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天已至 杭州市长征中学校园等着教师学生们归来
2020-03-31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方虹)2020的新年,注定让人难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国进入了“战疫”的特殊阶段。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举措,让习惯于三尺讲台和面对面授课的老师们忐忑,不安,甚至是焦虑。“网课”“线上教学”“直播”这些词“踹门而入”,用一种“必须”和“不得不”的姿态来到全体老师的面前,对学校教学的管理更是提出了新的挑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1月27日长征中学领导班子召开线上紧急会议,商量在严重的疫情下,线上教学如何启动的方案。

  1月29日教学部门向校长提交第一阶段“线上教学”的方案,对于平台选择,微课制作,学案要求,电子书落实,课表排定,作业批改,反馈答疑等方面做了精细的安排和解释。

  1月30日教学线领导先行试验平台的操作,作业上传,批改反馈,数据统计等步骤和过程,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平台管理进行沟通协调。

  2月1日学校通过官网和微信权威发布“宅家抗疫”期间的第一阶段教学方案,此方案成为了学科网的精品教学方案进行推广。

  2月3日学校以备课组为单位,发布全体学生作业,学生答题,提交,教师全员进行批改的模拟。

  2月10日“线上教学---学案“顺利进行

  3月2日“线上教学”进入第二阶段的升级版——“直播+学案”

  日常课堂教学的方式不能搬迁至网上,如何做好有效的学案,如何上好直播,做好微课讲解,更是一种技术活,也是一种心理的挑战。各备课组启动“主播模式”,学校现技中心加强直播培训,同时启动“青年教师微课制作突击队”,学习微课制作,助力各教研组的线上教学,实践证明,青年教师学习力强,动力足,是这个阶段靓丽的一道风景线。钉钉直播,精准教学通作业发布,微课讲解,作业批改,数据统计成为全体教师每日的必修课,也是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主旋律。

击鼓进军,直播抗“疫”

  希望你成为直播间最靓的仔”是这个阶段老师们相互调侃的一句话,自称“18线主播”的我们极其认真的准备每一次直播,敲定ppt的每一个细节,琢磨哪个题目需要和学生互动,既要保证课堂时间,又要尽可能关注学生的听课效率。线上教研期间,老师们相互建议,提出不断优化的方案,比如,课后需要学生提交课堂笔记,作业需要提交详细解答,利用钉钉听课数据,由任课老师,班主任及时反馈给家长,提醒学生严格按照良好的作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虽为网课,老师们和同学们都说:实质交流更多,沟通更强。

  英语组刘海滨、丁昱和张萌老师积极参与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多家运营商推出延迟开学背景下的“杭州共享课堂”活动。三位老师覆盖高考三种写作类型的高质量录课,不仅展示了长征中学英语组强大的教学水平,也向整个杭州市的同行和学生展示了作为长征教师的一份责任和热情。

  教师的课程水平就是教师的育人水平,在网课中尤其如此。老师们需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资源意识,效能意识和评价意识,才能萃取整合,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课程。

  面对这样的线上教学挑战,老师们是这样说的!

  金晶老师:第一次作为“18线主播”上课,心里还是有点惴惴不安的,上课开场语从“同学们好”变成了“能听到我声音的扣1”,一台笔记本不够,再加一台,手机成为查看互动的主战场。由于上课形式发生了变化,原先的上课速度、内容已经不再适合。经过备课组的讨论,我们详细制定了专门针对网上教学的课程内容和课后作业安排,每次直播背后都是重新制作的课件和没有听众的试讲。慢慢的,大家比开始适应网课,互动多了,课堂活跃了,学生们开始扣666,而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刘海滨老师:疫情特殊时期的延迟开学,让面临高考的高三师生们特别着急。学校开设钉钉课堂,并且利用教学通App让学生在线完成课后作业,两种模式双管齐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学生们跟着老师的节奏,理清自己的复习思路。虽然偶尔有学生还是会调皮地不交作业,迟到或者早退,但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坚持在网线的那一端认真学习。另外,我参加了“杭州共享课堂”的课程录制工作,能为杭州市的孩子们提供自己的一份努力和帮助,心里特别激动和温暖。

