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德语专业:兼修古今 贯通中外
2021-06-15 17:11: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德语
专业代码:050203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文学
  2010年设立德语专业,初步确立高素质应用型德语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语言文学和商务德语分方向模块培养计划。
  2012年开始实行“双外语+行业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3年开设汽车工程德语、建筑工程德语、科技德语、旅游德语、人力资源管理德语的行业德语课程。
  2014年,德语专业部分首届毕业生顺利考入西南交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国内外大学深造,就业率99%。
  2015年,全面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
  2017年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SDI)签署校际交流协议,两校互认学分,德语专业选派大三、大四学生赴德交流学习。
  2019年,外语系全面推行国际化改革,德语专业增设30门欧标系列课程,致力于培养德英双外语兼修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2020年,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进外语系国际化改革,打造符合“两性一度”要求的德语“金课”。
  1.优美的教学环境
  外语系专属第九教学楼坐落于学校西湖畔,时尚大气的欧式建筑,独门独栋,红瓦碧树,绿草蓝天。30人小班教学的教室内配备统一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中央空调,专人管控,冬暖夏凉。优美的环境广大学子提供了舒适的学习条件。
  2.独有的教学模式“双外语教学+行业外语”,交一份学费,学两门语言
  德语专业实行“德语+英语”双外语教学模式,第一至第七学期在夯实德语专业基础的同时保持英语课程不间断,交一份学费,学两门外语。同时采取“模块教学”方式,分为商务德语和语言文学方向,学生可根据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灵活选择。外语系自2012年开始在所有专业建立旨在改善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其行业实践能力的行业外语课程群,目前,德语专业的行业外语课程群主要包括汽车工程德语、建筑工程德语、旅游德语、法律德语等课程。行业外语课程能够丰富学生的行业知识,提升行业技能,有效提升就业竞争力。
  3.早晚自习
  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就是听说读写,所以我系一直坚持早晚自习制度。严格自习出勤制度,这不仅可以让同学们预习复习专业课,还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同学们养成遵守纪律的观念。此外,我系实行别具一格的“室外晨读”模式,绿草坪上盘盘坐,大家一边享受着阳光一边沉浸在知识的海洋,感受良好晨读氛围的熏陶,让外语传遍九教。
  4.国际交流
  德语专业重视扩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经验丰富的欧标课程团队、超过30门体系化的欧标课程是帮助学生实现海外升学梦的最有力保障。德语专业在开设欧标课程之时,还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出国交流机会,鼓励本专业更多的优秀本科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学习深造。
  我院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已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包含交流生项目和硕士生项目。出国交流一学年,两校学分互认。同时学生还可以选择霍夫应用技术大学考取人力资源管理硕士(International Personal Management)或者也可以选择互惠生(Au Pair)项目。德语专业已有超过30名毕业生在德国哥根廷大学、柏林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拜罗伊特大学等名牌大学读研进修。
  5.第二课堂
  德语专业为学生定期举办各类课外活动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外语实践能力,组织德语演讲比赛、口译大赛、戏剧大赛、配音大赛等活动,邀请德国留学生到校交流,同时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德语实习机会,如青岛国际帆船周,世界柔道大赛,中德生态园、一汽大众青岛公司等。
  德语专业秉承“兼修古今,贯通中外”的系训,严抓班风、学风建设,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学生政治思想的引导和学业指导。按照学院领导的要求和部署,结合社会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大力推进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将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融合到人才培养之中,使系部人才培养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提高学生的德英双外语能力,进而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旨在培养内外兼修、品学兼优的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基础德语(1)-(4)、二外英语(1)-(4)、欧标德语听力A1-B2、欧标德语口语A1-B2、欧标德语阅读A1-B2、欧标德语写作A1-B2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德福听说(1)-(2)、德福阅读、德福写作、德语文学导论、德语语言学导论、笔译理论与实践(1)-(2)、口译理论与实践、中德跨文化交际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德语语法、德福词汇、商务德语词汇、德国历史、旅游德语、德语文学作品选读、德语国家概况、德语报刊选读、德福视听说、商务德语听说、汽车工程德语、商务德语阅读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德语语音实践、德语口语实践、德语写作实践、德语综合素质实习(1)-(2)、德语毕业论文、德语毕业实习、德语综合实践运用能力测试
  就业特点
  德语专业的“双外语+行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顺应了社会对国际化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使学生在升学和就业时拥有更多的选择,历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9%,国内外考研率超过30%,专业四级通过率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德语专业毕业生因其较强的双外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行业实践能力以及踏实认真的实干精神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在外资、合资与中资企业、政府部门、教育行业、电子商务、翻译等就业领域获得了较好的职业发展机会,目前主要就业岗位有政府公务员,军官,大学、中学德语教师,中小学英语教师,外资、合资和中资企业行政、人力资源、财务经理,空中乘务,机场地勤,德语翻译,跨境电商运营,留学顾问等。
  实习单位情况
  外语系一直十分重视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外语系已与青岛中德生态园多家入园企业、好未来集团旗下知名线上教育品牌-学而思网校、海利尔药业集团、优创数据有限公司、青岛中青林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金石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0余家用人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升研学校
  2018年外语系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在山东省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2019年外语系毕业生考研率高达44%,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被多家全国和山东媒体以“考研学霸系”为标题争相报道。
  以下为近年来德语专业学生考研院校:
  国内: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青岛大学
  国外:德国哥廷根大学、德国柏林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
  外语系目前拥有现代化多媒体教室40个,数字语音室13个,语音室教学设备齐全、先进。语音室主要承担了外语系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商务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和商务英语专科专业的外语教学工作,13个语音室可同时容纳720位学生上课,能充分保证德语专业语音、听说、口译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