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卫李嘉图的分配理论及其价值意义
2023-10-20 09:38:00

  [摘要]马克思称他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最后的伟大代表”,称他的学说“严峻地总括了作为现代资产阶级典型的整个英国资产阶级的观点”。这个人就是出生于十八世纪七十年代的英国著名政治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大卫·李嘉图声名显赫的理由很多:他是历史上最富有的经济学家;是马尔萨斯最亲密的朋友;他提出了比较优势原理以及古典经济学中很多较为成熟的理论。1817 年他的代表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出版,该书的问世使他立即成为当时英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由于大卫·李嘉图在成为经济学家之前,首先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所以他的著作往往是从更为商业的角度,用更为商人的视角去研究经济学问题。李嘉图奉行经济自由主义,以功利主义为其哲学基础,鼓励资本主义的自由发展。他的经济学理论包括三个最主要的论点:劳动价值理论、自由贸易理论、分配理论。

  [关键字]大卫李嘉图 分配理论

  一、大卫李嘉图

  李嘉图生于伦敦的一个犹太移民家庭,在十七个孩子中排行第三,他的父亲是个富裕的证券经纪人。李嘉图并没有正儿八经地上过什么学,但他的父亲却有钱给他请任何他喜欢的家庭老师来给自己讲课。他12岁的时候,就曾被父亲派到荷兰留学,两年后,李嘉图回到英国,开始下海,跟父亲经商。他凭借在证券 交易界摸爬滚打七年的经验与人脉,事业很快就上了正轨。短短几年时间,他就已经发财致富。他的一个得意之作是在滑铁卢战役前4天,成功地买进大量政府债券,结果英军打败拿破仑,大赚了一笔。据说,在他去世时,他的资产大约价值70万镑。李嘉图直到27岁才真正开始对经济学产生兴趣,肇始于一次偶然翻看《资本论》。经济学家詹姆斯·穆勒是引领李嘉图入门的导师,但随后的十余年,穆勒的全副精力都变成了督促李嘉图写书和帮他改稿子。李嘉图37岁开始撰写《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成为古典经济学领域 最伟大的著作之一。跟穆勒的友谊对于李 嘉图来说非常重要。正是在穆勒的再三催促下,李嘉图开始竞选国会议员,并于1819年2月当选。也是在穆勒的帮助下,他完成了自己的名著《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这本书于1817年4月出版。甚至在李嘉图去世且他的理论暴露出相当的问题后,穆勒仍然致力于维护解释李嘉图的观点,但穆勒的解释丝毫没有解决李嘉图体系的矛盾,反而将李嘉图学说庸俗化,并最终导致了李嘉图体系的解体。李嘉图的经济学观点包括劳动价值论、财富分配论、比较优势原理等。比较优势原理被公认为经济学史上最值得自豪的发现。

  二、大卫李嘉图的分配理论

  大卫·李嘉图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派的代表性人物,二者对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工业资产阶级经济学派,斯密和李嘉图都认为资本积累是社会财富增加的最终原因。但斯密所处的时期是工场手工业阶段,工业资产阶级集中注意力于如何提高生产。而李嘉图所处的机器大工业阶段,英国经济已有巨大的发展,社会财富也已大量增加。所以当时英国工业资产阶级就进一步专注于怎样从新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中增加资本积累。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财富是在社会三个阶级间,以工资、利润、地租的收入形式进行分配的。李嘉图在其 1817 年出版的代表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论述了收入的分配理论,即土地、劳动和资本在收入中的相对份额是如何决定、如何分配的。具体包括工资理论、利润理论和地租理论。李嘉图认为在他的分配理论中,最重要的是地租学说。他认为斯密不曾了解正确的地租原理,所以忽视了很多重要的真理。他认为地租上涨是耕作劣等土地的结果,所以地租是谷物价格上涨的结果,而不是谷物价格上涨的原因。地主就算舍弃全部地租,也不能引起谷物价格的跌落。地租也不是构成价格的要素。

  工资理论

  李嘉图始终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来分析工资。他认为工资是劳动自身的价值或价格,是劳动所创造价值的一部分同其他商品一样,劳动也有自然价格和市场价格之分。在这一点上他与斯密的结论相同。李嘉图认为劳动的市场价格是会根据供求比例的自然作用实际支付的价格,也就是劳动力价值和它的货币表现之间的关系。劳动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供过于求时,价格下跌。但是由于劳动者人口自然繁殖率的变化起到了自动调节的作用,因此,长 期来看,劳动的市场价格必然趋向自然价格。

