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2022-08-19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了适应智能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探索智能技术支持下的智能教育发展战略和解决智能教育发展中的问题,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每年会聚焦智能教育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并撰写《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经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评审并发布。目前已连续发布3部,形成了“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系列研究成果。
  2022年8月17日下午,《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助力减负增效》专家评审会在科大讯飞总部合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清华大学钟晓流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孙波教授、北京大学贾积有教授、西南大学刘革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海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等担任蓝皮书的评审专家。
  会上,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对《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作了系统介绍。他指出本年度蓝皮书的主题是“智能技术助力减负增效”,围绕“双减”政策落地要求,着眼教学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学业减负,针对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巩固等阶段中存在的低效重负问题,探索教与学方式变革,助力提升教学有效性的实践路径。同时,刘邦奇教授还表示,今年的蓝皮书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到今年8月历经选题、撰写、统稿等环节,当前进入到校验评审阶段。
  专家们对蓝皮书的价值和意义给予了肯定,表示今年蓝皮书主题抓住了当下教育面临的关键问题,蓝皮书的整体架构清晰,内容详实。同时,专家们就蓝皮书主题的内涵界定、部分章节内容、技术应用场景等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陈丽教授对评审会进行总结。她认为今年蓝皮书特别值得关注,减负增效是智能技术助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智能技术为破解减负增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为实现精准教学、个性化诊断和知识服务等提供了全新的可能,并对蓝皮书在减负增效的内涵界定、技术应用场景、案例选取等方面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期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