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建成四大文明雕塑 营造校园文化育人氛围
2021-09-09 18:01:00
作者:
  “你知道四大发明吗?”不用想,游览一遍文华学院就能得到答案。正临迎新季,文华学院建成中国古代四大文明雕塑,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陪伴21届新生一起成长。
  早在2020年下半年,文华学院就启动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雕塑进校园的计划。校长刘献君教授以教育专家的角度思考琢磨挑选艺术作品,从雕塑的选址、策划,到请设计、制作团队,他都亲历而为。
  “指南针”雕塑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语音楼右侧树林里。汤匙状的司南周边由中国古代的四方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环拱围成,譬若北辰,众星拱而环之。指南针色彩为银色,用不锈钢锻造而成,四方神兽为古铜色,用钢筋混凝土打造,经久耐用。
  “火药”雕塑坐落在实训楼中间的天井里,四面教学楼围合而坐。设计者袁华祥介绍:“在设计火药的时候,我们团队舍弃了它的爆炸作用,更多的考虑中国古代火药的民用功效。因为中国的火药最开始的作用便是开山凿道,所以我们在设计上尽量选用中国火纹,上面有六个小星星,就像火药爆炸一瞬间产生的小火花”。
  “造纸术”雕塑坐落在文华广场靠近操场一侧。雕塑以纸张作为原型,清晰的脉络痕迹展现出一张张的纸被制造出来,呈现在大家眼前。蔡伦的造纸术,对人类文化传播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才有如今我们纸张的使用。
  “活字印刷术”雕塑坐落在新食堂和6A篮球场之间。毕昇的活字印刷术,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术,促进了中国文化经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
文华学院的独家雕塑,是文华学院不断向着艺术追求的真实写照,更是学校通过校园文化环境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校园文化品位、提升校园文化环境育人的新举措。(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燕 摄影 钟陈海 刘荣坤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