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院网络思政第一课 助力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
2020-02-12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庄婷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和学院党委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的工作部署,结合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优势,调整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开展了“弘扬中国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网络专题教学,实现了网络教学首次开课教师讲的精彩、学生听的入心、师生互动热烈、网络运行通畅的良好教学效果。

  课程专题教学围绕科学认识,坚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发扬传统,让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闪闪发光;服从指挥,担当起大学生在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与义务三个方面展开。

  在课堂上,师生科学认识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斗争。通过解读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迅速行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决策,采取坚强有力举措,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良好局面这一现状,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课堂上还展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师生一起讲述一个个有情感、显温度,见精神的防控故事,将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转化为教学资源,融入思政课程教学。通过凝练挖掘疫情防控战斗中涌现出的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事迹,让广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感受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让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让党的旗帜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并且自觉投身这场伟大的疫情防控战争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专题课上,师生通过传达党和国家关于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方针政策,讲解学校关于做好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讲授新冠病毒的防护知识。大学生作为优秀时代青年,大疫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服从政府安排;保持理智,积极乐观;做好科学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努力学习,服从学校管理;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上好网课,抓好学业,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担当起大学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与义务。

  这是一堂有政治高度、有情感温度、有理论深度的网络思政课,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学子们在网络课堂上不仅感受了网络课堂的魅力,也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同学们通过留言和互动讨论,一致认为,病毒虽然无情,但阻挡不了人间真情,阻挡不了学子对知识的追求。透过屏幕,他们感受了不一样的课堂和不一样的情怀。同学们还表达了对湖北武汉疫区人民的关心,对强大祖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伟大民族精神感到自豪。有的同学表示,如有需要,随时奔赴抗击一线充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一把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16-12-09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