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校长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以“四心”启航新征程 用奋斗担当新使命
2022-09-13 11:50:00
作者:
以“四心”启航新征程 用奋斗担当新使命
——在黄冈师范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漆昌柱
  (2022年9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教官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2022级近5000名新同学加入黄师大家庭。我代表全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陪伴你们成长的亲人、老师以及关心支持你们的社会各界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一个星期前,我在迎新现场,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饱满、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你们的到来,为黄师注入了新时代的青春活力,为珠明山增添了靓丽的色彩,黄师注定将成为你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从新生大数据中了解到,你们都是以远高于本科录取线的好成绩来到黄师的,有的同学分数过了所在省份的一本线,我为黄师吸引到优秀的你们而骄傲!你们当中有来自新疆伊犁的周易禛同学,你跨越4000多公里“千山万水”从伊犁大草原来到长江边的人文古城黄州,只为寻求心中的梦想。来自黄州区九城新天地的彭锦同学,家距离学校只有1公里,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大学。你们当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党梦瑶同学,只有16岁。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的邹悦同学,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录取到生物科学专业,和你父亲成为了相差26届的校友。
  同学们,我们黄冈师范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大学。学校前身是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百年传承,薪火相继。一代代黄师人秉持“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黄师精神,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服务桑梓;砥砺耕耘,坚守教育的梦想与信仰;与时俱进,肩负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学校被誉为国内最低调的百年高校之一,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认同,培养了一大批政界精英、商界翘楚、文化名流、教育名师、学界才俊,活跃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全国知名的黄冈中学有四任校长及大批骨干教师是我校毕业生,黄冈县市区80%以上的中学有我校毕业生担任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近年来,学校按照“1234510”整体工作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22中国大学排名榜中,学校名列第256位,在湖北省属师范院校中位居第1。今天的黄师,教师更优了、宿舍更亮了、校园更美了,软硬件越来越好,距离“申硕更名”的黄师梦越来越近。
  同学们,踏平坎坷成大道。三年疫情,让你们的人生多了一份抗击苦难的底气。负重前行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攻坚克难是青春的激昂乐章。疫情放大了一个“难”字,但是知难而进才是青春应有的姿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格局激烈动荡,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世界科学技术加快发展,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快速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你们将以黄师人的身份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创造属于你们的人生辉煌!常言道,成功是奋斗来的!你们应该怎样度过大学时光呢?我想给大家四点建议。
  第一,要保持爱国心,胸怀国之大者。“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首先是一种蕴藏于心的真切情感,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一个人如果不爱国,就失去情感的根基,也就会失去立足之地。开学典礼之后,学校会组织大家参观校史馆,请大家重点看看第一展区湖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时期的一幅照片。那是1945年,21岁的校友陈亚恢在同学录上留言“建国千钧重,头颅一抛轻”。当时学校七年避寇于罗田泗泊河,师生同仇敌忾抗倭贼,艰苦办学育英才,书写了黄师校史上可歌可泣的篇章。再讲一个例子。几年前,湖北鸣利来公司遇到“卡脖子”难题:牙轮钻头不耐磨、寿命短,钻深不到600米就报废,导致产品竞争力不够,一度只能望着国际市场叹气。我校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程晓敏研发团队,蹲守车间进行技术攻关,经过数百次实验,终于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出长寿命的矿用牙轮钻头,钻深可达1500米以上,是普通牙轮钻头钻深的2—3倍,填补了我国高端矿用牙轮钻头的市场空白,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巴西、智利等国。这些都是黄师人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希望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以优秀老师为榜样,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不畏困难,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成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坚定践行者。
  第二,要保持好奇心,勤奋刻苦学习。没有好奇心,就没有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极快,过去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如今只有学习一辈子,才可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武汉晚报曾经登载了一则让人深受感动的故事。上世纪20年代,一位目不识丁的母亲,请人把激励儿子读书的家训绘描在巴掌大的一块粗布上,然后一针一线地绣上她的期待:“每日读书在书房,八月十五去科场;本是人家一个子,秀才考成状元郎。”在母亲的精心培养下,儿子饱读诗书,成为全村第一个知识分子,杰出的古代文学专家。这位大专家就是我校杰出校友李悔吾先生。迄今,这块粗布已流传了五代人、近百年时间,引领家族走出了七个大学教授。希望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珍惜大学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沉下心来,多读经典,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占领知识本领的高峰,去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第三,要保持上进心,勇担复兴大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993年,我校政史系毕业的吴又存走向教师工作岗位,他立誓“做新时代最好的初中思政课教师”。近30年来,不知多少天下班后在办公室里的“孤军奋战”,不知多少次面对镜子反反复复的“试讲”,以及20多本的密密匝匝的“资料库”,只为了让课堂趣味盎然。“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即他工作的第13年,他所授的课程《难报三春晖》在中学政治学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全国第四届政治优质课大赛中荣获全国第一名。2019年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吴又存作为全国唯一的初中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他握手时称赞他“讲得好”。2019年以来,他先后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希望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始终保持上进心,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通过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积少成多,最终实现人生大目标,以实际行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第四,要保持持久心,书写精彩人生。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航天员刘洋是我国第一位两次飞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刚进入飞行学院时,教员的一句感慨,“中国是嫦娥的故乡,太空不能没有中国女性的身影!”,点燃她的飞天梦想。为早日飞上蓝天,身体素质较差的她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每天晨练时,别人跑5公里,刘洋就跑7公里,刮风下雪从不间断。2012年的6月,她搭乘神舟九号进入空间站,成为我国首位参加载人航天飞行的女航天员。今年6月,她再度入驻我国空间站。她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生欲有所成,关键是砥砺一颗恒心。希望同学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懂得坚持,做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的有志者,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同学们,充满新奇与挑战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你们新的人生征程已经启航。希望你们始终谨记“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校训,以“四心”启航新征程,用奋斗担当新使命。勤奋学习、砥砺奋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我相信,美丽的黄师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被黄师铭记!
  接下来,校党委书记将向军训团授旗,开启你们为期12天的军训生活。部队首长、教官以及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将和你们一起度过这令人难忘的重要一课。我相信教官们过硬的军事素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老师们认真细致的工作将会使得你们的体魄更加强健,意志更加坚韧,身心更加和谐,必将对你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使得你们的人生更加出彩!希望各位同学端正态度听指挥,严守纪律强作风,磨练意志强体魄,展现勇毅之美、力量之美、秩序之美,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我校大学生的时代风采!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黄师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身心健康、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预祝军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