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汇聚合力,促进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
2021-05-24 16:3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汇聚合力,促进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

——在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青岛隆重举办“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共同探讨构建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进一步促进高校与城市深度融合、共建共赢。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高等教育普及化深入发展,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加速构建。高质量的城市群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能级提升,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日益凸显。面对大变革、大机遇、大挑战并存的新发展阶段,城市和高校要紧扣时代脉搏,紧抓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构建城市与高校共建、共融、共享新机制。下面,围绕大会主题,我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城市滋养高校,为高校发展提供外部支撑

  站在历史的长河或从世界范围看,并非所有高校都孕育于城市,但城市却滋养了高校。城市是高校最直接的外部环境,城市的建设发展直接影响着高校的生存与发展。城市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文化结构,直接影响着大学学科专业的设置与建设,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类型、层次和结构。与此同时,大学也在支撑着城市的发展繁荣进步。大学是镶嵌在城市中的璀璨明珠,没有大学的文化引领、知识贡献和人才支撑,城市的独特文化品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彰显。

  齐鲁大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产生了孔子、孟子、庄子、孙膑等辉耀千秋的历史人物。齐鲁大地也是中国城市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产生了春秋战国时代的临淄等“大型”城市,以及世界闻名的曲阜等历史名城。齐鲁大地还是城市与教育融合的典范,既有齐国君主咨询问政和稷下学者议论国事的场所,也有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

  山东有着城市滋养高校的良好传统,也是城市滋养高校的典范。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大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省财政累计投入学科建设专项资金是“十二五”期间的24倍;实施“放管服”改革,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5年来,国家级人才数量增长了2.6倍;深化产学研融合,在国内率先制定了《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高等教育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强化交流合作,省部共建、省市共建开创新局面,高水平开放格局加快形成;推进职教高地建设,2020年高职教育录取36.8万人。今天上午,由教育部等十部门分别牵头组织的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全国职教周活动在济南开幕,职业教育的“山东模式”初步定型。山东省的高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省,正在向高等教育强省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第二,高校涵养城市,为城市发展肩负社会责任

  决定一座城市高度的不是摩天大楼,而是大学。一个大学的品质决定一个城市的品味。高校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思想库、创新创造的动力源与辐射源、文化精神的涵养源与引领者,是城市发展的一张名片及地标,为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能量,贡献了卓越才智。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文化和科技的繁荣程度,而这恰恰是高校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山东的城市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山东半岛城市群是山东省发展的重点区域。青岛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最具魅力的海滨城市。青岛驻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时还有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就是如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一大批高水平地方高校,他们在城市与高校融合发展中具有典型意义。

  近年来,青岛高校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了解到,高校创建科研平台77个,孵化企业216家,年度营业额超过7.3亿元;科研平台面向社会提供服务2109次,累计共享实验设施1864次;接受社会委托培养人才达8549人;举办的公益活动318场,参与人数达6.4万人。高校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搭建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了高等教育对青岛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第三,城市与高校双向赋能,协同共进合作共赢

  城市拥有区域空间与产业汇聚的资源,高校拥有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的优势,城市与高校互动发展相得益彰,两者息息相关、互利共生,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城市为高校提供了赖以发展的生态环境,高校不断地从城市汲取各种养分;同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文化建设、政策规划咨询等方面把高校中蕴藏的巨大的知识、人才优势和创新能力不断转化为国家的利益、社会的财富、人民的实惠,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回顾城市发展与高校发展的历史,可以说名城孕育了名校,名校成就了名城,两者相辅相成。高校因城市而兴、城市因高校而盛。

  一所大学与一座城市有着同样的梦想,便会向着同样的目标前进。面向未来,城市要更加关注高校、更多支持高校发展,为高校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赋能。同样,作为城市核心组成主体的高校,要增强服务能力,主动融入城市发展,想城市发展之所想,做城市发展之所需,深度参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智慧之城、创新之城建设,在城市增强生存力、发展力、竞争力,提升城市的文化水平、数字化治理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等方面,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本届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的主题为“融合、创新、共赢”,目的就在于促进“城市”与“高校”两个主体间的融合与互动发展。希望与会嘉宾广开言路、分享经验,献计献策,在城市与高校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等方面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一如既往为高校与城市实现全方位资源共享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持续打造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这一品牌活动,推进高校与城市协同共进、合作共赢,为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1-07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