  利润理论

  李嘉图坚持利润是资本所有者的收入,并坚持利润是劳动创造价值的一部分。李嘉图所论述的分配问题的核心,实际上是剩余价值如何分割的问题。李嘉图比斯密更明确地把产业利润视为剩余价值的最初的一般形式,而利息、地租仅是产业利润的分支。他在分析利润时,没有考虑不变资本的因素,而全部预付资本和用在工资上的资本是等同的,从而利润和剩余价值也是等同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他对于利润的分析,实际上就是对于剩余价值的分析。

  地租理论

  李嘉图从坚持他的劳动价值论出发来阐述他的地租理论。 他认为地租是从利润中分离、分割出来的部分,也是农业劳动者所创造的价值的一部分。李嘉图还考察了资本主义级差地租的两种形式。级差地租的第一种形式是由于不同土地质量和位置优劣不同所造成的,是在不同土地上的劳动生产率的差别所造成的。级差地租的第二种形式是在同一块土地上追加等量资本和劳动虽然能够带来产品的增加,但是增加的量却是递减的,也就是土地报酬递减规律。同时,为了坚持劳动价值论,他否认了绝对地租的存在。在他看来,农产品的价格在补偿了生产商品花费的资本后,除了提供平均利润之外,要提供绝对地租,就必须要承认农产品的价格高于平均价格即价值。这样,绝对地租的存在就与劳动价值论规律相矛盾。

  三、大卫李嘉图分配理论的价值意义

  大卫 ·李嘉图是西方古典经济学理论的完成者,最有影响力的古典经济学家。他使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达到了最高峰。他的经济学理论不仅对于当时的社会具有积极意义,其理论观点中的不少有益成分被后人继承,甚至在当代世界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在研究方法方面,李嘉图运用抽象方法研究经济规律,他把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从道德科学的归纳法引向现代科学方法。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就是在批判地继承李嘉图经济理论科学成分的基础上,创立了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李嘉图的经济思想明显地受到资产阶级功利主义哲学的影响,在他的心目中,资本家的个人利益同整个社会的利益是一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合理的、永恒的。这些内容反映了其理论的历史局限性。李嘉图受阶级立场所限,分配理论是资产阶级经济理论学说,代表了资产阶级的利益。在斯密心中,资本家为自身利益,把资本投在于己最有利的事业上,于社会而言也是最有益的。在他心中,劳动阶级与资本家阶级的斗争黑影完全不存在。而李嘉图继承了斯密的自由主义思想,用辨明企业自由的正当与劳动阶级要求的非理为手段拥护资本主义。他肯定地租与利润的正当性,而驳斥劳动者希望增进自身幸福的要求。

  积极贡献

  李嘉图是从批判斯密的价值理论开始,去建立构成其理论体系基础的价值理论的。有别于 斯密的地方是,他认为效用不是交换价值的尽度,但对于交换价值来说是不可少的。他认为,具有效用的商品,其交换价值从两个源泉得来,一个是稀少性,一个是获取它们时所必须的劳动量。认为价值取决于生产有效用的商品所必须的劳动量,这是正确的。对于斯密的另一种劳动价值来说,即在认为商品的价值由投在它的生产上的劳动量决定的同时,又说价值由它在市场上所能换得的劳动量决定,并认为这两者是相等的,李嘉图是反对的,具体论述前面内容已有,能够指出斯密的混同,是李嘉图的功绩。

  李嘉图批判了斯密的错误论点,坚持斯密所阐述的劳动决定商品价值的劳动,不仅包括了生产商品时所花费的直接劳动(活劳动),而且包括体现在帮助活劳动进行工作的机器,工具,和厂房等等上面的间接劳动(死劳动),以及计算活劳动时 还要考虑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差异等论点作了进一步阐明,把斯密的作了初步科学论证的劳动创造价值原理推前一步,使其更接近于比较完整的科学境地,为马克思所完成的科学的劳动价值论奠定了基础,这是他的伟大贡献。

  李嘉图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完成者。他对政治经济学的最重要的贡献,是奠定了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的基础。前者是分析资本主义这个商品生产制度的理论基础,后者是以前者为前提,揭示资本主义生产本质的理论基础。缺少这两者,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科学研究便成为一句空话。

