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递“生命之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子陈峰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06-25 19:16: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通讯员 于京艳 同榛)季夏之时,沐光而行。在6月14日第二十个世界献血者日当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陈峰同学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青岛市第167例、城阳区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为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者传递“生命之光”。6月21日,陈峰同学联培所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与城阳区红十字会、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陈峰同学赴青岛市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向麟海代表学院和研究院对陈峰同学无私奉献的义举给予赞扬和关怀,用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不可再生的鲜活生命,为血液病患者奉献“生命种子”,帮助他们获得新生,陈峰同学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崇尚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尚品质和良好形象,传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西电办学宗旨和“胸怀祖国、科学求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三系精神。青岛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嵘介绍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倡导更多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公益活动,加入到挽救生命的行动中来。
  历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孟凡彬、李孝国代表历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向陈峰献花
  我奉献世界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
  2016年,18岁的陈峰看到流动献血车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出于善心和好奇,他第一次走上献血车,从第一次献出的400ML血液为他人带去生命的曙光开始,陈峰踏上了以热血守护生命的七年长征路。了解到学校的流动献血站距离太原市中心献血站距离很近,陈峰萌生到市中心献血站全面学习献血知识的想法,在市中心献血站进一步了解到捐献血小板比捐献全血每次间隔周期更短,恢复更快后,只要有时间和机会,他就会去参加血小板捐献,目前已经完成18次血小板捐献。
  2020年,在一次献血的过程中,陈峰偶然间看到了中华骨髓库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就向采样的医生仔细了解一下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医生告诉他,只要留一个血样就可以将来为白血病患者带来生存的希望,于是他就毅然地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知情同意书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留取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大学本科毕业后他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习,几经辗转,他从未改换过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有一天,当初自己的留样能够为患者带来幸运。
  2023年三月份的一天,陈峰和朋友们一起去夜爬泰山,回到青岛宿舍已经是中午,当他带着一身疲惫准备休息时,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太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初配成功的消息。初听这个消息时,他还将信将疑,误以为是诈骗电话。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他才确信自己与患者初配成功是真的。他也特别高兴,当初的留样的想法成为了现实。
  由于陈峰已经不在太原上学,后续工作由青岛市红十字接力完成,两天后,青岛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他取得联系,在征求捐献意愿的时候他也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能与患者匹配成功是患者的幸运,也是自己的幸运,更何况,那是挽救一条生命,也是带给一个家庭希望。从同意的那一刻起,自己就有责任为这位白血病患者带来希望和幸福”,陈峰说道。
  以青衿之志勇毅笃行,以肝胆热血慨然相助
  在红十字会的安排组织下,陈峰先后参加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并且都顺利地通过。捐献准备期间,他曾与父母聊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父母听说捐献期间需要全程住院,以为捐献是需要刺穿骨头取出骨髓的,都非常担心。为了打消家人顾虑,他将网上查找到的捐献资料转给家人,向他们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常识,最终打消他们的顾虑,都积极支持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为了尽快捐献救人,五一假期前,陈峰特意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询问外出影不影响捐献?在明确得知外出不影响捐献后,才放心地与同学出差。经过近两个月的等待,6月14日,他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电话,征求他捐献时间的意见。他向学院汇报后,确定如期参加捐献。
  “捐献造血干细胞与献血一样,只要能给一个患者提供帮助,自己竭尽所能地去做,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想法和决定。希望通过这次捐献能够帮助这位患者活下来,这就足够了。”陈峰说,“这次捐献,学院和研究院的领导、老师给了自己强大的支持和精神动力,让自己有信心和决心去认真做好这件事,特别感谢这一路上支持自己的,担心自己的,为自己提供帮助的每一个人。”
  6月19日,陈峰同志光荣地被党组织批准接收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陈峰表示,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党组织对自己入党后的第一次考验,自己一定能圆满完成党交给自己的任务!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陈峰同学的造血干细胞将跨越千里从青岛送往太原,点燃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