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一中:强化监管责任,切实守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1-12-07 09:44:00
遂宁一中
  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增强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卫生意识和责任感,确保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遂宁一中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强化监管责任,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为切实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食堂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确保师生饮食安全,11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带领全体行政干部对两个校区的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
  首先,检查组对学校食堂的经营证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档案、食材供应票证台账进行了查看。并就食材采购、贮存、清洗、食品加工、留样、餐具消毒等环节进行了问询。
  随后,实地查看了食堂烹饪间、配餐间、消毒间、就餐区等场所,对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材料储存、食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及安全保障设备、设施等情况进行重点查看。
  检查结束后,分校区召开现场会议,对检查的情况进行现场总结和通报。校区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食堂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食堂管理人员认真记录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并将全面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师生满意、家长满意。
  罗峻峰校长指出,要切实履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分区管理。他强调,食品卫生安全是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关乎每一位师生的切身利益,要继续加大食品卫生安全风险防控力度,精细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守护好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12月1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会安排,遂宁一中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工作会在初中部小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分管总务处工作的副校长邹宗吉,分管安全和办公室工作的副校长邓建,相关科室中层干部,总务处工作人员,食堂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邹宗吉主持。
  会上,所有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遂宁市委市府、市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等关于食品安全卫生的文件、资料,观看了河南封丘县食品安全事件新闻视频。
  邹宗吉副校长对11月30日两个校区的食堂自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他强调:学校各部门、所有工作人员应一如既往地对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引起高度重视,所有食品安全卫生参与者要做到知责、守责,深度参与,进一步落实陪餐制度,加大师生、家长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参与度,提高学校食堂服务水平。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对自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并作指导性发言。他强调:学校近几年对食堂软硬件投入力度很大,食品加工和就餐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师生满意度逐年提高,学校食品安全卫生情况得到上级各部门的充分认可。学校各部门应该齐抓共管,加强对食品采购、运输、储存、清洗、加工、消毒等各个环节以及食堂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务必守护师生食品安全。
  邓建副校长从安全角度强调,务必完善学校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加强食堂员工消防培训和演练,杜绝一切隐患,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工作会后,紧接着又召开了食堂食品从业人员专题培训会,提出必须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提高厨师技艺,优化食物口味,提升饭菜营养,强化服务质量。
  校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强餐饮人员的食品安全卫生认识,规范食品卫生安全操作行为,优化工作流程,实施高效管理。同时,学校也将提高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为建设食品安全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