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新生导生团队出色完成迎新生及新生军训阶段工作
2020-10-20 17:21:00
西安欧亚学院

培训现场,张成老师与导生进行互动

  导生之间,感受信任的力量

  导生结合自身经历,向新生介绍校园生活环境

  导生指导新生使用移动信息化工具

  导生向新生传递规章制度

  伴随着10月9日新生开学典礼的落幕,2020级新生导生出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导生任务。从前期培训,到新生迎新教育,再到军训,青年社区导生团队作为新成立的学生发展支持团队,践行“责任、创新、伙伴、有用”的理念,充分发挥朋辈力量,全力支持2020级新生在西安欧亚学院开启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涯。

  9月16日,针对导生工作职责、学校及社区文化、沟通技巧等模块内容,专门对80余名导生进行了专项培训,学生发展处处长助理张成老师深入浅出,让导生对学生事务非正式学习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导生工作其实就是在促进学生非正式学习的一种有效方式之一;Queens'land&德鲁克青年社区主管白利宁老师以有趣的方式,让导生分组提炼出各个社区的文化属性;Xdea&孔子青年社区主管尹渭莉老师特别向导生们解释了导生工作本身的职责与定位,让大家对自身角色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最后一场专门为导生定制的“朋辈情境下的学生沟通与表达”模块中,Ivy&国际青年社区主管李嘉瑜老师从导生实际工作出发,通过情景假设,使导生们更好的掌握了工作特定的技巧与方式。

  在14天新生军训过程中,导生们始终陪伴左右,风里,雨中,宿舍内,操场上,线上线下,导生与新生一起栉风沐雨,一起面对遇到的未知和困惑,导生用自己的言行,为新生们树立成长的榜样;在导生的身上,也让新生们看到了自己未来更好的样子。

  成长不是一场暴风雨,而是“润物细无声”的浸入。导生从朋辈辅导的角度切入,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并融入大学环境。据悉,导生团队接下来在为2020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提供支持与咨询的同时,也将通过系列专题成长培训、常态化工作复盘等方面提升自身能力。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说,“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教会别人”,导生团队的成立目标,就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基于社会化发展,帮助新生提高社会化发展素养的同时,也提升导生自身的综合能力。

  导生陈佳琪说:“刚开始当导生的时候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嘛,做事说话的时候也放不开,但是在帮助了一个同学之后,这些迷茫和放不开都消失了,我获得了许多成就感,这种感觉在以前是没有的。虽然我的大学生活只剩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也不迟,我可以继续成长,与新生们一起成长。”

  导生闫孟说:“和小萌新们相处的这段时间,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从第一次见面时她们的羞涩到学生干部竞选会上精彩的表现,看着她们一点一点的成长,我心里特别高兴。对于我来说,从第一次早起带她们军训,第一次走入宿舍帮她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惑,第一次组织支部会议,同样都是成长。很高兴可以做她们的导生,和她们的相处让我很开心,虽然一开始我也很迷茫,遇到一些事情不知所措,但是她们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我真的很温暖,通过这段时间我也慢慢的知道了自已的责任。跟她们的相处让我很开心,很温暖,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可以成为知心的好朋友,一起快乐地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