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数据中心布线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10-04-26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数据中心作为支持信息化应用的核心物理平台,其建设将越来越得到用户的重视,特别是对于金融行业,所有的日常业务运行都是依赖数据中心而存在,许多用户不惜重金使用先进的产品与技术来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布线系统作为搭建数据中心基础物理平台之一,在TIA942标准的引导下,全球数据中心布线的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有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标准的要求与用户需求以及布线厂家技术进步这三方面因素在项目不断实践过程中,数据中心布线技术以结构化,高密度,高带宽,易扩容,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的理念逐渐演化为整个布线行业的发展趋势,本文将针对当前及今后数据中心布线产品与技术这个角度浅述数据中心布线发展方向。

  一, 结构化

  在数据中心的实际应用中,由于网络的路由比较复杂,同时又要兼顾网络应用的可靠性,布线系统交叉跳接与管理将会十分频繁,传统以设备端与端之间采用直连式跳线的方式在布线管理中将面临极大的挑战。结构化布线是数据中心布线标准TIA942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布线标准结构化拓补图参考TIA942-2005 24页),以主配线区域MDA为布线管理的核心采用星型结构分布的布线方式可以十分方便的解决各个设备与路由实际应用与管理,如下图所示为传统直连跳线与结构化布线的对比。

  

数据中心布线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网络规模越大,结构化的布线规划将是重中之重,结构化的主要优势就是为了管理的便利性与可用性,发挥布线管理的潜力。在欧洲,具有一定规模的数据中心建设,95%以上是以结构化的方式来规划布线的。结构化布线方式将是后续机房规划与建设的重要趋势之一。

  二, 高密度

  随着数据中心机房中网络设备的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以刀片式服务器及核心交换机,存储网络交换机等设备为代表的端口密度的不断提升,如果采用传统布线产品,那么将极大的占用机房机柜的有效空间,举个例子,在8HU的SAN网络交换机的光纤端口密度可以达到288芯,如果采用传统1HU的光纤配线架通常最多解决48芯的配线,每个配线架需带一个理线器,48芯将占用2HU的机柜空间,288芯光线配线总共需要12HU的空间,这样的EDA的配线是不会令人满意的。而现在采用以MPO高密度的配线架,只需1HU就可以解决144芯的布线,仅需2HU的空间就解决了288芯光纤的配线,大大节约机柜的空间,这种MPO的方案是十分适用于设备配线区EDA以互连配线方式的布线要求。另外针对MDA需要交叉配线的要求,以罗森伯格HDCS产品为例,5HU的配线架可以解决288芯的密度,并且已经包含水平理线器,布线占用的空间还不到传统布线的一半。当然,除了光方面布线高密度,铜缆布线同样也是面临高密度的要求,铜缆的高密度主要反映在HDA的布线,为解决这个问题,以HDCS解决方案为例,Aquila铜配线架1HU的空间采用两侧摆动型水平理线器,克服了传统铜配线架需另额外的水平理线器占用的空间,这就相当于节约了一半的机柜空间。节约了宝贵的数据中心的机柜空间相当于是节约了机房的整体投资,由高密度布线所带来的数据中心投资回报率的增加将是十分可观的数字,这也是布线市场专业化分工发展趋势之一。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