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能否成功,不仅仅取决于平日的积累和临考的发挥,填报志愿也特别重要。需全面整合信息量:平时的学习情况、成绩波动;考生的心态性格、抗压能力;统一考试的区县排名、发挥情况;各个学校的招生政策、填写要求;各种特色班的招生要求以及考生的填报意愿、兴趣爱好等,都是家长为考生填报中考志愿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填报原则
估分技巧
黄金规律
中考志愿填报五大原则
第一志愿填报原则:跳一跳 够得着
无论学生自身真实的成绩如何,第一志愿都可以填报比自身历史最高成绩搞一个档次甚至两个档次的、自己最心仪的学校。
志愿顺序不能颠倒
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排名,一年之间变化不至于太大,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参考近两三年来志愿学校的分数变化情况,志愿顺序,一定是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列,否则,容易出现考生考出高分却被更低一个档次的学校录取的情况。
各个志愿之间一定要拉开合理的差距
中考录取是分分清,如果考生报考志愿的学校,各志愿之间的差距不合理,要么白白浪费志愿,要么造成成绩和录取学校不匹配的现象。
中间志愿怎么填?
中间的志愿,指从第二到第七志愿,其中第二、三志愿,应是自己喜欢,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能够达到的。第四、五志愿,应是考试发挥的差一些能达到的。第六、七志愿,应是发挥不正常的情况下能够达到的水平所对应的学校。
最后一个志愿怎么填?
最后一个志愿,也就是兜底学校,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暂时放下自己的自信,按照发挥极度失常来选择、按照出现特殊情况来选择,要确保兜的住,这个底,要确保踹三脚都踹不漏。
四步走估分技巧
估分“宜紧不宜松”
中考时身体、情绪、心理因素及临场发挥都会直接影响中考成绩,因此考生在估分时一定要考虑这些因素。
估分别受心理因素影响
从往年考后估分情况看,造成估分较大误差的原因,主要是考生在估分时会收到一些心理因素的影响。
三次成绩加权求和可算估分
估分结合一模、二模成绩更保险。越接近中考,考生的模拟考试成绩会越贴近实际中考。因此两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可作为考生实力的参照基点。
谨防有学校为留生源故意压分
通常不同学校对待估分的做法不同。有的学校由学生估分,老师核实,确定估分结果,这样得到的结果比较客观。
三大黄金规律
考虑学生最大概率的排名
最大概率,是指学生在整个初中阶段或者初三学年,期中、期末等重要考试的排名一般处于年级的哪个部分,这就是学生考试的最大概率。家长不要太在意孩子超常发挥或者超差发挥的那次,而是要求一个最大的可能性。
征求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的建议
谁是最了解考生学业水平的人?并不是家长,而是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因此,家长可以征求一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请他们比较客观地分析孩子的学业情况。
分析考生的性格和志愿
家长要分析孩子的情绪和性格,如果是对压力比较敏感的孩子,容易出现考试上的情绪波动,那么就不要给孩子过高的志愿压力;相反,如果是抗压能力好的孩子,那么家长可以让他去冲一冲,搏一搏。
中考
首页
中考时间
中考体检
中考体育
体育方案
家长助考
志愿填报
中考作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