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全省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剪影
2022-10-26 15:37:00
作者: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第一位的问题。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于2015年5月经学校党委批准成立,现下设建筑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建筑工程党支部、岩土工程党支部三个支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学院严格贯彻落实“五个到位”,逐渐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学院党总支),两支能干的育人队伍(专业技术队伍、管理队伍),三个稳定的育人平台(思政育人平台、专业育人平台、实践育人平台),四个成熟的育人机制(思政育人机制、专业育人机制、实践育人机制、文化育人机制),五种有效的育人力量(学院、企业、班级、社团、家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同频共振,全力打造知识型、服务型、创新性、智慧型党建工作标杆学院。
  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力促“党建提质”
  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科学谋划、开拓创新,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夯实基层党建“四梁八柱”。以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为着力点,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党组织工作细则、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优化双带头人制度,完善和细化了书记负总责、委员抓具体的责任分工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深度融合,提升组织力。二是推动基层党建“对标争先”。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抓规范促质量、树标杆强引领,优化党建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支部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解决支部工作“干什么”、“怎样干”、“怎样干好”的问题,提升战斗力。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能力、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力、统一战线工作能力、网络思政能力等。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力促“党建提效”
  制定《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着力夯实平台、创新形式,打造标杆,做到本领高强、贴近群众,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治理”和“智慧”转变。一是抓班子带队伍。以“双带头人”工程为抓手,强化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打造“强班子”。二是抓关键育典型。以“双培养”工程为支撑,强化经常性教育和个性化培养,引导党员举旗帜、亮身份、当表率,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领头雁”。
  拓展渠道,共建共进,力促“党建提能”
  进一步夯实共建举措,推动学院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形成资源共享、互促互助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质量和水平。一是对接社区,双报到。组织党员双报到,积极下沉社区、乡村,利用党员自我专业优势和特长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乡村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共创和谐家园和美丽乡村。学院8名党员获“最美下沉党员”荣誉称号。二是对接企业,双输出。党组织牵头组织,教师协同参与,开展校地、校企、校校共建、联合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常态化的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如教师到企业挂职跟踪项目、校企联合开展工法研究、企业职工转岗、转型培训等。三是对接社会,双提升。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对接社会服务项目,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日常工作与专项行动结合、整体提升与典型引领结合,进一步拓展队伍成长载体,促进党建业务双提升。如承接产业转型工人培训、城乡危房整治改造、湖北省营商环境调研检查、乡村建设评价等,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和相关单位的赞扬。
  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力促“党建提速”
  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下的融合模式,守正创新、协同发力,锻造坚强有力、特色鲜明的战斗堡垒。一是聚焦品牌塑造。以夯实基层党建培“根”,以强化思想引领铸“魂”,写好党建“大文章”,跑出发展“加速度”,打造富有职教特色、凸显建筑业特点的基层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亮点”创建思路,创新学习,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深化融合,着力打造“教育型”党组织;丰富宣讲,着力打造“宣传型”党组织。二是聚焦三全育人。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从关心关爱学生情怀出发,以一站式社区建设为平台,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以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辅导员队伍,探索专业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凝练层次性、理论水平高的研究成果,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新的赶考路上,建工学院党总支将在激发团队动能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多出实招,进一步把党员组织起来、人才凝聚起来、群众动员起来,写好党建“大文章”,跑出发展“加速度”,以优异成绩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通讯员:何敬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