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高歌猛进强建设 乘风破浪创成果
2021-06-01 10:56:00
作者:
  “有理想、有目标、有措施,我们要加大胃口、鼓足干劲儿,把医学院打造成优势学院,让医学院成为武科大的招牌学院,为武科大成为国内一流高校做贡献!”在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工作会上,院长吴清明的一席话引起场下热烈的掌声。
  “十三五”期间,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平台建设一个不落,先后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成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进入全球学科排名前1%……吴清明侃侃而谈医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各项成果。
  抓住时机,强化学科建设
  “借着政策的东风,打造学科建设的春天。”吴清明介绍,自2014年以来,医学院响应“医教协同”政策,大力推广本科生“三早”教育——“早临床、早科研、早社会”,培养有理想情操、有临床技能、有创新能力的医学生,并贯穿于人才培养全环节之中。
  吴清明表示:“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不能松散懈怠。”临床医学专业作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于2015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预防医学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和湖北省荆楚卓越计划协同育人专业,药学专业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2020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行列,为武汉科技大学第4个进入全球前1%行列的学科。
  “‘十二五’我们年招研究生20多人,‘十三五’我们年招研究生突破360人。”吴清明自豪地说。科学谋划,抢抓机遇,大力开展各学科专业的学位点建设,医学院现有生物医药工程、职业危害识别与控制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为优化研究生规模结构奠定了学科基础。
  对本科生开放实验室,带领本科生参加科研项目,鼓励支持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医学院郭凯文教授回忆带领本科生发表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的经历,不住地夸赞本科生的创新潜力和科研热情。她说:“很多学生给我发送个人简历,纷纷要求我指导他们选题设计。学生们热爱科研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人才引进,提升队伍建设
  为了吸引人才,医学院可谓“费尽心思”。“教授们外出开会,不推荐引进新人的,就不给报销差旅费。”吴清明开玩笑说。
  医学院特设“人才引进伯乐奖”,颁给推荐引进新人的校内外老师,营造人人重视参与师资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吴清明特别提到,疫情期间,医学院人才的引进量达到了最高峰, “只要有相关学科博士、海归、杰青在网上提交求职信息,医学院就及时回复和组织线上面试,不错失任何引进人才的机会。”
  医学院还独家设立“突出贡献奖”,每年补贴100多万元用于奖励做出突出科研贡献者。“要让老师们做科研的劲头越来越足。”吴清明说,秉持“以点带面”的理念,发扬“牵头羊”精神,壮大科研团队,同时积极为科研活动创造良好工作条件。为支持荣爽教授科研团队,医学院多方协商,硬是腾出一层楼作为其科研基地。
  “十三五”期间,得益于积极的人才招揽,医学院招收了一位哈佛博士后来校任教。“能吸引并招收到这样的人才,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但是我们现在有底气了。”吴清明自信地说。
  “要放心、大胆、敢用年轻人,把年轻人放到重要岗位锻炼。” 在吴清明的带领下,医学院多年坚持每周一次讲座、一至两周举行前沿学术交流大会,同时要求各个研究团队每周开工作例会,营造医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吴清明院长像是催化剂,激励我们在学术舞台上大展魅力。”王强教授说。
  科研团队不忘将科研成果贡献给社会。在抗疫战场上,医学院勇担责任,以学术科研为矛,为抗疫贡献医学院力量。王强教授反应迅速,作为副主编参与编撰2020年1月在国内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同年三月英文译本在北美发行,影响广泛。王强介绍说,此书出版初期,曾有一位法国医生将此书翻译为法文版本,在法国发行,为法国人民科学防疫给予了帮助。
  曾燕团队参与开发“疫情监测与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撰写《关于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比率的建议》被“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采用。曾燕被致公党中央推荐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老师们充分挖掘科研实力,为科学防疫做出了武科大应有的贡献,展现了极高的社会担当。”吴清明赞扬地说。
  多联立体,拓宽科研平台