  潘春老师:这第一次线上课是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很不一样的体验。直播前的添置耳麦,参加线上培训,很多次的试播,终于让期待了很久的直播成为了现实。虽不能说完美,但在这个里过程中感受到了许多新意。备课组统筹进度,备课过程中不断修改方式,思考如何精准调节内容,如何和学生更好的互动,如何保证学生有效听课等等,不同的模式,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

  胡敏雯老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本该站在教室里上课的老师,变成了一名网络教室的主播。网课教学与课堂教学最大的不同是,上课时你的面前只有一台电脑,你看不到学生,无法及时了解学生的反应,所以,课前问题的搜集和课上师生的互动成为教学准备和设计的重点。课前,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记录归纳;课上,让学生通过消息框进行问题反馈。为了提高回答效率,设置的问题应尽量简单明了,如“是/否”、“语句1或语句2”、“A/B/C/D”等。为了了解学生课堂听课效率,除了布置课后线上练习,还会要求学生上交笔记等。虽然网课教学不如课堂教学效果好,但方法总比困难多;虽然授课形式变了,但教育的初心不会变! 

  施莹老师:说要谈谈18线主播的心情和感受,那就是千万千万不能出岔子。不能随便侃话题,全年级学生听着,还有同事会随时进直播间看看,还有课堂被录下来有迹可循......网课的学生更多更公开,但可交流的方式却少了,那么备课就需要更仔细更严谨,一个课要备三次。第一次备课,提前两周备教学内容和重难点,第二次备课,提前一周备学生备细节以及做课件,第三次备课,上课的前晚,补充课件的细节;最后上课前半小时再看看课件。学生的作业要提前做,网上答案不可靠就手写详解,答疑反馈奔波与QQ和微信之间。家里两个主播一个初中生,分在三个房间,还经常同步开工,我的身份从主播到只有一个学生的班主任到煮妇到“到处催作业”的任课老师随意切换~感谢这次独特主播经历,感谢及时到位的手写板,感谢努力勤奋的学生们和认真负责的班主任,感谢我们备课组成员的默契合作~

  黄小晶老师:因为疫情,我第一次成为课堂主播,开展“线上课堂”,展开了线上教学。新事物的接受总会有碰撞。网课直播,要调试设备,做足准备工作,留足提前量。熟悉上课内容,准确把握学情,预测学生的学习难点,精心准备课件,努力在有限的直播时间里多角度呈现重难点。网课结束后,要及时登录系统查看网课出勤数据,与缺勤学生沟通交流。直播课堂,看不到学生“若有所惑”的眉头,无法观察学生心理和行为上的表现,无法根据听课状态去调整授课步调,需要通过钉钉、qq、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当日9点前,催未交作业的同学及时上交作业,完成批改,分析作业情况,进一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与学生一心,我们以一种“别样的坚守”默默地坚持。

  我们隔着山水,隔着屏幕,但我们,隔离不隔心。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要踏踏实实地把每一堂线上的课上好,拿出更多的耐心与定力与学生诚恳交流,让高一地理学习始终沿着有温度的方向稳健前行。

  董秋月老师:特殊的假期,给不同的人带来不一样的思考与提升,于教师而言,无疑是微课制作与网络直播教学技能的提升。线上教学区别于课堂教学,曾经用过的课件或资料需要不断修改与重组以适应新的上课情境,期望激发学生兴趣,增加学生线上互动,进而提高听课的效率。

  张萌老师:网络教学,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更是一个机遇,时代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改变,在特殊时期更是如此。第一次采用直播形式授课,虽然课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在刚开始直播的前几分钟,心里还是很紧张的。后来随着课堂内容的展开,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同学们都很积极地参与课堂,我的紧张感也随之消失,课堂进行得也很顺利。线上教学有利有弊,优点是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时间,线上资源也会在云端保存;缺点是无法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对学生的疑问和作业做到及时的反馈。其实,不管是以何种方式教学,老师教学的目的都是让学生更好地学。在这个网络时代,学习资源应有尽有,但学生们缺乏的是自主学习能力。所以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除了教授知识,也要教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这才是教育的目的所在。

  张立波老师:当声优主播一周,多少有些心得。

  论直播平台,还是钉钉等有强大技术和硬件支持的平台靠谱,上手简单易操作。痛哭跪求小学生不要打一颗星的钉钉,是不是功能太强大了呢?      

