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跨学科视域下的新闻传播”高峰论坛在中国西部创新港举行
2020-10-26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2020年10月2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教务处共同举办的“跨学科视域下的新闻传播”高峰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召开。来自国内智能传播、网络空间安全、计算话语等多个交叉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人和各高校百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共同为推动跨学科视域下的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深入交流、互融的有效路径出谋划策。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致辞、副院长张宏邦主持。

论坛开幕式现场

  学科融合:守正创新正当时

  在致辞中,李明德院长提出,21世纪以来,大范围、深层次的技术变革使新闻传播学科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跨学科发展已成为一条必经之路。接着,他在介绍了爱荷华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新闻传播跨学科发展经验的同时,也引出了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不管是个人还是学科,我们到底应该和谁跨?如何跨?跨了之后如何双向赋能?新闻传播学科又如何守正创新?对此,他也给出了自己的深入思考:任何跨学科,都要从学科发展立场出发,从学术建构与人才培养层面出发,通过宏观视角进行顶层设计、模式创新,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推动跨学科平台的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致辞

  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设置了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卓越人才培养、传播科技革命与新闻研究范式革新、数据科学与新闻传播的互通融合、技术伦理与媒介化生活四个分论坛,希冀通过思想火花的碰撞,不仅解决新闻传播学科在技术革新中遇到的定位、范式革新、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更将论坛本身也打造成一个跨学科平台,为各学科专家学者的经验分享和交流合作提供充分空间。

  智能传播:社会治理新机遇

  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许小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洪晓鹏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彭兰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孙鹤立主持。

  张洪忠教授提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业界实践和学界研究的紧张与担忧。从研究方法的角度看,智能传播时代下,传统传播学的研究方法已不适用,急需研究范式的拓展。因此,传播学应该走向新的交叉学科领域,进而获得对新问题的更强解释力。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做主旨演讲

  许小可教授从科学研究和数据新闻两方面出发,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公开数据的价值。他强调,数据是跨学科的基础、是新闻传播行业和科学研究领域最关键的要素,未来应更加关注基于实证数据驱动的计算传播学研究。

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许小可教授做主旨演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0-12-22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