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强女孩卢凡凡,毕业时刻献花致信感恩“校长爸爸”!

      2020-06-22    

  "尊敬的如父亲一般的陈校长,最近好吗?今天我要毕业了,临别之际,我怀着感恩的心和不舍的情给您写下这封信……我是一个孤儿,四年前,刚入校的我带着仅有的3000元来学校报到,是您给了我读书的机会,减免了我的学费,四年后的今天,您再次减免了我剩余所欠的学费……"
  6月21日,在湖北商贸学院正在举行的学士学位授予现场,该校会计学院财务管理毕业生卢凡凡将一大捧鲜花和这封情谊浓浓的亲笔信送给了该校董事长兼校长陈卓国。原来,对于四年来给予她太多温暖与帮助的母校,卢凡凡有着道不尽的情意。
  幼时遭生父抛弃,母亲外出打工车祸去世,任何一件都足以压垮一个8岁的孩子,但卢凡凡坚信,只要好好读书,自己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生活也会慢慢变好。知道卢凡凡对读书的渴望,卢凡凡的继父说,"只要凡凡你好好学,爸爸砸锅卖铁也供你读书!"这句承诺一直支撑着卢凡凡一路升学,直到13岁那年,继父也因车祸去世,卢凡凡成为了一名孤女。但凭着对知识的热爱与命运抗衡的坚韧,卢凡凡坚强地从痛苦的阴霾中走出,并以惊人的毅力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终于考上了大学。
  2016年,当四年前的卢凡凡第一次站在湖北商贸学院的门口,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攥着手里仅有的靠自己打工赚来的3000元,面对18000元的学费感到深深的无力。
  "我当时徘徊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我不能再像高中时那样,放弃我挚爱的学府,不管怎样我得试一试……"求知的渴望让卢凡凡鼓起勇气走进学校,因为迟迟交不上学费,卢凡凡最终只好向辅导员董畅老师求助,学院当时的党总支书记刘冰清了解情况后,立刻帮她写下缓交学费申请,还嘱咐她,"不要有太大压力,有什么困难就和老师说。"
  随后的三年,学校都减免了卢凡凡的学费,老师们也一直关注着这个女孩。"比起苦难,一路以来,我遇到了更多的温暖与爱。"据卢凡凡介绍,大学四年来,该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她太多照顾和关心。辅导员董畅老师担心卢凡凡在外打工不安全,每晚都会与发信息确认她是否安全回到宿舍;会计学院的老师帮卢凡凡申请助理辅导员岗位,每月有500元补贴;会计学院刘生思老师给卢凡凡争取免费上考研培训课的机会;会计学院董丽丽老师不断给她买水果;郑晓燕老师送给她自己做的棉鞋;学工秦爽老师给她的保暖衣,艺术学院郑芳芳老师送给她手机,每年过节给她发红包,在她临近毕业时又捐给她5000块钱……卢凡凡珍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母校老师们给她的温暖。
  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爱意让卢凡凡变得阳光积极,懂得感恩。此次武汉突逢疫情,卢凡凡还自愿报名到隔离中心点照顾新冠病毒康复的老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给老人们端屎端尿,洗澡喂药,聊天开导……在疫情肆虐的那段时间里,卢凡凡始终尽职尽责地坚守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地陪着这些康复的患者走过了春天前的寒冬,"我的学校在武汉,在武汉时有那么多人像亲人一样关爱着我,现在武汉需要我,我就要回去。"
  时光匆匆,卢凡凡已经完成了四年的学业并将毕业,为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她将一大捧鲜花和一封亲笔信送给了该校董事长兼校长陈卓国。
  看着面前这个坚韧又善良的女孩,陈校长不禁又多叮嘱她几句,"凡凡,以后到了社会上,不要因为自己的出身觉得自卑,你是个优秀、上进的孩子,踏踏实实地干,一步一个脚印,我相信你到哪里都会发光。"
  听到校长鼓励的话语,卢凡凡感动地表示,不管多久,自己永远会怀着赤子之心,把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化作溪流涓涓流向远方,不断修身立德、回馈社会。(中国教育在线 文 张利 胡文凤 图 曹明)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