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学院学子:我们的体育是冠军老师教的!
2022-10-26 15:10:00
作者:
  “保持骑坐平衡,小腿贴于马体侧,前倾起跳。”在我校驭马体育公园,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胡玥为学生展示着标准马术障碍跨栏。从六岁开始就接触体育,退役前作为国家健将级运动员,胡玥曾获2013年亚锦赛现代五项冠军、2014年全国冠军总决赛现代五项三冠王、2016年全国冠军赛现代五项女子组个人、团体双冠等30余枚金牌荣誉。对于这样一位“二重身份”老师,被胡玥教过的学生都骄傲表示:“我们的体育是冠军老师教的!”
  参与竞技体育,7年从未断过金牌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90后”武汉姑娘,初接触游泳时,胡玥就显得比其他同龄孩子更胆大一些。在训练过程中,教练也发现了她的运动天赋。经得胡玥父母同意,六岁的胡玥就背着包跟着教练去外地比赛。在高频率训练下,胡玥从小就开始集体生活,和教练相处时间甚至比父母还多。胡玥回忆说:“大部分家长可能会觉得练体育很苦,不愿意送孩子去,但从一开始我父母就一直默默支持,尤其是我父亲。”胡玥的父亲曾经作为一名飞行员,热爱体育的同时,一直支持着胡玥的体育路。
  在运动训练历程中,胡玥将体育项目从游泳转为现代五项,包括马术、击剑、射击、游泳和跑步五项运动,赛程顺序依次为击剑、射击、游泳、长跑、马术。赛事要保持连续,这意味着运动员需要在游泳后短时间内赶往下一赛场进行长跑,对于这两项同样耗费体力的项目,转换赛场时如何保存体力成了初“入行”胡玥的最大难题。不少运动员在去下一赛场的时候选择在车上眯一会,胡玥却不敢放松,慢慢活动自己的四肢。“身体就像燃料,燃烧正旺的时候熄火,就很难恢复再到之前的状态了。”
  退役后作为班主任,胡玥也将这一理念传递给了学生。“体能训练长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胡老师宁可我们放慢速度也不能停下来走路,这样不仅达不到训练效果,对身体伤害也很大。”2021级社会体育专业周星毅说。
  从2012年至2018年正式退役,胡玥7年来从未断过金牌,在2014年的全国冠军总决赛中,现代五项女子组唯一的三枚金牌更是被胡玥全部收入囊中,成为赛场唯一一位三连冠选手。目前胡玥的房间抽屉里依旧存放着约30枚来自于全球各地赛事的金牌。“最难忘的是2013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胡玥分享说,“现代五项赛程长,那一场没想过自己会拿奖,虽然是银牌,但是比赛的经历和状态,比金牌更珍贵!”
  克服体育路上的困难,夺取多项冠军 
  竞技体育需要更高、更快、更强,需要运动员不断挑战极限。“每个运动员心中要有一根绷紧的弦。”在胡玥看来,不精益求精就达不到训练效果,但不断挑战身体极限就不可避免会受伤,这根体育“弦”需要绷紧的同时,又要保持不断。
  接近20年的专业训练,数不清的赛前加训,挑战一个又一个难度,胡玥要承受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训练强度,更要克服来自心理上的压力。2015年3月,胡玥在意大利赛场跳完障碍赛后两匹赛马相撞,在现场右腿韧带断裂,不得不进行腿部重建。这让当时正在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胡玥备受打击,修养期走路都成问题的她想过放弃,“医院那段时间很痛苦,父母和教练经常来看我,陪着我做康复运动,去一趟洗手间不到30米的走廊来回折腾要半个小时,还会出一身汗。”
  在医院期间,胡玥休息下来就喜欢翻翻自己的相册,看看过往比赛的照片剪影,听听父母的语音嘱咐,慢慢地她开始愿意主动接受康复运动,医院的走廊就是她每天的活动区域。康复期间,胡玥也没有忘记她朝夕相处的“战友”,骑手和马匹需要数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达成默契,胡玥主攻的障碍马术则需要更长时间。胡玥常常下深一层的功夫去关心马的料,关心每日摄入,关心它在训练失汗后铁、铜、镁、锌等怎样补充。能下地走路的时候,她还经常会在休息时间投喂马儿,抚摸脖颈使其放松。从走路都需要人搀扶到上场比赛,胡玥只用了不到半年,2016年4月,胡玥又拿下了全国冠军赛现代五项女子团体组与个人组金牌,荣获双冠。
  从领奖台走下,回归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在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开始,就回归到普通教师。”胡玥说。不在领奖台的日子,她当起了班主任,成了学生口中的“神仙老师”。今年,胡玥担任2021级社会体育2班的班主任,这个26人的班级仅有3名女生。“为了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胡老师经常打电话一一询问,做到点对点。”2021级社会体育2班班长周星毅说。
  在同事易仁帅眼中,胡玥进入办公室那一刻就彻彻底底抛下了“冠军身份”,也抛下了自己的一身伤病。“当知道要和全国冠军做同事时觉得很荣幸同时又有点紧张,没想到胡老师来了之后没有一点架子,和我们打成一片,还经常请教资历深的教师如何教学。”易仁帅与胡玥2020年相继进入武汉商学院任教,他见证了胡玥的蜕变。职业运动员身上老伤旧病很常见,但在两年的教学时间里,易仁帅从未见过胡玥因为伤病请过假。“胡老师身体上的伤病,她都是自己扛过来,从来不耽误教学进度。”易仁帅说。
  “好运动员,不一定是好教练员。”一直是胡玥坚持的准则。作为马术指导教师,胡玥主要教授《骑术理论与实践》。对于大部分马术专业的学生,课外是没有骑马经验的,平时的骑术实践课,胡玥又拿出了国家队的训练“套路”。
  2020级马业科学专业的学生喜欢将胡玥的课堂称为“集训”,“第一次接触国家队的训练方法和案例就是在胡老师的课堂,那时候才知道她是全国冠军,感到既惊喜又幸运,大家都抢着围在胡老师身边学!”该班班长胡力分享说。跟在胡玥的课堂,马业科学专业的学生摸出来独一套的人马相处技巧。“耳朵竖立就不紧张,四肢稳健即无焦躁不安。”该班学生潘恒毅说。
  为了保持人马默契,胡玥带领学生将不同的马匹性格分为五味,观“马”下菜碟,平时遇上性格比较“火爆”的马儿,胡玥经常会带些胡萝卜,方糖,在休息时间与学生一起投喂,上了课堂,训练效率远超其他班级。“胡老师平时上课讲的重点词我都用手机记下来,在骑马训练时马上就能用得着!”作为班上为数不多的女生,田宇在胡玥的课堂受益匪浅。
  在国家重视体育的大环境下,近20年竞技体育飞速发展。“首先是国人体质提上来了,我们才能够站在国际赛场上和世界运动员同台。”这是胡玥在赛场上最直观的感受。在竞技体育发展的好势头下,胡玥希望借助学校的马术教学平台,培养体育学生科学训练,在指导教师岗位扣好学生与竞技体育之间的第一粒扣子,助力竞技体育人才输送更上一层楼。(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编辑 张思渊 洪梦婷 图片 王姗姗 喻心怡 傅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