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15.9.21

高校拟调整 高校为何对更名情有独钟?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审批设置2015年中东部地区本科学校,同时审批部分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

  教育部将组织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申报设置的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将列入专家考察的36所中东部地区申报设置本科学校和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9月11日至18日......详细>>

01

高校更名热背后的功利取向

   更名也不是坏事,就像混娱乐圈的艺人,有个顺口的名字事业会更顺遂一些。不过,这么多高校扎堆似更名,是因为我国高校已经厚积薄发到不更名配不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教科研发展水平?答案显然不是这个样子。

    纵览近年的高校更名热,无非就是三个路径:一是名号从县市地名到“华东”“中国”“神州”,地方院校不再偏安一隅。二是从学校到学院再到大学,起码听起来和北大清华没有太大差别。

    这些道理,不算新鲜。眼瞅着又有数十家高校在名号上改弦易辙,想必会有更多更名未遂的高校见名单而心痒痒。怕只怕的,改成了风习,带来两个显而易见的问题:第一,劣币驱逐良币,大家都改得面目全非的时候,不改名的高校,会否吃亏?第二,改名如迎评,是个浩大的工程。高校的心思都在这个地方,还有功夫做些细水长流的事儿吗?尤其是公立高校,还有地方财政在撑场子。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较真下去,虚耗公共资源罢了。

   中国人讲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百年老字号,赞的也是代代传承。高校忙不迭更名,且改得越来越像广告词般天花乱坠、越来越像婴幼儿奶粉般诱人唬人,甚至不顾改名后声誉一落千丈的风险,飞奔在换名字的路上。

   如风一般自由的高校更名热,看来是难以停下狂飙的节奏。唯一能让它刹车的,也许是考生及家长的报考理性,少被名字蒙骗、少因名字想当然,这层皇帝新衣一脱,投机者无利可图,更名热恐怕才会冷静下来......详细>>

02

高校更名并不等于造就优质教育资源

    近日,根据《关于“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的部署和要求,教育部将36所中东部地区申报设置本科学校,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民办本科学校名单向社会公示。根据这一调整,全国有18所学院更名为大学,新设17所本科院校。

   大学更名的新闻每次爆出都会引发公众热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64.9%的受访者直言高校改名是“换汤不换药”的“面子工程”,67.7%的受访者认为高校改名是为了增强招生吸引力,64.8%的受访者建议高校与其忙于改名,不如努力提升科研水平。

  不过,如果高校更名百害无一利,教育部门自然会叫停。之所以没有如此,或许就在于冀望通过学校更名“配置”高等教育资源,使其更均衡。

  6年间,我国共有472所高校改名,占高校总数的23%。而这些更名的学校多数集中在山东、河北等教育大省,根据教育部2014年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112所“211”学校,分布在31个省市。从各省市拥有的“211”高校数量看,北京有24所居首位,江苏11所和上海9所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39所“985”高校,仅分布在18个省市。排在前四位的是,北京8所,上海4所,陕西和湖南均3所。

  从这个数据看,山东等高考大省,优质教育资源十分欠缺。从各省市人口数量与普通高校数量的比例也不难看出各地教育资源不均衡……详细>>

03

高校更名为何总有市场?

   近日,教育部《关于2015年列入教育部专家考察的申报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又将高校更名的议论推到风囗浪尖。

   中国高校的“更名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据媒体报道,近6年来,我国共有五百多所大学更名。"学校"改"学院","学院"改"大学";小地方改大地方,大地方改"中国",从“农业”“纺织”等词改成“科技”“理工”等热门词,总而言之通过更名,校名更加高大上。尽管其间也有些高校的更名遇到麻烦,如前几年杭州师范学院希望改名为“杭州大学”,招致原杭州大学校友的强烈反对,最后成为"杭州师范大学”;泸州医学院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尽管其间坊间抗议声不断,四川大学也给教育部发函表示反对,要求提起行政复议,但因为已在这次公示之中而极有可能成功。

   本来校名就像人名、地名、公司名一样,只要不重名,只要合法合规,不影响社会风化就应任其选择。如果学校因为规模扩大了或者定位改变了等原因要改名,也是很自然的事儿,世界各国也都有高校更名的先例。总之大学取名和改名是高校的权利......详细>>

评论

  高校更名风当休矣

   日前,教育部发布通告称,2015年至少18所高校申请改名,大多从学院更名为大学。而相关数据显示,过去5年有257所高校更名。更名较多的均为高考报名人数在45万以上的高考大省。5年来高校更名最多的为湖北省和辽宁省,达17所,黑龙江、河北等紧随其后。

   很多大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和毕业证书上的名字完全对不上,甚至有人嘲笑这些学校“换名比翻书还快”。相较国外高校,中国大学的更名速度着实有些吓人。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如果能够满足学科设置、教学质量、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等方面的规定,大学改换校名自然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校名作为和校徽、校歌一样长久的文化符号,往往承载着一所大学厚重的校园文化和教育梦想。如果轻易更换,也会轻易毁掉大学在大众心目中原有的形象和地位。

   更何况,目前中国的大学忙于更换校名,其本质在于高校管理者政绩观和权力观作祟,而非出于自身的实际需求。比如,一所高校从学院更名为大学,自然其管理者在行政级别、身份、地位等方面会有不小的提升。此外,校名的升级远比教育质量的升级要来得容易,也能更容易满足高校管理者和当地政府官员的虚荣心,使其作为一种政绩来标榜。此外,还有一些学校希望通过换成听上去比较响亮的校名,在招生宣传中占据主动地位,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校如此急于更换校名,更多的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行为,并不值得鼓励,也不宜效仿......详细>>


“高校更名”你如何看待?

赞成

314

反对

209

91%
9%
靠大学更名来资源配置还不够

  大学更名的新闻每次爆出都会引发公众的热议。因为公众对此已经十分厌烦,前段时间的“川医”之争,更是道尽了一些高校的肤浅……[详细]

高校更名热应该及时踩“刹车”

  如果说,高校升格制度,曾经很好地解决了二线院校的驱动力问题,并给主管部门提供了一种便捷化评判、嘉奖其办学成果的方法…[详细]

高校更名的行政与利益逻辑

  按照目前的高校更名操作程序,教育主管部门对申报更名高校组织的评议、考察,从本质上说,就是对高校进行的行政评价…[详细]

高校更名是大求全还是求特色?

  当今的高校更名,不少被大众舆论视为负面消息。但是在一开始,学院变更为大学,留给世人的则是一种积极、正面的印象…[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