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重温党史致敬百年岁月 砥砺前行不忘青年使命
2021-12-01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充分认识党史重要性,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
  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百年党史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谱写了前所未有的辉煌篇章,正事这无数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构成了一部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党的史诗。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始终认为大学生学习党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生动形象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其建立的不朽功勋,以新颖的形式有效地提高师生对于党史的理解,增强党史宣传的感召力。
  为庆祝建党百年和建校六十五周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在皂角树下文化创意中心举办“印迹之声”沉浸式党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是艺术学院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确立以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个性化发展,同时丰富校园文化氛围的主题活动。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思政育人中的重要意义。
  皂角树下文化育人品牌继续丰富育人工作的系统性,注重学生的社会性,为学生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让每个学生个性有机会得到充分发展,发挥思政教育的主导作用。
  融入红色经典历史,排演话剧演党史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坚持创新形式学党史,致力于创造立体式、多样化、全覆盖讲好党史故事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此次活动中,学生们排演了《百年党史之遵义会议》网络广播剧,演员们张弛有度的表演和用足心思的情节编排,将观众们带回到过去的峥嵘岁月,辅以极具感情色彩的独白,或围绕篇章作深入解读,或分享精彩观点,或深入故事背后历史脉络,令观众理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重温红色经典,以此唤醒学生对百年党史的回忆和敬仰。念百年,与历史对话,一个个慷锵有力的声音重现先辈的决心和信仰!
  广播剧发表后,在全校广大学子中引起热烈讨论,共收到近500封邮件和音频,一字一句尽含建大青年的热血,一声一调尽是建大青年的真情,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碰撞出火花,以“沉浸式”的体验启发育人的本质,感召学生的内心,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挖掘身边红色资源,重奏精神找党史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坚持认为身边的红色资源是“活”的党史,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资源是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红色资源则是一个个普通事迹,是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活教材”。
  学院设计推出“榜样的力量”系列育人活动,以优秀学生为身边的榜样,组织开展别样的思政育人活动。整个活动以“共勉国家培育情、怀念母校树人心、感激老师教诲恩、展望未来奋发志”为主线。抚今追昔,在为党的百年伟大基业倍感振奋的同时,更应深刻领会蕴含新时代青年责任,以人为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印迹之声”沉浸式党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中,感受到党史中的家国情怀。是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资源,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式党史学习形式,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益实践;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的力量”,将爱国情怀融入到不懈奋斗中,逐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成为有实践成果,有拓展空间的思政育人模式。(供稿:董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1-11-11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8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