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宫庙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助力“双减”
2021-11-16 16:19:00
天宫庙小学
  中国鼓、口风琴、合唱、中国舞、拉丁舞、篮球、足球、网球、跳绳、剪纸、书法、儿童绘画、线描画、漫画、专注力培训、作业辅导……自秋季开学以来,天宫庙小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紧贴学生、家长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减“量”不减“质”。
  每天下午4时,当天小的音乐教室里响起优美音乐的同时,操场上、美术室、舞蹈室里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同样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后服务课程走班上课。
  “我的爸爸妈妈都上班,不能及时在放学后接我回家,自学校有了课后服务,我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写完,而且我还选择了学校篮球队,等我上完课后服务课,正好可以等到妈妈来接我。”三年级一班学生余长安兴致勃勃地说,并帅气地给队友们来了一个精准的投篮命中,喝彩声四起。
  “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业情况和特长发展,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涉及音乐、体育、美术、剪纸、书法、舞蹈、棋类、绘本阅读等多个门类共30多个课程内容,语文、数学、英语、经典阅读等课业辅导同时跟进,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务必让学生们在校内就完成我们的学业任务。课后服务课程开设不但突出了学校特色重点活动的推进,也真正意义地照顾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实实在在地让‘双减’落地。”学校文雪梅校长侃侃说道。
  为确保课后服务质量,学校发挥教师特长,结合学生兴趣爱好,从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出发,全部实行走班制,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目前,天宫庙小学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委托、学校统筹”的原则,开设以体育锻炼、课业辅导、特长培养等内容为主的课后服务,其中,一些传统文化课程也走进了校园,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也促进了广大师生对传统文化更形象化的感受和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剪纸教室,胡老师正耐心讲解手工剪纸的步骤方法和要求,一把小剪刀、一张彩色纸,经过重合折叠、勾勒线条、细致裁剪等步骤,一幅幅剪纸作品红绿交错、光泽映耀,非常精美。在中国鼓教室,音乐教师闫老师带领学生们舞动着鼓棒,一遍遍挥汗如雨的练习,找准节奏,敲打出铿锵有力的鼓声……
  课后服务并不是仅仅看看学生做做作业或是查漏补缺,而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性活动,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能获得许多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技能,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每一个生命充满活力!
(吕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