、生产与工艺设计、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以及生物医药所涉及的保健品、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应用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有很多,就业岗位归纳起来主要有机械工程技术人员、设计研发人员以及机械产品的销售人员。

“新工科”专业推荐

高考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