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我携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瑞泉中学电教与网信处主任云峰在2023-2024学年度上学期第十六周升旗仪式上的演讲
2023-12-12 11:55:00
渭南市瑞泉中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论坛于11月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与世界一起守护‘未来’”的主题,为护航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这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首次举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论坛。

  当下的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与网络紧密相连。网络是他们获取信息、交流和娱乐的主要渠道,也是他们进行学习、社交和商业活动的重要工具。

  互联网在拓展未成年人成长空间,变革未成年人教育模式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和考验。比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AI换脸”“AI绘图”等技术,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或生成低俗色情图片视频向未成年人传播;有人运用技术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还有人通过虚假摆拍传播以强凌弱、以暴制暴等不良内容。

  那么,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本年度世界互联网大会未成年人保护论坛与会嘉宾经过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出以下有效路径:

  第一,完善法律法规,当好“织网者”。近年来,我国不断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方面综合施策,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日前,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出台,将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等不同主体在未成年网络保护方面的职责、措施,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第二,提升数字素养,当好“育苗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必须是多方主体在不同领域当中,要群策群力、协同共治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网络保护具有交叉性和覆盖性,几乎覆盖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在内的所有保护领域,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全面提升平台从业者数字素养,担负起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责任,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第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当好“守护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守护。“鉴于互联网的世界性,国际合作是不可或缺的。”积极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平台,加强对话交流,拓展互学互鉴,探索跨国跨地区协作交流机制,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同学们,互联网利用好了,就可以成为沟通世界、引领未来的桥梁,反之则会带来诸多危害。在全社会共同努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背景下,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并有所行动。下面,我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清朗网络”的践行者。要自觉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选择健康信息,不参与有害和无用信息的制作和传播,切实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二、做“清朗网络”的宣传者。要自觉在学习生活中、在网络空间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播正能量,促进绿色网络建设。

  三、做“清朗网络”的保护者。要敢于担当,大胆地同网络上的歪风邪气作斗争。增强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能力,共同推进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四、做“清朗网络”的捍卫者。要承担起时代重任,要主动拿起法律的武器,为国家安全和互联网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同学们,互联网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青少年是互联网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主体,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强国一代”。让你我共携手,争当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复杂舆论场的冷静思考者和网络文明空间的坚定维护者,营造出更加清朗、更可持续的网络空间新生态。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