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走在心之间 2016下城区中小幼“家长课堂”(幼儿园专场)活动隆重举行
2016-05-11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厉皆蒙 通讯员 张莉华)近日,由下城区德育研究室主办,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杭州市朝晖幼教集团承办的中小幼“家长课堂”(幼儿园专场)活动在京都幼流水园区拉开帷幕。本次家长课堂邀请到了夏丁玲、何洁、刘艳三位心理教育大咖,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心理发展并获得有效的教育策略指导。现场家长互动热烈,享受了一场教育的“饕餮盛宴”。

  下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推进各校(园)的家长会的改革与创新、家委会建设的基础上,特别搭建区“家长课堂”这一平台,打造全区中小幼家长互动交流的区域模式,优质资源共享,为更广大的家长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指导。

  我们曾经以为孩子是一张白纸,给他们什么,他们就学习什么。随着理念的更新,我们知道了,孩子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这就使得家长、老师们更为迫切地想要了解、探究孩子们幼小的心理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

  专家观点:

  夏丁玲女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知名调解专家

  兼任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理事、绿叶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理事

  杭州电视台《和事佬》、《金剑说法》栏目特约心理专家。

  《亲子关系与蜗牛散步——宝贝养成计》

  夏女士说:孩子的处境,我们要感同身受。家长过高的期望值容易让自己失望,让你和孩子都失去信心,我们要慢慢来,让孩子在被滋养的环境里自己长大。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给他宝贵的童年经验助他自己走路,在游戏中体验快乐和成功,学习独立和承担责任,从中学会爱自己、爱他人 ,逐渐实现自我的认可。

  何洁教授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攻方向儿童气质与个性。

  《幸福童年 快乐心路——走进孩子的心理世界》

  何教授说:作为家长要耐心去了解孩子的各种情绪和行为产生的背后原因,学着站在孩子的角度出发看待一件事情,注意家长自己的言行。每户家庭的社会背景和文化背景等都不同,所以孩子的天性和父母教养方式也会不同,致使孩子产生心理的变化也会有所不同,所以作为家长应该就孩子的行为表现究其原因着手解决。

  刘艳女士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治医师

  擅长童年情绪障碍、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孤独谱系障碍、儿童期精神病等儿童、青少年心理精神问题的诊疗工作。

  《幼儿成长路上的养与育》

  关注孩子的健康和营养、认知能力的发展、逐渐形成的情感和社会活动能力、幼儿的需求和差异,突破了传统意义上“教育”范畴的局限性。刘女士认为:爱并不是简单的给予活动,爱要求另一个完全参与,—起用他们的头脑和心智。家长的行为对孩子来说是助力还是阻力?3岁后儿童开始更独立对自己成败作出反应,评价标准渐渐客观,并非单纯的快乐也非单纯的失望。家庭教育,实际上是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的过程。

  孩子好像一面镜子,父母们因此多了改变和提高自己的机会。

  现场互动

  小班家长提问:我的孩子是小班,他经常会哭闹,一定要某样东西,作为家长该以怎样的言行去回应?

  何教授:哭闹只是孩子成长路上表现的一个特点,有时候也许是孩子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完整,也许是需要得到家长的关注和帮助,家长要寻找到孩子背后的原因。

  中班家长提问:我有个女儿她经常撒谎?

  夏女士:首先你应该高兴,我的孩子长大了,知道怎么来保护自己,所以你要把心态放松;其次家长要利用与孩子玩耍游戏的时间和孩子多交流,了解孩子在想些什么;最后家长之间的态度也要沟通、统一。

  三位专家运用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和家长进行互动,双方提出疑惑、共同分享和探讨解决有关孩子成长过程中产生的心理问题。很多家长表示今天不虚此行,为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添加了浓重的一笔。

  希望“家长课堂”这样的平台,逐渐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一体的有效合力,成为最好的父母,最好的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9282.jpg
IMG_1393(20201027-140734).jpg
图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