  “从无到有,从有到亮,从招到人才,到留住人才,好平台才是硬道理。”医学院重视科研基地建设,2016年建成 “职业危害识别与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我们奋斗了近十年,终于成功获批省重点实验室,为我院日后的重大项目申报立项奠定了平台基础。”吴清明这样讲。近年,医学院的线上平台建设取得丰富成果,线下平台建设更是可圈可点。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奋斗,医学院现有5个院系,拥有10家附属医院,总编制床位数达9004张;建有专业实习实训基地30余家,为医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建成了“1+2+6”式科研平台,即一个省级重点平台、两个校级重点平台、六个校级一般平台,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医学院建立了“上消化道出血的诊治流程”和“家兔脓毒性休克及救治”两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性项目,以及医学机能学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学校在虚拟仿真实验方面国家级“零”的突破。
  依托职业危害识别与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医学院建成了湖北省职业病防治省级示范基地,与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湖北省职业病医院签订医教研合作协议,在两家医院挂牌武汉科技大学附属职业病医院,以做强做大武汉科技大学职业病防治特色研究领域。
  平台建设有力促进了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科方向凝练。考核科研团队,医学院注重显示度标志性成果,鼓励有组织性创新,快速提升医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十三五”期间,医学院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纵向项目近100项,承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项目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12项,年均科研经费到账超过1000万,发表科研论文466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6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5项。
  优化氛围,加强学风建设
  培养“厚医学基础、强实践能力、高人文素质、追求卓越”的医学人才,是医学院长期坚持的培养人才理念。辅导员办公室墙上,挂着近五十张奖牌,有“优秀学风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等等。医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刘邦说:“医学院学风优良,连续11年获优良学风学院称号,这是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老师们努力为学生创造学习环境,为学生排忧解难。”
  刘邦回忆最难忘的是2017年9月, “我们冒着暴雨赶到附属医院,为医学院实习年级学生运送行李。很不巧,在终点的时候,大巴车卡在深沟里,我们和家长、学生一起把大巴推出来了。”那天恰好是教师节,看着学生在雨中离开的背影,老师们心里很不舍。
  每年考研季,医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主动“跑医院”,为报考研究生的学生提供详细咨询,为学生做好后勤工作,把学生“捧在手心上”。68岁已退休的龚太平老师每年也是“跑医院”队伍中的一员。在他的办公桌上,几本厚厚的毕业生考研情况登记表上写满了批注。戴着助听器的龚太平笑着说:“我这个人闲不下来,就想为学生们多办点事。”
  在每次的学生工作会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光泉都会向学生干部讲解学风的重要性,各级辅导员也深入班级紧抓学风建设的细枝末节。弘扬“沉静好学,知行合一”的学风,秉承“厚德精医、博学济世”的办学理念,医学院学生先后在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斩获特等奖、一等奖等荣誉,主办了第一届湖北省大学生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技能大赛,医学院白联队获得全国优秀社团。
  医学院学生的汗水和努力得到回报。医学院学生宿舍区,挂着“热烈庆祝113全员上岸211/985”;卫检1902张一鸣,单人借阅图书数量全校第一;2016级本科生杨晋如,获2021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医学院的大学生科研论文,首获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医学院保持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和医考通过率“三高”,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100%;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42%以上,长期稳居全校前列;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
  五年间,医学院喜讯连连,荣登各大媒体,各项成绩优异,打响了武科大医学院的名声,交上了一张优良的“十三五”答卷。“十三五”总结是医学院逐步向上的坚实脚印,展望“十四五”,医学院将争创省内一流、湖北省医学综合实力名列前茅;进入国内知名、全国医学院校相对排名前30%;建立“本科-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医药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创新基地;造就一批医学教育大家、医学研究名家、临床诊疗专家、康养护理行家等医学“四家”……昂首挺胸阔步走向新高地。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邹垄梅 孙怡冉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