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位浙江省前列
2020-12-12 20: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是由省教育厅督导委发起,通过动态跟踪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各项指标数据变化情况,引导全省各地切实重视和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各地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自2017年开始监测以来,滨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促进均衡为原则,不断补短板、抓重点,2019年成绩突出,进步显著。
  监测结果显示,滨江区2019年度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得分88.16分,高于全省平均14.58分,位列全省第二。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全面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如“优先发展”高于全省平均6.56分,育人为本高于全省平均2.26分,促进公平高于全省平均3.59分,教育质量高于全省平均1.42分等。除高中段指标外的44个监测点中,我区有37个监测点达成度为100%。特别能代表群众心声、体现滨江教育为人民服务、衡量教育民生工程理念实践成效的指标—教育满意度,滨江区达88.42%,杭州市领先。
  滨江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教育强国理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思路”,坚定“教育是民生,是城市能级,更是创新生态”的高站位,牢固树立“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要求,以“布局合理、公平开放、高质均衡、充满活力的良好发展态势,孕育一流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践行素质教育理念,切实保障政府投入,依法加强教育治理,上下同欲,全面履行教育职责,成效突出。
  统筹规划,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积极构建资源保障新机制,打造滨江区域样板。加速教育资源扩容进程,提高建设标准,近五年来,我区新建扩建中小学13所、幼儿园25所,学校规模在数量上、体量上番了一番,有效的解决了老百姓孩子读书难的问题。
  2019年又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布点专项规划,制定十年建设规划,近三年将投入超百亿建设学校(幼儿园)44所,未来十年内共建设中小学幼儿园70余所。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专项规划助推教育各领域发展。探索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模式,海康威视幼儿园、海创园区幼儿园等顺利开园,物联网产业园区幼儿园顺利开建。 
  育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践行素质教育理念,先后出台中小学德育、劳动实践教育、体育与艺术教育、研学旅行等实施意见,切实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全省首推中小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制度,让学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拉高素质教育标杆;创新校园足球发展机制,区政府与黄龙体育中心合作建立区域校园足球发展规划,今年中小学、幼儿园各组别均获得杭州市中小学生联赛第一名。
  深入实施《滨江区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方案》,各项举措全面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对比2019年两次检测结果,我区中小学平均近视率下降6.05%,近视防控成果获杭州市人民政府批示肯定。
  △教室灯光监测
  深化课程改革,全区中小学校均推出“体艺五团队”课程(合唱团、舞蹈团、田径队、足球队、书画社等团队),在保障基础课程落实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素质发展途径。在今年的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上,共获33个奖项,其中一等奖9个。
  利用高新区域资源优势,推进高新创客课程和“少年工程院”建设,开展“企业进校园、学校进企业、企业家进课堂”三进活动。坚持“学为中心”课堂观,持续多年开展教研员和各中小学分管领导参与的“课堂行”活动。积极开展“假期规范办学专项督查”“开学工作检查”“关怀教师行动”等专项督导,促进减负政策落实。 
  外引内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滨江区把优秀教育人才作为加快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不遗余力、不惜代价招引和培育优秀教师。2012年以来,通过直接考核、上门招聘等多种方式,共引进中小学优秀教师2171名,招聘幼儿园优秀教师822名。制定出台“雁阵计划”,高起点完成了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架构起“分阶段”“呈梯队”“多维度”的教师成长平台,营造了滨江教育人才成长新环境。名师名校长队伍更加注重年轻化、高端化。
  2019年12月,成立“新初中教育研究院”,通过四大项目,引领一批优秀教师专业成长。2020年成立全省首个区县“班主任学院”,促进班主任队伍发展。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全区现有特级教师14人,正高级教师3人。全区35周岁以下教师占63%,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改革创新,引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滨江教育不断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深圳南山区、北京海淀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加快推进教育国际进程,坚持以教育开放促教育改革,以教育国际化促教育现代化,成立省内首家外籍教师研修中心,建立研训、评价与晋级荣誉制度。
  全区中小学共聘请外教53名,公办学校已实现校校有外教。深入实施“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行动,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特色学校建设行动、区教育研究院改革等举措,有效推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滨江区为省智慧教育试验区,建有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水平的智慧教育平台,为教育改革创新提供技术支撑,“互联网+教育”技术持续在全国范围起示范引领作用。
  “滨江教育线上服务”系统的开发、“课后服务”“教师码”“班级微信群公约”等举措不断提高了滨江教育服务水平,促进滨江教育不断发展,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更强了。
  滨江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教育强国理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思路”,坚定“教育是民生,是城市能级,更是创新生态”的高站位,牢固树立“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要求,以“布局合理、公平开放、高质均衡、充满活力的良好发展态势,孕育一流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践行素质教育理念,切实保障政府投入,依法加强教育治理,上下同欲,全面履行教育职责,成效突出。
  一起听听生活工作在滨江社会各界人士眼中滨江教育的嬗变。
  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军
  滨江区第二届政协委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杭州市高层次B类人才、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杭州市劳动模范。
  2008年我从外省来到杭州滨江创业,12年时光,见证滨江区全方位飞跃发展。现在我已在滨江立业安家,小孩也在家门口上了小学。我以一个创业者和家长的身份,实实在在体会到滨江教育的突飞猛进,感受了滨江教育的美好。滨江近年新建了许多学校,校园美丽,设备先进,老学校也在不断改造提升,“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确实体现在教育人的行动中,特别是近年来推出的许多为家长、为学生的服务举措,让我们真正享受到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我们这些创业者们把孩子放在这里很放心,工作也很安心。
  滨江教育现代化水平位列全省第二名,我们感到很骄傲,真心为滨江教育点赞。我想这些都得益于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我觉得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谋教育就是谋未来”、“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是最好的创新生态”,这些理念都非常先进,非常好,也是真正现代化的理念,希望要继续落实好。我们坚信滨江一定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教育工作的先进示范强区。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学生 杨涵钧:
  数载笋芽终成林、几秋韶华皆梦忆。江南的阳光雨露滋养我逾八年,钟楼下、银杏林,见证了我从懵懂走向明理、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趋向独立。
  江南,我幸福的人生起点,教会我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带给我强健的体魄、坚韧的品质、良好的习惯。而今“莲花”即将在亚运会上“盛开”,国际滨将带给我们更宽广的国际视野,让我们立国际滨怀天下情。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家长:
  我们家落户滨江短短五年,深切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每年都能从媒体上看到单元配套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建成的新闻,让扎根在此的爸爸妈妈们非常放心地看到孩子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另外,依托我们区高科技企业云集的优势,如滨江实验学校开展了“选企走学”活动,通过走进企业,实地参观,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科技技术,这样富有特色的“N+X”课程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信在区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区将逐步建设成为有“国际滨”特色的教育强区。
  杭州浦沿中学副校长 语文教师:傅霞洁
  身为一名扎根于滨江的教育人,见证着滨江教育日新月异蒸蒸日上,与有荣焉。这些年,在区级层面的全方位统筹下,在现代化学校建设的积极推进下,众多一线教师努力行走在学教方式的变革之路上,而我,就是几千名教师中的一名普通的寻路者,从传统茶文化的课程建设到“高新技术”的助学探索,从教学形式的与时俱进到科研训一体化的摸索尝试,我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于未来教育的思考,这一路走来,收获成长,收获自豪,收获幸福。
  “国际化”的滨江拥有无数“现代化”的“后浪”, 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以适应未来教育;凝心聚力,践行教育内涵发展。这就是滨江教育的生命力和持续力所在,让我们续写滨江璀璨,共赴美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