  从教学效果来说,教师的硬件准备和备课工作丝毫不敢马虎,提前半小时进入课堂,上课也全情投入。当然李佳琦式讲课只适用于搞笑,不同于主播的是,直播结束后我这个临时主播还要批作业,批到半夜,呕心沥血、尽心尽力(几近眼瞎)。但另一方面,学生那边要看个人了。可以蓬头垢面,可以葛优瘫躺,一边听上课还可以玩玩手游,临近中午还可以端着饭碗边吃边听。老师的监督完全无法实现。

  虽然也习惯了主播的生涯,但线上教学也只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还是非常怀念和期待线下与学生面对面。有人预测,若干年后,教师这一职业将会消失,我也曾担心过饭碗不保,但有了当主播的经历后,我反而坚信,教师这一职业只会永久被需求,无法被取代。

  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方得历史课精髓。作为越来越熟练的18线主播,把钉钉的每项功能一一运用起来,从连麦到报学号到抢答,老师和直播行业合二为一。做老师不容易,做一个能主播的老师则更难了。直播囧事:1. 第一次开通直播,先上网自学了注意事项,洗发换上工作服(一个假期都在家穿睡衣啊),就怕被学生看到居家一幕有损伟大形象。没想到……电脑钉钉的屏幕分享模式告诉我,我想多了。2.有一次直播过程中断线我却不知,声情并茂沉溺于精彩讲课中,QQ群学生狂呼:老师你掉线了!掉线了!但对于直播过程中从不看手机的我来说,看到消息是在直播结束后......3.刚开始直播时找不到结束的按键,电脑直接退出,打开手机一看,结果发现竟然直播仍然在线。而这段时间里我已经和儿子交流讨论了直播感受,不知道学生作何感想.....

  传统课堂由教室空间、作息时间、纪律控制组成的高封闭、高控制、高效率的时空。而网课状态下,学习时空转向了自由时空。如何实现学生的高度自律,是网课取得成效的关键。学校通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让孩子们提交作息时间表和学习计划表,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学生的直播课堂,作业时间,作业质量;多层面亮相学生们的优秀作业,自律习惯,让优秀成为孩子们追求的目标。

【学习计划表】

  一起来看看学生们的心声吧!

  网课与课堂中学习的气氛不同,虽然少了与老师面对面互动和请教,但是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大增加。在网课期间,我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准时上课,课前预习,课后及时完成作业,空余时间订正作业,将课堂笔记补充完整并及时巩固,有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求助,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满足自己学习的需求。我觉得,网课的难点在于坚持,只要我们坚持做到早睡早起,抵制其他电子产品的诱惑,认真完成作业,不抄袭,不翘课,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成效就会慢慢凸显出来。

  ----高一(1)班倪翊哲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早该在学校里静心学习的我们必须进行“线上学习”。网课隔了屏幕,但学习是不能松懈的。我们不仅要做到每天按时上网课,认真做笔记,保质保量完成作业,还要额外拔高自己,如英语老师推荐的维词,亦或是自己买的导与练,坚持每天完成一课时,将会有很大的收获!平时的网课作业如数理化等要及时做好纠错,政治历史生物等不理解的地方也一定要求助于老师。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

  ---高一(5) 金鸿

  “线上学习” 的我首先按照学校的课表及时调整作息时间,把假期状态转变为上课状态,按时参加网课,并在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及作业订正,音乐班的学生,每天按时练琴,不放松专业课。老师在网课的教学直播中非常认真,每天线上点名,课堂结束后布置相应的作业来巩固知识,也会一遍遍的在群里催促大家完成作业,最后进行认真的批改,等到下次上课的时候再根据情况讲一些错的比较多的题来帮我们梳理知识。期待一群早日结束,我们可以重回学校重回课堂,见到久违的老师同学。

