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大学生开展心理科普推广活动
2018-07-13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通讯员 胡丽 吴涛)“你知道婴儿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青少年会有叛逆期吗?”……志愿者吴同学围绕着发展心理学向居民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为提高社区科学素质,将科普活动推向社区,营造社区良好的科普氛围,7月9日,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的大学生们联合杭州市拱墅区爱心理服务中心在蔡马人家社区开展了“守护心灵,与你同行”心理科普推广活动,在炎炎夏日为居民们带来心理凉茶。

社区居民们为志愿者点赞

  为了让科普活动更“接地气”,志愿者们在心理系洪芳副教授的指导下,结合发展心理学理论,按照个体成长的七个关键期(婴儿期,学龄前期,儿童中期,青少年期,成年早期,成年中期,成年晚期)精心设计了闯关游戏,设置七扇大门,打造人生选择题。

  在志愿者们简单介绍闯关规则后,小区居民们便纷纷来到了第一关卡,婴儿期。对居民而言,最逃不开的话题便是小孩。“这个我知道,婴儿早期味觉偏好甜。”一位阿姨指着问题笑着说道。当然还有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难倒了居民们,“这个平时带小孩子的时候还真没有注意到,没想到婴儿视觉偏好复杂的图案和人脸。”虽然没有答出题目,但是学到新知识的阿姨还是露出了笑容。

小朋友体验心理仪器,图为棒框仪

  “叔叔阿姨,婴儿类型分为易养型、难养型、慢热型和其他型四种,类型的划分没有好坏,只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区分。比如易养型的婴儿通常很积极,对新的情境表现出好奇心,有很强的适应性。”志愿者陈同学对叔叔阿姨们细致地解说。叔叔阿姨们纷纷点头。

  “哈哈哈!我们是老年学习班。今天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我们帮助很大。”结伴而行的阿姨们在闯关成功后笑着对志愿者说。

志愿者们在给居民们科普讲解

  除了充满趣味性的七彩大门闯关,本次社区行还准备了视野计、棒框仪、双手协调仪、心理迷宫共四种实验仪器,并对其原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和演示,社区居民尤其是小朋友们都加入了体验队伍。

  据悉,拱墅区是浙江省唯一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配备了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人才队伍,为市民提供专业有效的社会心理服务。本次活动正是拱墅区关爱学生心理联盟的活动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