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师范学院举行第二批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组见面会
2022-11-17 11:11:00

  11月15日上午,南昌师范学院举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以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教授为组长的联合认证专家组,以线上形式对南昌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和体育教育三个专业开展认证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江西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陈露、南昌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见面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党委书记王金平主持。王金平代表学校向联合认证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育厅和各位专家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教育发展的情况。他强调,南昌师范学院办学70年来,始终坚守教师教育主业,秉承“厚德修身、博学育人”的校训精神,坚守“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强师能”的价值追求,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锚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目标定位,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学校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持续改进,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师教育工作上台阶、出亮点、显特色。


  校长张艳国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整体情况,指出学校近年来致力于打造金色教师教育品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体现。学校牢牢抓住“金色教师教育”这个学校教师教育的本质特征和精神品质,培养师范生“腿上有泥、身上有汗、心中有爱、师能有长”的品质气质,传承学校独具魅力的师范红、师范味、师范情、师范力,努力展示教师教育时代品格和时代精神。他表示,学校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力配合各位专家开展线上考查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矢志不渝赓续师范传统、弘扬师范精神、厚植师范情怀、锤炼师范品格、涵养师范气质、积累师范文化,为赣鄱大地基础教育事业的繁荣兴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努力奋斗!


  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陈露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们开展线上认证考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强调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为南昌师范学院把脉问诊、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学校查找不足,开出良方。南昌师范学院要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的目标,主动对接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需求,持续改进相关工作,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尽快补齐短板,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见面会第二阶段,会议由陈广文教授主持。陈广文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对此次进校考察的重点与相关要求进行了简要说明。他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国家加快实现高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性制度。南昌师范学院积极申请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体现了学校对培养新时代好老师的责任和担当。二要全面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任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任务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要加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准确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师范类专业认证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倡导专家组和学校是一个共同体。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对照标准,在全面考察指标达标情况,保证考察工作系统性的同时,聚焦认证主线,重点考察四个一级指标之间的相互支撑情况,紧扣认证底线,重点考察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以及专业持续改进的质量和效果。


  陈广文强调,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在审阅各项报告和支撑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学校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开展听课看课、深入访谈、网上走访、查阅资料、集体评议等方式,查找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探究问题与达成标准存在的影响,为专业改正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虽与现场考察形式不同,专家组坚持“标准不变、要求不变、情绪不减、环节不少”,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要求,与学校各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做到高质量完成专业认证工作。

  随后,南昌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和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分别就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针对质量保障、条件保障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循证。


  会后,专家组通过线上方式对师德教育馆、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区、师范生技能实训区和青风学堂实践育人课堂进行了集体考查。

  此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工作从11月5日开始,专家组将以线上听课、访谈走访、调阅材料等工作形式,对南昌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和体育教育三个师范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的线上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