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班好同学,8人携手齐上湖大!
2022-08-23 11:19:00
作者:
  近日,来自湖北省汉川市第一高级中学201901班的6名男生、2名女生陆续收到了湖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其中,熊卓航和代安娜被生物科学类录取,潘谨和刘承峰被电子信息类录取,屈伸选择了感兴趣的计算机类,鲁安义选择了数学类,孙怡阳、孙开心则分别被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材料类录取。8人高考分数各不相同,在没有商量的情况下一起报考湖大并被顺利录取,这样的缘分让他们直呼“惊喜”。
  同窗三载 回忆满满
  提起高中生活,潘谨印象最深是高一时的住宿时光。汉川一中对住宿生的时间安排十分紧凑,要求学生们抓紧时间、提高效率。一年的住宿生活让潘谨形成了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同时也收获了一群朝夕相伴的室友。讲故事、飞花令、聊番剧……寝室的话题层出不穷,一群少年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潘谨直言住宿生活收获的良好习惯和挚友对他高中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很大。
  “牛肉火锅、麻辣烫、汆汤、砂锅……”孙怡阳如数家珍般介绍起学校食堂的美食。“到了冬天,拉上好友在食堂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火锅,全身都暖洋洋的。”孙怡阳回忆,汉川一中的食堂的菜品丰富,价格实惠,高考前一个月,食堂每周还为学生免费供应四天饭菜。
  与另外六人不同,鲁安义和刘承峰是高二才来到这个班级。“进入这个班级的第一天上的第一节课是语文课,同学们在课前都自觉拿出字帖开始来练字。”鲁安义对这节语文课的印象很深。该班的语文老师从高一开始,每节语文课都会拿出10分钟时间让学生们练字。“两年坚持下来,我的卷面书写的确有了很大进步,还有不少同学将练字发展为兴趣爱好,一直坚持下去。”鲁安义说。
  “班级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同学们也很热情,会主动为我介绍班级的各种情况,帮我解决学习生和生活上的问题。”鲁安义介绍,他们的教室在五楼,拥有绝佳的观赏角度,高三晚自习前,他会和同桌一起站在走廊上,抬头仰望天空,欣赏落日的余晖。“我们常常会在这时畅谈未来,一起喊出我们的梦想。”
  互帮互助运动解压
  “我们想要一起加入乒乓球社团!”这是孙怡阳、屈伸、熊卓航三人对大学生活的共同期待。他们三人都十分热爱乒乓球,彼此的友谊也因乒乓球而缔结。尽管高中的假期十分短暂,三人也会挤出时间,相约去球馆打球;在学校时,则抓住仅有的体育课来切磋球技。高考前夕的一次假期,三人相约打球,不知疲倦地打了四个多小时。
  在学习上,三个好朋友则取长补短,互帮互助。遇到难题时,他们一同讨论,力求得出最优解;遭遇学业困难时,他们互相支持鼓励走过低谷。屈伸的英语较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他时常分享自己的做题经验,以帮助朋友提高英语成绩。
  作为三人中唯一的女生,孙怡阳坦言之前从未想过自己能和他们考上一所大学,因为理科成绩较弱,她经常会因为理科成绩感到沮丧。“但朋友经常鼓励我,在我情绪很差的时候,他们会拉着我打乒乓球放松,出一身汗后,往往心情会好很多。”在高考中,她将自己的优势学科发挥到极致,语文、英语高考成绩均为132分,最终顺利被湖北大学录取。
  即将进入大学,三个好朋友早已约定好要继续一起打乒乓球,虽然三人并不在同一个专业,但以后还会互相帮助,多多交流。
  爱好变专业 开启新生活
  “我们高一的生物老师讲课很有感染力,好像对所有的生物知识都能信手拈来,同学们都很期待生物课。”被生物科学类录取的女生代安娜在高一时便对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分科时坚定地选择了生物。高考结束后,她遵从自己的内心将生物科学类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代安娜形容自己是一个喜欢有压力的人,在高三最后的冲刺阶段,一轮接一轮的复习和考试让很多同学感到压力巨大,但代安娜很擅长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时时刻刻有事做让我觉得很充实,忙忙碌碌中我内心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代安娜直言,她十分期待感受大学生活里不一样的压力。
  “我填报的所有志愿基本都与计算机相关。”受父母影响,屈伸因为从小便接触了计算机,对计算机有很深的兴趣。高中时,他就自学了简单的编程语言,也早早将计算机相关专业规划为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屈伸说:“高二时我的成绩不太稳定,有时也会自我怀疑,我就拿计算机梦想来激励自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选择,屈伸如今成功被湖北大学计算机类录取。
  得知同班8人一起考上湖大,班长孙开心说:“考上同一所大学,意味着接下来的四年我们又可以一起生活、学习,希望我们的友谊可以地久天长。”八人将带着同窗情共同书写他们大学新篇章。(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高梦瑶 程楚熙 张若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