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时代促进五育并举的家校合作 第三届长三角家校合作论坛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举行
2020-09-25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姚雅萍)9月24日-25日,第三届长三角家校合作论坛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区举行。本次论坛以《疫情时代促进五育并举的家校合作》为主题,由长三角家校合作研究与指导联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滨江区教育局承办,滨江区教育研究院、江南实验学校、春晖小学、明月江南幼儿园联合协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省市的近230位专家、学者、教师代表齐聚一堂,从不同的角度分享、讨论、碰撞观点,助推家校合作的新发展。

  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举行。开幕式由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金卫国主持。滨江区副区长包嘉颖,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书记陆勤分别致辞。

  包嘉颖副区长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她介绍了高新区(滨江)的总体情况,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推进家长学校、家长课堂、家长论坛的高频互动,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助推滨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合力构建现代化教育新格局,打造美好教育新高地。

  蒋峰副局长介绍了杭州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并指出学生的发展,需要学校、社会、家长的共同合作,希望杭州的同志们能珍惜此次向兄弟城市、同行学习家校合作成功经验的良好机会,为杭州的家庭教育、家校合作创造新局面,去的新成绩。

  陆勤副书记表示,家校合作论坛的举行是长三角教育在又一重要领域的合作启动。长三角城市群的辐射由来已久,是国家的号召,也是民意,面对疫情的时代背景,家校合作又有了新命题、新困境和新的研究视角,希望家校合作研究与指导联盟在实践中不断的开拓创新,凝练智慧,真正形成可推广的可复制的家校合作经验,当好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俞晓东作专题报告《基于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家校合作》,通过 “三个有为”、“四个一”、“七有标准”介绍了杭州在推进家校合作中的实践探索和未来展望。

  滨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作专题报告《家校成长共同体建设的滨江实践》。来江飞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谈起,介绍了滨江区的 “五开放行动”打造“亲子+”学校社区、和三个基于推进家校共生的做法,并就进一步推进家校合作提出了设想。

  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松作专题报告《区域推进高品质家庭教育的嘉兴实践》,介绍了嘉兴在探索区域整体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途径。

  论坛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和中国教育报家教周刊主编杨咏梅分别作主题为《疫情期间城市家长的养育压力——以上海为例》和《选择VS 原则,领跑VS 被追?》的学术观点分享。

  开幕式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江南实验学校,并欣赏了江南实验学校学生表演的节目。

  为切实做好论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大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前谋划部署,制定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方案,确保论坛顺利召开。

  论坛为期两天,将分别在江南实验学校、春晖小学、明月江南幼儿园、开展课堂观摩、优秀征文观点交流等内容,来自长三角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们将围绕家校合作话题畅谈己见,分享观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