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地大故事之坝基岩芯:见证三峡工程,砥砺学子前行!
2020-11-26 16:40:00
作者:
静静矗立在地大校园的三峡坝基岩芯
  走进地大南望山校区西区,矗立在图书馆门前的五截圆柱形断岩一下子就吸引了来往行人的目光。这五块断岩可不是普通的石头,它们均来自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三峡工程")坝址所在地--宜昌县三斗坪镇中堡岛,是著名的三峡坝基岩芯。
  这五块岩芯,不仅记录着三峡工程重要的地质信息,更见证了几代地大人立足专业特色,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1993年秋,它们落址地大图书馆门前,至今已经历27年季节轮回、风云流转。
  中堡岛位于夷陵区太平溪与三斗坪之间,是一个四面环水,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小岛,也是"两岸连山,略无阙处"的三峡中唯一的一个小岛,是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大溪文化遗址之一,三峡大坝轴线即横穿小岛。
  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动工兴建,中堡岛闻名中外。随着三峡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中堡岛渐渐从地图上消失,只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永久的地名。
  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始,长江水利委员会即着手三峡工程科研并实施坝址勘探,认定中堡岛乃最理想的坝基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单位对中堡岛进行了多次钻探,产生了大量开口岩芯。
  建校以来,我校数代师生和校友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建功立业。南迁武汉后,更是举全校之力,推动湖北区域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参与三峡工程、葛洲坝工程等大型工程的师生和校友前后达2000多人,他们从事勘测、科研、规划、设计和建设等工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奉献了宝贵的青春甚至毕生精力,为母校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
  1992年底,得知三峡工程及大坝岩芯的有关情况后,我校博物馆工作人员触发了采集大坝大口径岩芯的想法,不仅是为了保存珍贵的地质历史资料,给我校增添新的地质景观,更是为了记录几代地大人服务三峡工程的艰辛历程,极具纪念意义。
  七度往宜昌,不辞劳苦觅岩芯
  决定采集三峡大坝岩芯,距三峡坝址钻探已有数十年。要找到质量好的大口径岩芯,难度则相当大。
  时任副校长的杨巍然多次致信长江水利委员会勘测总队,时任博物馆副馆长的谢大华及馆员张凡,带着杨巍然亲笔信前往长江水利委员会勘测总队,获得总队领导的首肯,同意三峡区勘测大队协助我校提供三峡工程坝基岩芯,作为永久性陈列展览。
  在地质系宋利好老师的帮助下,博物馆工作人员几经波折,与数位从事三峡工程建设的校友取得了联系。1992年6月,时任博物馆副馆长的鲁连仲带领宋利好、李富强、张凡,首次前往宜昌沟通洽谈,并与三峡区勘测大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992年7月中旬,博物馆正式向学校提交了有关岩芯标本采集的书面报告。
  1992年7月底,正值酷暑之际,鲁连仲等人再度前往宜昌,实施标本采集的具体计划。在三峡区勘测大队副大队长李其斌、办公室主任程家富和秦兴黎工程师的协助下,首次登上中堡岛实地勘察,收集了许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了岩芯采集的难度和可能性。
  由于当时正值农民收获季节,采集岩芯恐影响农民一年的收成。再三思量,博物馆工作人员决定暂时返汉,待9月上旬再与三峡勘测大队进一步商量岩芯采集的具体事宜。
  在武汉耐心等待的过程中,从宜昌传来一个好消息: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大学通过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得到两节较完整的岩芯标本,将于近期运回台湾,三峡勘测大队也将借此机会把一部分岩芯从中堡岛运回宜昌。
  机不可失,经得学校同意后,1993年2月22日,鲁连仲、李富强、张凡一行3人第三次前往宜昌,落实岩芯标本的吊装事宜。就这样,博物馆工作人员前后7次前往宜昌,最终使得5块坝基岩芯标本和1块葛洲坝岩芯标本落址我校,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新的地质景观。
  几经波折,石落地大见奇迹
  三峡工程坝基岩芯,取自中堡岛地下的元古代古老岩层闪云斜长花岗岩,距今约8亿年。主要由斜长石、石英、角闪石、黑云母等组成,岩性均一完整,力学强度高,透水性低,是包括我校校友在内的几代勘察设计工程师历经50余年遴选出来的理想基岩。
三峡坝基岩芯近景
  作为兴建三峡大坝的重要地质依据,该基岩芯地质意义重大,现世存量有限,是弥足珍贵的收藏珍品。记者在图书馆门前看到,最高的一截岩芯达1.88米,解理较发育,两截岩芯保有明显的动力滑动擦痕,发绿部分已呈蛇纹石化状。最宽的直径达0.9米,重达3吨。
  最让人惊奇的是,其中一截中间部分长出了一棵绿色的幼苗,在秋日阳光中蓬勃生长,象征着顽强的生命。
  岩芯虽珍贵,如何将其从长江中的中堡岛安全运回武汉?在交通极为不便的上世纪九十年代,这成为第一道拦路虎。
  作为三峡岩芯的采集的见证者,张凡和李富强谈起采集岩芯的过程,依然记忆犹新。据他们介绍,当时岩芯大多散落在中堡岛以北江岸的农田里,而江北当时尚未通公路。由于岩芯体积大、分量重,非人力搬运所能及,必须动用机械、船舶及车辆等,其中涉及的各种问题非常复杂,需要和其他几家有意采集岩芯标本的单位共同协商解决。
  岩芯采集难度如此之大,值不值得花费如此多的人力物力去做?在地大人眼里,值得!
  于是,在长江水利委员会勘测总队陈德基、崔政权两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及关心下,在三峡区勘测大队的协助下,岩芯采集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随着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大学采集的岩芯标本运回宜昌,我校选中的大口径岩芯标本也同期运到了宜昌,大大降低了岩芯标本的运输成本及难度。
  从宜昌到武汉,全程300多公里。装运这五块岩芯,需要用载重八吨的卡车,两个司机轮流才行。为了防止岩芯撞碰破碎,必须包扎保护、捆绑固定……诸多细节,均由热心的校友一一协助进行。
  李富强坦言,运送岩芯的过程,比预计的困难要多得多,时间、程序、操作、经费……,然而,在广大校友的支持下,这些问题都一一迎刃而解,令人非常感动。
  在运送岩芯的过程中,我校意外获得了一截葛洲坝岩芯标本,是目前仅剩下为数极少的大岩芯标本,同时是一块珍贵的遗迹化石,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目前,该标本安放于逸夫博物馆门前路边,供来往行人参观。
  江水悠悠,曾经的长江第一岛--中堡岛早已淹没在长江底下,而江面船只往来穿梭,见证着三峡工程的奇迹。唯有三峡坝基岩芯,依然默默静立在我校校园,吸引着莘莘学子步入地学殿堂,鼓舞着更多学成者从这里走出,投身到社会经济建设的滚滚浪潮中。(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徐燕 彭磊 彭晶 葛文靓 摄影 张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