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NIEH“软件工程师(Java)”考试大纲(初级)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0-06-21    

  一、考试说明

  软件开发工程师(Java)考试内容覆盖了Java程序员、专业软件公司Java软件工程师、手机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公司Java程序员等职位所要求的基本职业知识与技能,突出强调并着重考查考生的阅读需求能力、编码能力、排错能力和协作能力。

  二、考试对象

  已完成NIEH课程“初级软件工程师”的学习,深入透彻掌握行业先进技术和行业规范的学习者。

  三、考试题型:

  单选题:

  1. Java 源文件中关键字出现顺序正确的是(   )。
  A. package import class
  B. package class import
  C. class package import
  D. import package class
  答案:A

  2. 如下代码:

  public class Dem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ry = new int[3];
  System.out.println(ary[2]); }}

  运行结果是(   )
  A. 3  B. 2  C. 1  D. 0

  答案:D

  3. 用于向SQL数据库表中增加一行的SQL语句关键字是(   )
  A. SELECT  B. INSERT  C. UPDATE  D. CREATE

  答案:B

  4. Java中基本类型char的包装类是(   )
  A. String  B. Char  C. Chr  D. Character

  答案:D

  多选题:

  1. 关于Java程序入口方法main,如下声明正确的是(   )。
  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 public static final void main(String[] args)
  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
  E. void main(String[] arg)

  答案:A,C,D

  1. 下面那些语句行符合正确的Java语法(   )。
  A. Object o = "123";  B. char c = "中";  C. Integer i = 1;  D. float f = 2.5;  E. int c = ‘A’;

  答案:A,C,E

  案例题:

  第一部分:

  1.项目背景介绍

  以命令行和文本编辑器开发一个基于控制台的应用代码.

  2.任务概述

  提供一个命令行工具, 实现功能:统计一个字符串中数字字符数量,累加全部数字字符的和,并且得到数字的序列集合。如:对于字符串 “2010年2月14日”统计计算,得到:字符个数:8, 和:10,序列:2010214

  3. 任务要求

任务 任务描述
一、创建StringSummary类 具体要求: 1. StringSumary代表统计结果,封装属性:“数字字符数量”,“数字的和”,“字符序列集合”,属性要声明成正确合理的英文命名。 2. 要合理覆盖toString方法,toString方法输出结果示例:“字符个数:8, 和:10,序列:2010214”。
二、创建Counter类 具体要求: 1. Counter至少包含两个方法,一个main方法,一个是count方法。 2. main方法是软件的入口方法,在main方法中处理命令行参数字符串,在控制台显示出统计的结果。 3. main方法能够接受处理命令行参数,如:java Counter 2010年2月 4. count方法用来封装具体的统计方法,返回统计结果,统计结果使用StringSumary的实例封装。 5. 可以在类中声明辅助方法。 6. 可以声明其他的辅助工具类。 7. 创建正确的 .java源文件,一个Java源文件只包含一个类。
二、编译和运行 具体要求:使用javac 编译java源文件,要生成正确的clsss文件。对软件进行调试纠错。使用java命令运行java程序, 正确提供命令行参数, 得到正确的结果。运行命令示例:java Counter 2010年2月14日得到结果示例:字符个数:8, 和:10,序列:2010214

  4. 评分标准

任务名称 具体任务评分说明及要求描述 分数
一、创建 StringSummary类 能够创建语法正确的StringSummary类 2分
StringSummary 中语法正确的toString方法 1分
二、创建Counter类 能够创建语法正确的Counter类 1分
在Counter类包含语法正确的main方法。 1分
main方法能够正确处理命令行参数 1分
包含count方法,返回值是StirngSummay类型 2分
count方法返回正确结果。 5分
二、编译和运行 能够得到正确运行结果。 2分

  5. 考试答案提交标准

任务的答案提交 文件名称 文件格式
Java源文件 *.java 文本文件
Java类文件 *.class 字节码文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