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考试点改革的推进,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省份相继开始实行新高考政策。新高考选科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选考科目该怎么选呢?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整理了《新高考来临 高中生该如何选科》,供大家参考!
  【2020年新高考地区选科要求】 【各地高考改革要点】

改革时间表

启动时间:2014年  执行时间:2017年

浙江、上海

启动时间:2017年  执行时间:2020年

北京、山东、天津、海南

启动时间:2018年  执行时间:2021年

湖南、江西(暂缓)、广东、江苏、黑龙江(暂缓)、贵州(暂缓)、四川(暂缓)、吉林(暂缓)、重庆、河北、湖北、山西(暂缓)、西藏(暂缓)、福建、内蒙古(暂缓)、河南(暂缓)、辽宁

启动时间:2019年  执行时间:2022年

安徽、广西、云南、甘肃、青海、陕西、宁夏、新疆

新高考特点

* 取消文理科,实行“3+3”

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统一高考成绩和自主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

* 选考科目“6选3“(浙江“7选3”)模式

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浙江多一门“技术”)。

* 外语2次考试机会

选择其中较高1次成绩计入高考成绩。

取消文理分科,选考科目“6选3”直接关系到高一高二的同学。高一的选择会对以后的大学专业的选择造成影响。

新高考下,选考科目的成绩不是按卷面分数算,而是这科成绩在省内的排名,如果你的排名在全省前1%,哪怕实际分数不是满分,你也是满分,这就是按等级赋分。因此,在选科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慎重选择。

6选3组合模式

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跟以往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文理,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以外,其他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科目中自主选择。“六选三”科目纳入高考成绩,这意味着,将有20种不同的组合供学生选择。

以浙江考生小李为例,小李想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临床专业,上海交通大学临床专业2017年在浙江招生的选考科目是化学和物理,那么小李的选考科目组合就有可以有四种,分别是:化学+物理+生物、物理+化学+历史、物理+化学+政治、物理+化学+地理。小李只要在这四个组合里选择一组即可。

选科6选3的20种组合模式

序号
组合
序号
组合
1
物理+化学+生物
11
化学+生物+历史
2
物理+化学+历史
12
化学+生物+政治
3
物理+化学+政治
13
化学+生物+地理
4
物理+化学+地理
14
化学+历史+政治
5
物理+生物+历史
15
化学+历史+地理
6
物理+生物+政治
16
化学+政治+地理
7
物理+生物+地理
17
生物+历史+政治
8
物理+历史+政治
18
生物+历史+地理
9
物理+历史+地理
19
生物+政治+地理
10
物理+政治+地理
20
历史+政治+地理

可能有的学生会认为,无论有多少种可能性,只要选择自己爱学的,或是相对强的3门学科就可以了,可事实并不是这么简单。6选3之后,许多学校的专业对学生的选课有一定要求:有3门要求(三选一),2门要求(二选一)和1门要求(规定必考)三种,其中1门要求最为严格,因为规定的这门要求必须考,否则就不能报考个专业。以上海为例,来看看高校的专业要求与学生“+3”科目的选择关系。

上海“+3”科目对专业选择范围的影响

序号
组合
可报专业比例
序号
组合
可报专业比例
1
物理+化学+历史
99.90%
11
化学+生物+历史
88.7%
2
物理+化学+地理
99.40%
12
化学+政治+历史
88.60%
3
物理+生物+历史
99.30%
13
化学+生物+政治
88.10%
4
物理+政治+历史
99.30%
14
化学+政治+地理
88.10%
5
物理+历史+地理
99.30%
15
化学+历史+地理
88.60%
6
物理+生物+政治
99.00%
16
化学+生物+地理
87.40%
7
物理+生物+地理
99.00%
17
生物+历史+地理
77.80%
8
物理+政治+地理
99.00%
18
生物+政治+地理
76.10%
9
物理+化学+政治
98.90%
19
生物+政治+历史
75.30%
10
物理+化学+生物
97.40%
20
政治+历史+地理
52.90%

在这份表格中,可以清楚地看到,20种不同选择可以报考高校的专业比例。如果考生选择排在最前面的“物理+化学+历史”的组合,可以报考99.9%的高校专业;如果选择了“政治+历史+地理”组合,那么只能报考52.9%的高校专业。

“6选3”如何选择

  新高考选科是个较为复杂的过程,没有绝对正确的方法。这里总结最重要的几点,供学生和家长参考。
1、

参考各大学在浙江或上海的专业招生政策

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据,2018年拟在浙江招生的有1360所高校,选考科目范围涵盖了2.49万个专业(类)。其中一半以上的专业没有设定选考科目,7门选考科目中,选任意3门,都可以报考。在设定了选考科目的1万多个专业(类)中,物理占了八成多,其次是化学,接着依次是技术、生物、历史、地理,最少的是政治。虽然每年各高校可能会对选考科目有细微调整,但调整的范围的幅度一般都非常小,所以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可以根据浙江或上海考试院公布的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范围作为选择的参考。

2、

需了解各大学同一专业选考科目的不同

根据“职业——专业——选科”这条主线选择科目。如果不想读工学专业,物理可以不选;选考历史、地理、政治三门,是绝对不能读医学专业的。

不同高校的不同专业的考试科目要求不一样,学生根据要报考的院系和专业所要求的必考科目选择自己的选考科目。这里需要强调一下,各个学校同一个专业其选考科目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如临床专业:上海交通大学选考科目是化学和物理;南开大学选考科目是化学和生物;南京大学选考科目是化学、生物、物理。所以考生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对每个学校各专业的选考科目都要进行了解。

3、

排除自己不擅长的科目,选择优势科目

高考改革之后,最终成绩是按等级赋分来确定,比如卷面成绩为80分,若在全省的排名比例是1%,那么最终成绩就是100分。所以,选择考生比较擅长的科目,对最终成绩会更有优势。

在学科成绩相差不大的前提下,至少保证物理、化学二选一。否则选择专业的余地会非常小。同时历史、地理、政治相对选科范围较小,原则上不建议学生全部选择这3科。

参考资料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专题制作:中国教育在线

掌上高考APP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