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爱西行千里,滨江的这两位老师被恩施州表彰
2020-04-01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不忘初心共筑梦 帮扶支教暖人心
  在滨江,有这样一群青年专技干部,他们跨域1000多公里,来到湖北省恩施州,扎根西部地区,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恩施的建设添砖加瓦,在带去技术、资源的同时,更带去了杭州的作风、理念。
  3月19日,湖北省恩施州政府通报表扬了24位杭州市帮扶恩施州援派专业技术人员,高新区(滨江)派出的两位支教教师光荣上榜,他们是:
  陈清斌  滨江区滨兴学校教师
  朱琦  滨江区月明幼儿园副院长
  为爱西行,无问西东
  在千里之外,他们做了什么
  又有哪些故事呢
  今天,小编带您走进
  支教教师的恩施time
  陈清斌:足球小将的启蒙教练
  自滨江西行恩施建始,不过一年时间,陈清斌为建始县民族小学带出了近30名入选县队的足球小将。
  2018年,来自杭州滨兴学校的教师陈清斌来到了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民族小学支教,担任体育教研组长,主要负责二年级六个班的体育教学、学校足球队的训练和比赛组织任务。
  初到建始,陈清斌就临危受命。建始县将在秋季学期举办第一届小学生足球赛,而学校的足球队暑假才刚刚组建,原足球队负责人外出培训,足球训练的任务都落到了陈清斌的肩头上。
  其实,为了当好足球教练,陈清斌也“临时抱了佛脚”——虽然从教体育多年,但足球并非陈清斌的专长,因此在西赴建始之前,他特地参加了杭州市的足球教练员培训并取得了足球E级教练证,还自费购买校园足球训练的各类书籍,利用网络资源下载足球技战术训练视频进行自学,提高足球技战术应用能力和带队能力。
  虽然足球队暑假才建立,但是队员们的身体条件却非常好,身高、力量、速度和协调性都有很强的可塑性。陈清斌在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通过研究之前的训练记录,并根据每位队员的不同特点,做出了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表,科学安排每天的专项训练。每到中午,绿茵场上都能看到他和孩子们奔跑的身影。足球、绿茵场成了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持续训练,在建始县小学生足球比赛中,学校连续两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了形成良好的人才选拔机制,学校从三年级到五年级学生中选拔出优秀足球运动员。2019年暑期,近30名队员入选了建始县小学足球联队,可以继续他们的足球梦想之旅。
  朱琦:这个园长不爱上课
  以孩子为主体,把课堂时间还给孩子,解放孩子的天性,激发孩子积极学习的主动性,这是朱琦为恩施州建始县县直幼儿园带来的教育新理念。而这也让老师、家长、孩子都有了崭新而愉悦的体验。
  2018年8月,朱琦前往恩施州建始县县直幼儿园开展支教,挂职担任副园长。谁也想不到的是因为一张作息表,初来乍到的朱琦“发火”了——从上午到下午,满满当当的全是课,孩子们被动学,老师们重复教。
  要把时间还给孩子——这是朱琦看到课表之后的第一个想法,也是她坚持多年的教育理念——以孩子为主体,解放他们的天性,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
  新的作息时间表遵循“把时间还给孩子,把游戏还给孩子”的理念,优化了幼儿作息时间和幼儿园半日活动,更改了教师上班时间,增加了户外活动时间。幼儿在每一个环节中都能够充分享受自主游戏、自主学习的快乐。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让人惊喜的变化。
  孩子们胃口变好了,出勤率高了,有了探索的精神,同时生活自主能力也随之提高了。朱琦带来的先进育儿理念,如扑面新风,让幼儿园老师、孩子和家长都赢得了崭新而愉悦的体验。
  为了提升师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师的潜力,每隔一周,朱琦都会进行一次专项业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班级主题墙环境的创设》《如何有效规划班级区域》《教师技能比武》等一系列课程,通过现场互动、游戏引导,激发老师的学习积极性。
  为了提升建始整体的师资水平,2019年3月,朱琦成立了“滨建琦行”名师工作室,开启“3+2”执教模式,为建始县7个乡镇26所幼儿园量身打造教师培养计划,梳理办园特色,让趣味教育成为了建始幼教的新风尚。
  支教一所幼儿园,带活一县幼教事业。朱琦的足迹深深印在山乡,印在建始幼教事业中。三年的时间,朱琦的大山支教路,触动影响了越来越多的恩施人,这其中也包括了恩施州副州长高敬佩,她在恩施日报写下批示,表示高老师的事迹和精神值得全体教师学习。
  为爱西行,感谢有你!
  我们准备好了,随时需要,随时出发!
  2020年,一场疫情推迟了开学时间,但是却没有阻挡滨江教育人的支教步伐,全区有12位教师将分别到新疆阿克苏、青海德令哈、贵州丹寨、麻江,湖北建始等地开展新一轮的一年半支教。
  2月下旬,因工作需要,施水明、王艳两位老师随同滨江区医疗帮扶队伍分别前往贵州麻江、丹寨开展支教工作。
  3月11日,郭燕、杨斌、来燕红三位老师踏上了前往德令哈支教的新征程。原本在2020年1月就要结束在德令哈一中为期一年半的支教,但他们自愿申请将支教时间延长到3年。
  3月25日,刘静、马顺红、袁华三位老师将踏上前往贵州支教之路。
  蒋利利、沈青青、傅汉贤、蒋国刚几位老师也正在积极的为支教做准备。他们说,“我们时刻准备着,随时需要,随时出发!”
  2020年,滨江教育人将继续用质朴的爱、专业的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为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点滴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