  局限性

  李嘉图在提出正确观点的同时,由于他在资本分类,关于价值与交换价值等范畴的理解方面,都承袭斯密的看法以及他本身思想方法的错误,因此,他的价值理论有许多错误的论点和前后矛盾的说法。李嘉图关于价值与交换价值的概念是混淆不清的。在他的概念里,价值,即指商品的价值本身,又指商品的交换价值,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没有认识到一种商品的价值必须表现在另一种商品的使用价值上面,不知道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内在联系,所以,他也就认识不到价值和价值表现是两回事。李嘉图虽然知道各种不同的劳动在性质上有共同性,但是,由于他只专心注意于价值的量的方面,把全部注意力贯注于价值数量的研究,因此,他也就想不到对私人劳动如何转化为社会劳动,换句话说,他在研究价值的量的方面,忽略了劳动的质的方面,忽略了劳动成为价值的基础所采取的形式。这种思想上的限制,使他不能做出正确的认证。由于李嘉图关于资本的分类和流动资本,因此,他和斯密一样,把剩余价值和平均利润等同看待,进而把价值和生产价格混同了。

  作为资产阶级的代言人,李嘉图的思想观点必然存在着主观片面的因素,李嘉图是站在资本家阶级的立场上来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的,因此,他把资本主义经济的一切现象都看成是即定事实,看成是自然存在,而不是历史的产物。从而,他又把一切经济范畴看成是自然的范畴,而不是历史的范畴。正因为如此,他不理解价值形式的发展;由于他不是从历史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商品,所以,他看不到商品的交换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认识不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商品生产本身的内在矛盾所决定的,因此,他否认资本主义全面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客观的讲,作为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者,由于李嘉图的立场、观点、思想方法以及他所处时代的历史条件的限制,致使他有了错误。李嘉图生长在资本主义内在矛盾日趋尖锐的时期,当时资本主义尚处于在发展的初期阶级,处在自由竞争的时代,资本还尚未趋向集中,银行及股份公司还未控制产业,资本主义最后阶段的一切特征还未形成,这样的历史条件,限制了他的眼界,使他看不到资本主义社会灭亡的必然性。在这些主现与客观条件的限制下,他就很自然的把资本主义社会看成是永恒的,不变的自然秩序。因此,他也就不可能按照历史发展的观点来研究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

  四、结语

  通过对李嘉图的经济理论分析表明,在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中,李嘉图在西方经济学史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与斯密相比,斯密生活在18世纪中期,是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发展的鼎盛时期,封建残余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障碍。李嘉图生活在工业革命蓬勃开展的18世纪末19世纪初。他代表的是工业资产阶级,其对立面是地主阶级。斯密和李嘉图生活的时期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生产规模有限,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封建贵族与产业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他们的分配理论矛头直指地租,特别是李嘉图认为地租妨碍了资本积累与资本主义发展。李嘉图虽然指出了工资和利润的对立,但资本积累还有赖于生产的发展,有赖于劳动的进行。斯密直接把工资的增加看成是资本积累、一国财富增加、经济繁荣发展的标志。任何经济理论都具有一定的历史和阶级局限性,这也就决定了研究者的立场和方法问题。所以说,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没有绝对的真理,只有随着时间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进步的思想。 这也告诉我们任何理论的发展都要根植于实践发展的沃土。李嘉图的经济理论,从其产生时看,是反对封建主义、地方贵族,发展资本主义生产,为资产阶级谋利益的理论武器,但由于历史辩证法的作用,他后来又成为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生产的理论武器和创立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来源。政治经济学作为伴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和发展而形成与发展的学科,它与正义伦理有着极密切的关系。当它坚持正义为其价值尺度时,它总是政治、经济与社会领域不可忽略的声音; 而当它放逐正义之后,它对于现实的批判及未来的观察都缺乏战略制高点。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没落即源于此。当人们重新将目光投向古典政治经济学时,应当认真地面对正义主题。超越伦理学的视阈,在政治经济学的宏观视野中建构正义伦理,正是时代的课题。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样遭遇这些问题,其中,分配不公是当前经济秩序与社会秩序中存在的最重要的问题。如何建构正义伦理,也正是当前中国社会的核心主题。

  [参考文献]

  [1] 杨皓.最富有的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J].检察风云,2019(13).

  [2] 王一帆.大卫·李嘉图的经济学说及其影响[J].新经济,2015(11).

  [3] 鲁春旭.亚当·斯密与大卫·李嘉图分配理论之比较分析[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6,37(01).

  [4] 董鹏,汪志辉.论大卫·李嘉图的价值理论[J].全面腐蚀控制,2013,27(05).

  [5] 罗贵榕.从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兴衰追寻正义伦理的历史价值——以大卫·李嘉图为视角[J].天府新论,2012(04).

  作者:安文欣, 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