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民族地区教研工作会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召开
2021-12-05 16:44:00
作者:

  11月29日-11月30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教育部民族地区教研工作会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副主任赵建武、胡炜,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郑军及特邀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民族地区负责教研工作的校长、行政、教研人员、骨干教师近万人观看会议直播。

  郑军致开幕辞并介绍了该校教师教育发展情况。

  郭岩在讲话中就教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高教研工作的政治站位;二要高度重视民族教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的独特作用;三要应对新时代教研工作面临的挑战,加快推进民族教研质量提升;四要找准新时代教研员的角色定位,促进教研人员自身专业成长。

  本次会议围绕教研政策解读、教研方法指导、教研经验分享三个主题,开展了专家讲座、思政课教育资源分享、优质教学案例展示等活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学处副处长何成刚、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傅华强、湖北省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蒋葵林,分别作了“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目标与任务”、“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方法与技巧”、“新时代基础教育区域教研工作的探索与经验”的专题报告。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分享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习总书记考察学校的故事”、“党的诞生——南湖红船的故事”等6个思政课教育资源。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团队展示了“湖北好课堂”不同学科优质课堂教学案例。通过专家引领、案例示范、听评课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提升与会代表的教研指导能力和教学评析能力提供了学习成长的平台。

  赵建武在总结讲话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新时代民族教研工作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聚焦民族教研工作短板,不断创新教研形式,丰富教研工作内涵,提高教研人员素质,为提升民族教育质量助力赋能。(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丽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