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讲堂 第十四期 Fourteenth

考研必备知识之考研复试

考研复试时间、地点、科目、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复试办法和程序由招生单位公布。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间、招生单位认为必要时,可再次复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考研复试考查内容
一般而言,考研复试主要考查以下三个方面
专业课
专业课采用笔试+面试结合的方式考查。专业课笔试还会有专业英语的笔试,大家对于专业英语的词汇要提前准备好。
综合能力
综合能力采用面试的形式考核。
英语
英语综合能力通常考查英语口语和听力,有些院校还有英语笔试(大部分是放在专业课英语笔试里)。
考研复试流程
考研复试比重
考研复试比重一般在30%-50%,绝大部分是在50%。 招生单位可以实行复试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只要复试不合格,不管初试成绩多高,招生单位都可以拒绝录取。
考研复试必备材料
需要携带的具体材料以学校官网为准
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位证、四六级证书、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或工作期间取得的成果等要携带。最好将资料进行复印备份,另外如果有学校通知需要在面试期间进行体检,最好带上一寸免冠照片几张。
往届生考研复试需要额外准备的材料有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是否需要以学校官网信息为准);毕业证。
同等学历考生考研复试需要额外准备学历证书,同等学力证明材料。
以同等学力身份(以报名时填报的信息为准)报考的考生,复试时,应加试至少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报考法律(非法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不加试。

考研工具箱:

搜学校 查专业 找导师
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