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昌工学院《C语言程序设计》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2023-04-13 16:40:00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武昌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黄玉兰团队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黄玉兰老师教学中
  据悉,《C语言程序设计》作为信息类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已在该校连续开设17年,每年授课人数约500人。2013年,以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为契机,课程建设正式启动。经过近三年的教改和课改,2016年,《C语言程序设计》获批湖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三等奖试点课程;2018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点建设课程;2020年作为武昌工学院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结项;2021年被认定为湖北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为此次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获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黄玉兰称。 
  作为课程负责人,黄玉兰带领团队教师李文红、张勤、姚远、陈玉等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情感,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依托“三维双融”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中实现了在线学习有记录、翻转课堂有启迪、实验课堂有锻炼、课后拓展有延伸的“四有”学习体系。“团队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从重构教学内容、践行课程思政、线上线下融合、重视过程评价等维度进行了教学创新改革。不论是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还是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该课程师生好评度高,建设成效及示范辐射作用显著。”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舒畅教授评价道。
  “一流课程采取‘四共’(共建、共享、共用、共研)模式,专业核心课程按照‘三优’要求(教师优选、建设优先、质量优等)建设,注重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该校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巧霞教授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始,该校持续加大课程建设投入,并配套实施相应的教育教学改革激励政策,按照“六步曲”实施“一师一优课”工程,引导教师“深钻、上好、建设、改革”一门课程,要求教师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倾力打造五类“金课”。
  与此同时,该校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引领,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为根基,大力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建设。2022年11月,学校成功获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省试点学校,是湖北省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学校现有校级一流课程近150门,省级一流课程23门,省级一流课程门数位列全省同类高校第二名。
  “今后,学校将持续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单位为契机,继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加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力度,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大问题,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新突破。”王巧霞说。(通讯员 黄子豪 王欣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