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实现多个零的突破 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05-28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站
作者:

  合作共建恒大足球学院,新办体育教育专业,新建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师资结构逐步优化,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高水平运动队取得优异成绩……“十三五”期间,武汉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实现多个零的突破。

  走进北苑体育活动中心,“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完善人格、锤炼意志”几个字映入眼帘。北区是羽毛球和篮球训练区域,学生们正挥洒汗水,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南区正在进行拉丁舞课程教学,不断传来音乐声和掌声,体现出课堂的活跃。向右转,是一座四层楼的办公楼,这里是体育学院的办公区。

  成功申办体育教育专业、足球高水平运动队

  此前,体育学院是体育课部,负责全校的公共体育课教学,没有自己的本科专业,仅仅只有篮球、田径两支高水平运动队。“十三五”期间,体育课部与恒大足球学校合作,升格为体育学院,并申办了体育教育专业(足球方向)和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力求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专业性人才。


  在申报体育教育专业及足球高水平运动队时,校领导和体育学院负责人组成了申办小组,并成立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小组。回忆申办的过程,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盛克庆说:“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讲完的。”

  专业申报时,学校教务处及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盛克庆介绍,要撰写申请报告书和可行性报告,还要向省教育厅备案,再向教育部报备,前前后后准备了一年。为了顺利通过,小组成员反复论证专业申请的可行性,对报告进行了大大小小几十次的修改与完善。

  足球高水平运动队是体育学院和恒大足球学校合办的。为了办好运动队,学院领导曾专门多次前往广东清远恒大足球学校,商谈合作事宜。另外,体育学院还和学校文法学院共同合作,分别负责运动员的专项技能训练和文化课学习。


  2019年暑假,为了确保体育教育专业和足球高水平运动队顺利招生,院领导配合招生办进行招生宣传。整个暑假,全院上下忙着处理各种相关事务,没有休息。最终,体育学院一年的忙活没有白费,招生任务圆满完成,全院上下洋溢着喜悦的氛围。

  截至目前,体育学院已有60名体育教育本科生和19名足球高水平运动员在读。其中,国家一级运动员13名、国家二级运动员6名。

  狠抓教学规范 优化教师结构

  为了抓好教学,体育学院在每学期开始、学期中和学期末,都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院领导对之前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的整改措施。

  院长刘俊洁倡导“目标引领,问题导向”。针对提升体育教学质量这一目标,她提出,要及时查找公共体育课教学及体育教育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剖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法。

  即便是公共体育课,也绝不允许放一点水。刘院长要求,老师们要严格遵守教学规范。为了起到带头作用,她以身作则,对学生的提问有求必应;学生有不懂的,她多次进行动作示范。

  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武汉科技大学执行“延期开学不停课,各类教学活动调整为网络在线教学形式”政策。为确保体育学院在线课程正常开课,刘院长制定了本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在短期内迅速为第一教研室的基础课和第二教研室的选项课引进了适合学生的近20门在线课程,并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建立课程教学QQ群,为此忙活了四五天。

  在师资队伍方面,体育学院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盛克庆和王路遥两位教授。“十三五”期间,体育学院的教师结构不断优化,高级职称教师人数有了明显增长,高学历教师的比例也稳步上升。2019年冷纪岚、刘俊洁评上教授,2020年刘占锋顺利晋升教授。目前,学院已有5名教授。教师金胜真在武汉大学读博士后,鲁松涛在华中师范大学读博士。

  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高水平运动队屡获佳绩

  “十三五”期间,体育学院每年组织普通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比赛,荣获诸多奖项。仅啦啦操一项赛事,我校就荣获2017-2019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武汉站比赛“三连冠”、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啦啦操比赛2016年、2017年、2019年3个冠军,另获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啦啦操比赛冠军。啦啦操队教练姚婕表示,这些奖项均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曹琪和姚婕是啦啦操队的教练,在校团委领导和大艺团指导老师张瑞的支持下,一起负责学生们的训练。两位老师还承担着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工作,训练只能选在中午、晚上或周末。日常的训练、动作的编排、音乐的制作等也耗费了两人很多精力。为了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她们每次训练皆保证至少有一位老师到场指导。

  啦啦操队的队员主要来自学生社团组织、体育课堂以及与大艺团的合作。平常的训练一周一次,有比赛时进行一周三四次的集训。因为训练太辛苦,时间难以协调等原因,刚加入啦啦操队的学生总会心生退却。

  姚婕说:“这个时候就要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训练虽然很累,但是通过严格的训练、参与大型的比赛,开拓视野,体会啦啦操项目最核心的‘团队精神’,明白大家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奋力拼搏的真正意义。”

  她谈到,有的学生连续参加了四届甚至五届的比赛,最难忘的就是训练时一起流汗拼搏的日子。毕业时,看着厚厚的一沓荣誉证书,学生获得了成就感,带着满满的自信走向社会。这也是曹琪和姚婕坚持这么多年,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

  在“十三五”期间,武汉科技大学女子篮球、足球、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均取得优异成绩。女子篮球高水平运动队一直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水平,在第19届-2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湖北赛区)中,我校连获五次获第二名,西南赛区最好成绩是第四名,全国总决赛最好成绩是第九名。田径高水平运动队也在2016年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获女子乙组400米栏第一名,在2017年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斩获诸多奖项,在 2018 年黄冈、鄂州、宜昌、天门四地的国际马拉松赛中获4个第一名。

  足球高水平运动队2018年申办成功,次年就获湖北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湖北赛区超级组第四名的佳绩。2020年第二年参赛,在阴雨连绵、气温低下、场地积水、核心队员受伤离场等不利条件下,我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仍取得新突破,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十三五”期间,体育学院实现多个零突破,为“十四五”奠定了坚实基础,谋求更好的发展。展望“十四五”,学院将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以及研究生教育上狠下功夫。同时,对于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及高水平运动队的培养,体育学院将采取具体举措,保障学院稳步发展,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周嘉豪 车梓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