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聆听天籁之音,放飞心灵之翼 | 西安西京职业高级中学组织学生观看励志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2023-08-07 17:05:00
西安西京职业高级中学
  为了丰富课余生活,让学生享受到电影文化带来的乐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弘扬学生仁爱友善的品德,8月5日西安西京职业高级中学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励志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影片开始前,班主任汤大良老师对这部电影作了简单介绍:
  影片是2004年一部小成本制作电影,它的问世震撼法国影坛。影片讲述1949年的法国乡村,音乐家马修·克莱门特到一家专为问题学生开办的寄宿学校担任助理教师,他用优美的旋律打破教育体制的陈规陋习,打开学生们尘封已久的心灵故事……
  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孩子们被精彩的剧情深深吸引着,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眼噙泪花……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开展了观后感交流活动,把直观的视觉影像转化为有温度、有情感的语言表达,以此加深学生对经典电影内涵的真正理解,达到育人目的。
  高一(1)班 费雨萱
  故事情节十分感人,一个名叫马修的老师,他没有发展才华的机会,最终来到一个男子寄宿学校的助理教师,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池塘之底”,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到任后发现学校的校长都是用暴力来镇压这帮学生,使这些孩子的心灵受到了摧残,使他们变本加厉。马修用音乐打开了他们的心扉。
  高一(1)班 李甜歌
  在影片快结束时,马修老师指挥全班合唱一曲,那个最有天赋的男孩因为犯了错而晾在一边,神情显得十分寂寞。第一节音乐课快结束时,马修老师突然转向那个男孩,那个男孩很惊讶,但更多的是惊喜,他出色地完成了这次演唱。如果是换成任何一位别的老师,同学们犯了错误,一定会不相信他们,而马修老师却给了他们很多的机会。
  高一(2)班 张昊新
  看完这部电影内心非常地感动,马修老师用他内心的善良和对孩子们真切的关爱去温暖着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能够拥有纯真的童年和快乐!
  高一(2)班 王可欣
  看完影片后,我才知道这个“放牛班”是指那帮调皮的学生,“春天”是代表希望的意思,而那位马修老师就像一位放牧人,用他的爱找回了一群迷失的羔羊,用爱为他们指引方向。
  此次观影活动在掌声中结束,主人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顽强不懈的意志,给在场的每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感悟。杨绛先生曾说:“人生的锻炼和磨难,可以使人获得修养和效益”,无论我们所处环境何其艰难,都绝不放弃。鼓起勇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在困境中不断成长,在成长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6-06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