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 中国教育在线编制
二、推免生比例攀升 学校与考生评价对立
2.1.推免政策限制因素减少
  2006年,为了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加大对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规范推免生的管理,教育部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对择优遴选推免生提出严格要求,对于招生单位招生数量未做明确限制,但强调招生单位接收本校推免生总数不超过65%。

 

  2013年,教育部要求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并且鼓励推免生择校交流,不得限制本校推免生报考其他研究生招生单位。另推免生的留校数量不得高于教育部下达的留校限额。

 

  但从2014年起,教育部规定不再设置留校限额,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限额的取消,一方面增加推免生的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也在考验一般招生单位的留取优秀生源能力,以及避免高水平院校吸纳外校生源时的不公平现象。

 

  在教育部公布的312所具有推免资格的院校中,北京、江苏、辽宁、上海、陕西5省共占比36%,分别是12%、7%、6%、 6%、5%,河南、山东生源大省比例仅占1.9%、3.8%。在推免资格的大学分布上看,依然存在着部分地区生源与培养资源严重不匹配的现象。

 

2.2 名校推免生比例逐年攀升
2017年部分高校接收推免生比例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数据显示,在部分招生单位(特别是985高校)中,推免生的比例已经超过教育部要求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的规定。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招生4252人,推免生数量为2456人,占比58%;南京大学招生4000人,推免生占比50%;浙江大学招生5500人,推免生占比49%; 西安交通大学全日制招生4000人,推免生占比50%;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招生总数为6600人,推免生数量3008人,占比46%。
中国人民大学推免生数量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官网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3年的推免生数量一直不断增长,2015年为1242人,占比34.5%,2016年为1419人,占比38.4%,到2017年已经达到1566人,占比47.6%,比2016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推免生数量

数据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官网

  哈尔滨工业大学推免生每年都呈现增长态势,在2015年为2312人,2016年为2367人,到2017年达到2456人,占比达到59%。
浙江大学推免生数量

数据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浙江大学2015年推免生数量为2409人,占比48.18%,2016年为2439人,推免生占比48.78%,到2017年增加至2700人,占比49.09%。
山东大学推免生数量

数据来源:山东大学官网

  2015年山东大学推免生数量为1326人,到2016年增加至1416人,2017年为1514人,但占比仅为32.9%,远低于同类985高校推免生占比。
上海交通大学推免生数量

数据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

  2015年,上海交大的推免生数量为2023人,占总体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44%,到2016年,人数增长至2791人,推免比例上升至61%,2017年推免生数量继续增长,达到3008人,较上一年增长8%,占整体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46%。

 

2.3 重点专业学科推免生比例近九成
西安交大推免生比例(院系)

数据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官网

  在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各院系推免生比例中,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学院,学术型硕士推免生比例都超过80%以上,甚至接近90%。而这些院系大多是国家重点专业学科开设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推免生比例(院系)

数据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官网

  同样,哈尔滨工业大学开设国家重点专业学科的学院推免生比例远超正常水平,其中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达到8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达到72%;
北京大学推免生比例(院系)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官网

  从北京大学公布的2017年硕士招生目录来看,北大有近1/4的院系推免比例超过80%,部分院系推免比例达到100%,如燕京学堂、分子医学研究所、教育学院都达到100%;经济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学院推免生比例都超过80%。
山东大学推免生比例(院系)

数据来源:山东大学官网

  2017年山东大学推免生总体占比在32%左右,但部分专业比例已经超过或接近80%,如微生物学专业推免生比例达到88%(建有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为80%、信息安全专业为78%、应用数学专业为75%,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78%,上述专业都是山东大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相关专业。

 

  在高校推免生的比例中,985,特别是C9高校的推免生比例远超其他高校,在院系或专业推免生比例中,国家重点学科招生单位推免生比例远超教育部规定水平,而在非重点专业学科推免生比例往往较低。

 

2.4 近7成考生对推免政策持反对意见
你支持现在的推免生政策 吗?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的一项关于推免生政策的调查显示,66%的学生对于推免生持反对态度,支持该项政策的仅占25%。这也反应出大多数考研学生对于目前名校、优势专业推免生比例过高的一种不满。
你认为推免生比例加大可能产生哪些影响?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调查显示,58%的考生认为推免制度会加剧报考专业竞争,25%的考生认为会加剧高校优质生源争夺,两者比例达到83%。同时仅有7%的考生认为推免制能够提升研究生的生源水平。
你认为推免生比例高于统考生吗?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中国教育在线面向高校招生单位(同时有参加研究生考试学生群体参与)的一项调查显示, 在关于推免生质量是否高于统考生的问题上,9%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质量明显高于统考生,41%的招生单位认为质量高,但不明显,37%的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差异,而13%的认为推免生质量低于统考生。另外,调研时还发现, 211重点高校对于推免生的认可度一般较高,普通院校在推免生质量评估上一般比较谨慎。生源的不同应该是造成两者差异的原因,但"优校择优"的主动掐尖,"中校择中"的被动选取,在研究生培养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的功能方面作用减弱,进而影响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