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何以庆余年,惟万事“粥”全 滨和中学腊八粥香满校园
2020-01-03 19: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1月2日,滨和中学举行“集百家米、熬欢喜粥、过幸福年”活动,学校的和丰餐厅汇集470户人家的食材,耗费5个小时共煮8锅腊八粥,将新一年的祝福心意都融入香喷喷的粥,中分到每个滨和人的手里。

  集百家米

  每位同学精选5-8种腊八粥食材,总重量为21克左右,上学的时候,把食材投入校门口的幸福桶,餐厅大厨统一熬制腊八粥供大家分享。

  煮欢喜粥

  首先是备料,通过精选、剥皮、清洗、浸泡等工序把熬粥的材料准备妥当。

  熬粥之前要先把热水和备好的料放入锅中。一锅粥通常要熬两个多小时,在此期间要不断地用大长铲搅拌粥以免糊锅。搅拌方向要始终如一,要么顺时针,要么逆时针;搅拌时要一铲搅到锅底,然后螺旋上升。两个多小时始终保持一个姿势,熬粥绝对是对一个人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在这段时间里粥会由稀变稠,直至熬出“粥油”来。粥出锅前十分钟放糖,前五分钟放枸杞子。

  粥熬好之后,为了便于储存会把粥放凉,然后打到盒子里封装。

  过幸福年

  在滨和的这个腊八节,同学们因为这碗21g的“心意”而倍感香甜温暖。并且同学们还将这份温暖继续延续,每个孩子都能提上两碗腊八粥,带回家与自己的父母共同分享。 

 

  解粥中味

  为什么要用集百家米来熬粥呢?

  “作为学校,在腊八节熬粥、吃粥,除了过节习俗之外,应该还有其他含义。熬粥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那些因为努力喝上好粥的人,不仅仅满足了日常所需营养,晶莹剔透的粥体还能一偿口腹之欲,更令人欣喜的是被额外奖励了身体的韧性和抵抗力。”几位八年级同学这样认为。

  为什么选用21克腊八食材?“我们猜是因为U在英文字母中排序第21位,代表在滨和,每一个U(you,你)都很重要。”卓越2班的大部分同学这样想。

  腊八、新年,由煮粥之日常,远取诸物 近取诸身,粒米之间见天道,水火之中炼真精,每位滨和人,在这一天尽享每一份“粥”到的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91149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