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文华学院人为德国宝马提供铸造粘接工艺!
2021-08-28 20:05:00
作者:
  “你看,这是一款德国宝马i系纯电动汽车,它的水冷电机壳,就用到了我们公司的铸造粘接技术。”武汉华兴同创公司负责人曹冲很自豪的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比较火的赛力斯华为汽车,它的电机壳就是我们客户提供的,而电机壳的铸造就用了我们提供的粘接涂胶工艺技术;江淮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机端盖同样也应用了我们的粘接工艺。”谁能想到,能够为德国宝马汽车提供技术工艺的,居然是来自文华学院的一个学生工作室,这所以个性化教育为办学特色的高校在这群创业大学生身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他们立志研发新技术,解决了消失模铸造行业重大问题;他们尊重客户需求,换来良好信誉和口碑。
  1.他们来自文华学院学生工作室
  武汉华兴同创科技有限公司为武汉创业十佳企业,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来源于文华学院材料成型工作室,核心成员只有曹冲、陈萌、张路、舒浩四人。在文华学院原材料系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叶升平和郭鹏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快速发展壮大,2017年12月,团队注册公司。公司专注于消失模铸造自动化涂胶设备研发和生产,经过3年多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消失模铸造行业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掌握核心技术,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拥有近30项专利技术。
  消失模铸造是一种新型的绿色铸造技术,在中国应用广泛。消失模铸造工艺是将泡沫模型埋在干砂之中,然后浇注铁水,泡沫遇高温铁水就气化消失了,铁水冷却后得到我们的想要的铸件。现在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水泵、电机等大量用到消失模铸件。
  2.立志研发新技术,他们解决了消失模铸造行业重大问题
  消失模铸造行业有痛点,主要问题是泡沫模片组合多采用纯手工粘接模式,效率低,难度高,胶水损耗大。基于此,公司研发团队刻苦钻研,经过潜心研究,研发出消失模铸造白模涂胶机,主要解决粘接涂胶痛点,通过构建设计多个立式、卧式、侧式、旋转式涂胶模型,解决各种消失模白模涂胶问题,提高了铸造厂的工作效率。东风商用车铸造二厂、武钢在采用消失模铸造涂胶机后,普遍提升4倍工作效率,节约了企业人力成本,解决了制造业招人难的头疼问题。
  公司目前占据国内90%以上市场,国内主要客户有东风商用车铸造二厂、武钢集团、陕西法士特、合力股份合肥铸锻、福建龙工、华东泰克西、常州常发、新兴铸管、宁夏共享、山西华恩、河北瑞丰动力缸体、山西卓里、湖北三环、秦皇岛国阳钢铁、台湾仲谊科技等一百余家客户。目前国内单缸柴油机机体绝大部分采用消失模铸造工艺,对应的消失模铸造厂均采用了公司的泡沫涂胶机。这几年,工程机械十分火热,徐工、龙工、柳工、中联重科等国内知名企业生产的各类工程车辆中,大量采用消失模箱体铸件,大部分铸造厂都使用了华兴同创的涂胶机设备。公司设备远销海外,客户遍布德国、荷兰、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其中德国宝马i系列纯电动汽车上的水冷电机壳应用了本公司的粘接技术。
  曹冲介绍说,公司研发的涂胶机已经更新到了第二代。第三代将更先进,更智能,将把粘接工艺和涂胶工艺合为一体,应该更受市场欢迎。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文华学院创业基地和机电学部张新建老师、彭菊玲老师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后期公司计划筹建湖北省企业技术研究中心。
  3.公司信誉很重要,贵在坚持
  提到给创业者什么建议,曹冲提到,创业艰难百战多,信誉信任很重要,“信誉和信任不可求,即使公司破产也要先解决客户困难”。别看公司现在看起来还不错,其实公司早期差点夭折了,满以为团队有了,技术有了,市场也有,公司就会大展宏图。但创业之路依然坎坷,时不时有坑在等着你。
  消失模铸造白模涂胶,需要用到一种水基胶水。2018年,他们获得了荷兰一家胶水公司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并于当年从荷兰进口了5吨消失模水基冷胶。当年12月,胶水从德国汉堡走中欧班列,火车在哈萨克斯坦遇到十年难遇的雪灾,零下40多度的低温,所有班列都被迫滞留半个多月。等到一月份取到货时,发现所有的胶水全部冻坏了,无法使用,直接财产损失40多万。与此同时,国内几十家铸造企业正急等他们的设备和胶水发货,没有办法,他们只有背水一战了。他们认为,信誉和信任不可求,即使公司破产也要先解决客户困难,最终他们通过空运等不计成本的手段,及时进口新的一批胶水,保证了国内多个铸造厂家的胶水需求。这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那段时间真是非常煎熬,几个合伙人几乎是身无分文的回家过了年。
  4.尊重客户需求,换来良好信誉和口碑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封城,公司所有研发生产和销售停止,公司没有了收入。到了3月份,公司积压了多台设备订单和胶水无法按期交货。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公司账面上只剩下2000元,社保都没钱交了。全国各地的铸造厂客户急于恢复生产,大量催货电话打来。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团队做了一个决定,所有不在武汉的未被封人员前往广东找厂房组装设备。曹冲、陈萌先出发去广东,人生地不熟,地毯式寻找,花了一天时间在中山找到厂房,晚上十点落脚后,两人在潮汕粥馆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第二天,才发现设备原材料出了大问题。公司设备需要用到铝型材、伺服电机等配件。当时由于口罩需求极大,大量的自动化企业在转型做口罩机,铝型材都被口罩机厂买去做鼻梁铝条了。同时,铝材还在翻倍涨价,导致市面上很难买到铝型材和电机。联系了多个当地的材料供应商,几乎都没货。公司不能就这样倒下,应该还有希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联系原来的几个供应商,由于他们前期非常注重口碑和付款,对供应商从不欠款,供应商对他们非常信任也很支持,按原来价格给他们提供了铝型材和电机。信誉和口碑救了他们,公司有转机了。一周后,他们就发出了第一台设备,后续逐步三天一台、一天一台,在四月份就把所有积压订单全部发货完成,公司不仅活过来了,还收获了新的订单,盈利了100多万元。4月8号以后武汉全面解封,公司技术人员去客户现场调试,也是困难重重。对疫情的恐慌还没有散去,坐飞机一人坐一排,酒店不让入住,刚出火车站就被拉去隔离和测核酸。那段时间,每个人不是在隔离就是在去隔离的路上,每个人都做了十几次核酸。(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廖剑锋 程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