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绿‘音’‘绘’萃” “绘美长安”——西安浐灞绿地小学首届艺术节开幕
2023-11-30 19:08:00
西安浐灞绿地小学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彰显素养导向的儿童美育价值,强化新时代学生美育价值观引领。11月30日,“绿‘音’‘绘’萃” “绘美长安”西安浐灞绿地小学首届艺术节开幕。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陕西省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黄勤科;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冯健;西安浐灞生态区教育局体卫艺科尹小英;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陕西文联副主席王西京;中国哲理画创始人王家春;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杨季;西安浐灞田家湾小学校长王峰、西安浐灞二十五小学校长孙勇、十里铺派出所丁毅、绿地社区书记路骁、西安浐灞绿地小学校长党海峰、常务副校长王香玲、副校长赵西慧、王彦紫以及秦生卉、尚晓莲、张迪、思秦等十位书画名家、学校校委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学校教师赵遥、张紫宣,学生刘俊驰、姚梓桐主持。
  古典舞蹈传承着中华礼仪的精粹,婀娜多姿,翩翩起舞。学校舞蹈队同学身着唐代服装,手拿铃鼓,站在舞台上就好似一幅精美的画作。一支《忆长安》舞蹈,展现了长安古都的强盛与繁华,也拉开了艺术节的序幕。
  党海峰校长在致辞中讲到:“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艺术节,学校师生将有机会观摩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与非遗传承人共同体验非遗手作,而嘉宾也能欣赏绿小师生和家长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充分彰显学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园十年办学成就与艺术教育成果。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委工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表示,艺术是人类情感与思想的独特表达。人们通过手中的笔,可抒胸中豪情、可绘千里江山。希望老师们不断创新,坚持学习,在美育教育的第一线扛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大旗,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美的种子;希望同学们接过传承的接力棒,用画笔描绘出你们对祖国最美好的祝福,让美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希望学校能够借助本次举办艺术节的机会,不断增强美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带领浐灞生态区的中小学探索出美育发展的新路径,让更多精品力作在校园的舞台上演,让艺术之花更加璀璨夺目,为奋力谱写浐灞教育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王西京在艺术节开幕式中讲话中表示:美育是塑造人类灵魂的教育,美育也是把一个普通人培育成君子的教育,其意义任重而深远。同时在接受该校三秦学生记者采访时说:“在最基层的小学里开展这样的艺术活动,实际上是一种艺术启蒙活动,是一种审美教育的活动,这种活动对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都非常有益的,而且可以激励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和兴趣。让孩子从小就热爱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继承他,发扬他,光大他。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还可以锻炼孩子们观察生活,记录生活,拓展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而这种孩子们的习惯将会成为学校独特的校风。”王西京最后表示,希望学校能将这样的艺术活动一直坚持下去,把这样成熟的经验进行全面推广。
  活动中,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陕西省小学教师培育中心主任黄勤科为学校授“美院实践基地”牌匾。中国哲理画创始人王家春,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招商运营中心总监冯健共同为绿小《哲理画美育馆》成立揭牌。最后,西安浐灞绿地小学特聘请王西京、王家春、杨季为学校美育指导专家,聘请康晓强、思秦、郭改峰、雷虎、田江、张江燕,尚晓莲、张迪,美育指导教师。
  据悉,本次艺术节活动共分为丹青翰墨写华章等6大区域,历时一个月。开幕式结束后,各班级学生按照学校老师的引导到书画展区、传统文化体验区进行分区体验,在艺术节现场记者看到,有数幅精美的书画作品在学校教学楼一层、足球草坪外围展出,作品类型丰富,形式各异,彰显出迥然不同的艺术风格,作品中的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尽显作者深厚的功力,浸润着作者专业的绘画功底和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传统拓印、国画、马勺脸谱、陶艺、剪纸、扎染等一些文化艺术展区也是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在进行作品展示的同时,学生也可以亲手体验制作或者参与到表演当中去。孩子们身穿汉服,置身于古代集市,突然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他们在多个传统文化体验区穿梭,沉浸式体验“盛世长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30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