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程大学一青年教师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
2021-12-06 11:33:00
作者:
  12月3日,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胡华天博士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合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分子光力纳腔中的连续波频率上转换》(Continuous-Wave Frequency Upconversion with a MolecularOptomechanical Nanocavity)。武汉工程大学为论文的第二署名单位。该最新研究成果将亚毫瓦功率量级的中红外光(~32 THz)高效的上转换至可见光(~ 400 THz)区域,解决了传统非线性光学中的难题,将单分子上转换效率提高了13个数量级,对简化红外光谱探测技术实现单分子灵敏度测量具有重要意义。 
图形用户界面,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胡华天博士2021年6月入职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为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培祥教授团队学术骨干,师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红星院士。该研究成果为胡华天博士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陈文博士、Christophe Galland教授等合作完成。胡华天博士设计优化了中红外-可见双共振纳米腔结构、并为实验结果提供仿真计算,样品微纳加工与光谱表征等实验部分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完成。该研究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光能数理学院及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海外顶尖实验室的合作交流,提升了武汉工程大学国际学术声誉。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潘飞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