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大学子万里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6 11:30:00
作者:
  为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普通话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积极作用,湖北大学“旅思马迹”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于7月上旬——8月下旬赴湖北、云南、新疆、贵州等地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调研时间长、地域覆盖广且调研对象针对性性强,通过实地走访、宣讲与教学相结合、发放问卷、面对面访谈等方式,积极向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群众推广和普及普通话,促进当地与外界的经济、文化友好交流,助力乡村振兴。
  对象聚焦:以少聚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为帮助农村少年儿童讲好标准普通话,推普实践团队于7月25日依托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八里社区希望家园活动,给当地的少年儿童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通话推广课。课程开始前,团队成员们先对孩子们日常使用普通话的情况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对于普通话的掌握和使用程度较低,其主要原因来自家庭和学校两方面:一方面,家庭普通话氛围不浓厚,且家长自身文化水平较低,未对子女进行正确的普通话引导;另一方面,学校教育资源匮乏,农村教师队伍的教学素质相对较差,青少年在课堂上没有接受规范的普通话教育。针对上述情况,团队成员在普通话推广实践过程中,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不同的宣讲方式。夏日炎炎,一群穿着统一队服的学生变身成了“小老师”,在课堂上教着一群可爱的的小朋友用普通话朗诵优美的诗歌、唱着耳熟能详的汉族儿歌……课堂上学生们与推普小队的“小老师”互动积极,歌唱声此起彼伏,在回答问题时小手举的高高的。“小老师”们与当地小朋友进行认识汉字的教育互动小游戏,激发当地小朋友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活动现场,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与小老师互动,在游戏中领会普通话表达的魅力所在。团队成员表示,这里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环境所限,推普行动化整为零,志愿者们立足家乡看全国,在云南、广西、新疆等民族地区也有湖大学子推普服务的身影。
  地点聚焦:以点到面,走访多地民族地区
  “旅思马迹”实践团队当中有很多民族地区学生,假期他们就成为当地的向导,一边推介家乡情况,一边推广讲好普通话。7月30日,团队成员前往云南省楚雄市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开展推普实践,目的是能够探访民族地区特色,分析普通话对少数民族地区文旅产业的影响。经走访,团队发现民族地区囿于经济、文化、交通以及观念等因素普通话使用率较低。为改善这种情况,该实践团队与当地双柏县小学合作,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普通话教学,通过与学生们逐一对话,帮助同学们纠正、练习普通话发音,并计划以线上教学的方式与当地学校建立普通话学习的长效机制,促进位于高寒地区的彝族学生们突破语言禁锢,获取更好、更多的教育资源。与此同时,该实践团队还积极向当地政府建言献策,建议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来推广普通话,强化学校的普通话教育,做到学校教育与政府督促双管齐下,努力营造“人人都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8月5日,新疆小分队的成员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开展调研活动,比较不同民族地区普通话使用情况,为调研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信息。
  时间聚焦:一月之余,助力乡村文旅振兴
  8月15日,距推普实践开展已有一月之余,湖北大学“旅思马迹”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前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国家湿地公园京舟村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随着近些年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京舟村凭借浑然天成的灵秀风景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当地的民宿、农家乐等娱乐休闲场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普通话是景区工作人员与游客朋友们沟通交流的基础和桥梁,在景区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团队成员前往景区的农家乐、便民服务站、公共厕所等多个地点张贴“请说普通话,方便你我他”的文字标识,对景区的工作人员和游客起到了一定的提醒作用。与此同时,该实践团队还面向当地环卫工人、商户、留守儿童及老年人等群体开展推广普通话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和送普通话上门等方式来强化当地村民使用普通话的意识,切实提高村民们使用普通话的规范性和标准性,促进村民们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增强村民们与外界沟通往来的能力,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垫脚石的作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袁勋 张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