  ---高一(8)周子誉

  与传统学习方式相比,在线学习更加方便,遇到重点内容时,我们可以截屏将其保留起来,便于记笔记和背诵,也可以在讨论区发布自己的疑问,更能让我们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老师在线上帮助解答。线上学习可以看回放,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看,这一点比线下的学习要便捷很多。还能更合理安排时间,补足自己的弱项。但是线上学习更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每个人都要提前制定好学习计划,以保证学习效率。我更希望可以快些回到学校,坐在熟悉的教室里,与老师面对面上课。

  ----高二(1) 陈仪琳

  按时进入直播教室,上课尽量全神贯注,尽可能多地参与老师的课堂。我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结束网课学习和完成作业后,我会给自己安排别的学习任务,持之以恒,我用每天打卡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变化,并且给予自己适   当的奖励。一周总结一下自己的方法,在每天的尝试与积累中找到最优化的学习方式。

  ---高二(5)班 傅佳楠

  线上学习是有挑战的,但我能坦然接受线上学习,并且根据线上课程第一节课八点开始的时间,养成了早起早读的习惯。在家学习,拥有舒适环境的同时,也多出很多自主安排的时间。我采用制定计划的方式督促自己自觉学习。在家学习不可避免的还有手机问题,为防止自己沉迷网络无法自拔,我使用番茄和高考倒计时两个APP,利用手机对学习情况进行计时,并且在固定时间进行锁机。总之~线上学习不仓促,自主学习不随意,宅家心态不过急,迎接高考有底气!

  ---高三(1)何芷若

  疫情下的网课,我们的线上上课和学习从不掉线。老师们按照课表,用精心准备的PPT为同学们授课,内容多针对第一次高考我们所出现的漏洞,虚拟的课堂同样能做到高效简洁。面对电脑的线上课堂并不是冷冰冰的,老师和我们在教学平台进行互动,课上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老师们的温度课堂并不仅仅只体现在网课,课余之时老师们还会为我们解答疑惑。网课评论区,班级群中同学们和老师讨论地热火朝天,高考在即,虽然我们不能面对面地交流,但我却感受到了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奋斗的激情。

  ---高三(4) 金叶子

  这是一个特别的高三假期,虽然只能宅家学习,但我们感受到了充满凝聚力的家国情怀,别样的中国力量。学校针对疫情,开展了线上教学,给我们紧张的高三学习增添动力,老师们认真备课只为我们能够更好。课堂上,那一页页课件是老师们心血的投入,虽然不能面对面教学,但熟悉的声音却在耳畔鼓舞我们。别出心裁的课堂吸引着我们渴求的心,同学们也全身心投入,相信有这样一群真心付出的老师,每个同学都会有所进步吧。

  ---高三(3) 应黎淼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网课,使我们没有落下知识的同时,也使我们更快地适应学习的节奏。网课学习是十分高效的。首先,上课时再也不必担心看不清课件的问题。课后,可以反复观看网课的视频,琢磨没有听懂的地方,补齐笔记,更深入地理解知识。这种“反复”,是在上学的时候做不到的。其次,网课的互动性也很强。师生可以即时互动,老师甚至可以接收到我们所有人回答,这样也方便了老师掌握我们的学习状况。停课不停学,我们仍在奋斗着!

  ---高三(4) 包诗怡

  “宅家抗疫”期间,音体美课程和文化课齐头并进。每周音体美老师都会将精心准备的“一周一课”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和QQ群发送至每一位同学手里,在紧张的学期期间,不忘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春天已至,等你归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特殊的“宅家抗疫”终究是要成为回忆。再看看孩子们的认真学习的样子,再翻翻孩子们优秀的笔记和作业,再次感谢老师们认真的“较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6463924 2016-05-05 13: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1 10:04
SRC-20380559 2016-03-17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