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2020-12-01 18:11:00
作者:
  "敬畏科学、求实创新,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基本素养。"12月1日,2020年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湖大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导张联盟作了《矢志不渝、求是创新--科学道德、学术诚信与奋斗人生》的宣讲报告。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黎虹,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蔡长塔,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出席报告会。湖北大学新入职青年教师、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和学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宣讲教育报告会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由湖北大学承办,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青年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优良学风,坚守科研诚信,迈好学术生涯的第一步,努力成为追求真理永康高峰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朱瑛在致辞中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广大科技工作者有力弘扬践行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搞科研、做学问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她希望湖北科技工作者和高校研究生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创新自信,坚守道德自律,将优良道德学风与学术传承下去,推动形成实事求是、崇尚精品、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张联盟院士是我国梯度复合材料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率领团队长期致力于梯度材料的功能设计与复合技术创新,为我国国防能力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报告中,他以近年来学术不端事件为例,指出科技工作者要敬畏科学、务实求真,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底线思维。他还以自身留学归国,30多年扎根材料学的经历告诉大家,"科技工作者要爱国奉献,要扎根基层、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还要打好学术基础,严谨求实、勇于创新。"
  黎虹在主持报告中说,当前,全省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老师和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时代意义,增强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做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文/吴珊 左盈  图/潘文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