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高2020级辩论对抗赛
2021-12-03 11:34:00
遂宁二中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2021年11月29日,遂宁二中高二年级二班和四班的同学们在录播教室举行了一场关于“知识扶贫和经济扶贫何者更为重要”辩论赛,比赛邀请双方班主任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二班尤鸿轩和四班的王若曦同学担任此次辩论赛的主席。
  在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辩论赛拉开了帷幕。主席首先介绍参赛的两支辩论队,他们分别是来自二班的正方队伍,一辩余诗锐;二辩康雅欣;三辩李健贵;四辨刘姗姗;以及来自四班的反方队伍,一辩吴欣语;二辩潘天宇;三辩张雪萍;四辩何仁杰。
  第一环节双方立论陈词。正方一辩指出经济扶贫比知识扶贫更重要,通过对经济、知识、扶贫概念的分析,以及经济扶贫的针对性、直接性、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立论,可谓有理有据。反方则利用国家政策以及知识扶贫的长远性、可持续性方面进行立论,引经据典,娓娓道来。
  第二环节攻辩阶段开始。正方针对反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展开反问:没有钓鱼的工具何谈钓鱼的方法?反方也不示弱,在攻辩过程中强调正方混淆经济基础与经济扶贫的概念。双方还不断要求对方直接回答本方问题,考验对方的反应力。在攻辩小结中,正方指出反方在攻辩过程中反复强调同一个问题,忽视了对本方问题的直接回答。反方则指出正方混淆视听,概念不清。
  在第三环节三辩质问以及第四环节自由辩论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抓住突破口,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一次次将辩论赛推向高潮。赛场气氛紧张激烈,双方对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反应热烈,掌声连连响起。
  第五环节总结陈词,双方四辩对各自的观点进行了总结,辩论渐渐进入了尾声,现场观众对辩论双方进行了提问之后,王成老师、彭艳老师又对该场辩论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最后,现场评委进行打分评定。最终,正方二辩康雅欣同学和反方一辩吴欣语同学获得了本场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赛,展示了遂宁二中学生的非凡风采,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