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论数字资本主义的性质及其影响
2023-10-20 09:29:00

  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成为人们日常支付手段,以及淘宝、天猫、亚马逊、拼多多等网上购物APP的产生与大规模应用,人们早已置身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包围之中,进入到了数字资本主义时代。数字本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符号与介质,却在社会加速主义的推演中被赋予过度的技术理性,化身人格化的资本新样态与网络系统底层秩序的塑造者。资本主义的历史车轮,伴随信息革命、数字技术与精准算法的同频演进,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影响,它加强了世界信息的联系与交流促进了经济的新转型,但更隐蔽地遮盖了资本剥削和劳动异化的本质,使得世界发展格局更加不平衡,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探究数字资本主义及其影响,可为我国数字化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一、数字资本主义的性质

  数字资本主义是比喻资本主义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网络技术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并对整个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和社会政治制度产生重大的影响。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资本主义的生产和积累方式,以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重新配置了各种生产要素与资源,在扩张性市场逻辑的影响下,带动政治经济向数字资本主义转型,它在拉动世界范围内数字化消费的同时,不断以国家权力干预全球数字化竞争,扩大了数字化霸权制域。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劳动异化现象日益加剧、数字鸿沟日益凸显,并酝酿着数字化衰退的危机。

  二、数字资本主义的双重影响

  数字资本主义作为资本主义的最新形态,它的快速发展使人们主动或被动的融入进来。这是因为数字时代如果不融入到这个时代,那么则意味被时代所抛弃,生命的意义因数字而潜移默化发生了异化。在数字资本主义发展期间,深入剖析数字资本主义所带来的双重影响, 对于个体的健康发展、社会的有序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一)积极影响

  1.互联网技术覆盖范围的扩大使人们生活、生产方式发生改变

  首先,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沟通交流、购物支付,极大地提升了消费的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体验。此外,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产品的出现也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舒适。人们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家里的灯光、温度、音乐等等,而不需要亲自去操作。这些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出现,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轻松愉快,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效率和生产力。

  其次,科技也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可以在线上完成。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也应运而生。这些新技术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将在未来带来更多的变革。并且,未来科技可能带来的更多变革。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人们将能够更快地获取和传输信息。同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将为人类提供更多的智能化服务和解决方案。

  2.数字资本主义推动了经济新转型

  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会推动经济新转型,促进生产力的提高。有专家学者曾指出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之下产生的一种新型经济。数字经济以数据资源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来有效的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率,是促进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数字资本主义推动经济新转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数字经济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发展。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在融入生产过程中,通过改变传统要素的组合方式,使生产更科学、分工更精细,从而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二是数字经济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数字化平台拥有海量的数据,通过数据清洗和分析,提高投入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从而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提高消费者和生产者剩余。三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转型升级。数字技术优化了产业的生产和管理方式,拓展了产业链组织的分工边界,推动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了产业组织运行效率,为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四是数字经济可以提高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推动政府职能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服务方向转变,在国家治理中使用大数据手段,优化了民生服务方式,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行动的及时性。

  (二)负面影响

  1.数字资本主义导致“数字异化”,贫富差距扩大

  数字和信息技术是第三次科技革命和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产物 ,它们和19世纪的大机器起着同样的作用——本身都不能实现价值增殖,只是改变了价值创造和增殖的形式,从而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实质。并且数字资本主义的资本积累同样也面临着利润率下降的问题,也同样会造成两极分化和劳资对立等危机,也就是说,数字资本主义的资本积累同样服从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从最直接的影响来看,资本积累会造成两极分化,“这一规律制约着同资本积累相适应的贫困积累。因此,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 数字资本主义的出现并不能解决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两极分化问题。在数字资本主义阶段,垄断更易发生,甚至会出现“数据寡头”。因为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占优势地位,数据优势自然集中到一些商业巨鳄手中,而普通民众则成为被动的数据提供方。数字资本家阶层会由于占有大量数字资本而得到巨大利润和财富,而相反被剥削的劳动者和用户阶层则只会获得微薄的收入和待遇。因此,数字资本主义时代的贫富差距非但不会缩小,还会越来越大。

  2.数字资本主义增加了信息泄露风险

  数字资本主义给人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要求消费者让渡自身隐私信息读取权限,这一行为产生了信息泄露的巨大隐患。消费者的偏好数据可能会用来诱导消费和精准投放,导致过度消费和非理性消费;消费者的隐私信息一旦泄露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施行营销、诈骗等行为;同时,在信息公开的情况下,人们很难保障自己的私密领域,而且信息传递的快速也增加了谣言等错误信息在社会上的传播,增加社会不安稳性。更多的,伴随着信息社会的转型,数字鸿沟存在的各阶层获取信息的不公平也逐渐出现,导致垄断组织和社会分化的出现。

  三、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绩虽然是明显的,但是挑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首先是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与美国相比,我国的数字经济整体规模还谈不上“大”——2021年,美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而我国仅7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整体规模能级还不到美国一半的水平。再从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占比来看,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刚刚超过40%,而美国等发展国家数字经济在GDP中占比超过60%。

  其次,我国关键技术有待突破,主要是算力平台建设、芯片制造技术等方面。

  第三,我国法律制度环境要加以完善,数字经济国际话语权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和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有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数字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水平仍有差距,所以要进一步提升数字实力非常重要。未来伴随我国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发展,要不断提高我国数字经济话语权和规则体系的构建能力。

  第四,我国区域间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凸显。这与我国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密切相关,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中西部地区相对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因此区域间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不均衡的现象。

  (作者:黄珍妮,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