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历史性突破:黄冈师范学院教师在《Nature》杂志发表评论文章
2023-02-22 17:57:00
作者:
  2月21日,黄冈师范学院徐少雄老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的Correspondence(《通讯》)专栏,以第一兼通讯作者身份、黄冈师范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题为Refine retraction notices to avoid damaging fallout (《优化撤稿通知,避免破坏性后果》)的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鉴于撤稿通知普遍存在信息欠透明的问题,撤稿通知应针对性地披露相关信息,以避免引发学术不端的失实指控、损害被撤稿作者的学术声誉、负面影响科研工作者的学术生涯及基金申请等。比如,科研人员应主动自曝已发表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以消解学术失信的污名、鼓励学术同行主动撤稿。文章建议,公开学术不端举报内容、披露各级各类监管机构对学术不端指控的调查,以捍卫科学体系的自查机制、增强社会大众对科学自治的信心。文章认为,对于拒不回应学术不端指控、反对撤稿的科研人员,以及失察、失职的学术诚信监管人员或部门,应曝光其身份,以震慑重犯。
  据悉,Nature年均刊发约210篇Correspondence专栏文章,此次在Nature发文创造了学校历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Web of Science数据库显示,自1970年至今,湖北省高校在Nature共计发表文章123篇,其中研究性论文112篇,非研究性论文11篇。 省属高校仅3所发表了研究成果,其他全部为部属高校。
  目前,徐少雄老师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应用语言学与职业交际专业博士学位,师从胡光伟教授(“语言与语言学”领域全球前2%学者)。其研究聚焦于SCIE 、SSCI及 A&HCI期刊的撤稿现象,主要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分析该三类期刊所刊发撤稿通知的语言特征,探讨撤稿现象在学术研究及发表伦理、语言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特征。其博士课题原创了“撤稿污名化理论”,研究有助于推进撤稿研究的理论深度、加强学界对撤稿通知语言重要性的认识。其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Minerva, Aaccountability in Research, Learned Publishing, Current Psychology, Lingua及Publications等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期刊上。(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