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教育融入校园建设,滨江致力于打造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的美好教育新高地
2020-08-21 22:54:00
滨江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昊昱)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把高新区(滨江)打造成为展现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的目标,滨江教育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建设水平、人文设计理念的教育示范区,以满足当地百姓对高品质、多元化教育的新期待。教育是民生问题,也是城市能级要素,更是创新生态,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怀每一位教师,育好每一名学生,滨江提出“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的理念,校园项目建设精准投入,高规格建设标准,让每一所新建学校成了钱塘江南岸备受瞩目的亮点。

  近些年,滨江区学校类项目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别于传统刻板的教学与交往空间布局,根据不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在兼顾安全性、功能性、美观性的同时,也体现了多样化、趣味化设计;在高品质建设水平的保证下,更将人文设计理念体现的淋漓尽致。

  智慧教育是滨江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因此滨江校园建设在面向未来的时候,多了更多创新基因、智慧元素。突破传统规则的设计理念让滨江的校园,真正成为了孩子成长的“乐园”。走进每一所滨江新建校园项目,扑面而来的是十足的科技感、通联的国际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身着“艺术感”,却又那么符合以学习为中心需求的现代“学校”,在这些校园里,成长在发生,学习在升华,快乐在传递,幸福在蔓延。

  三所高新气质校园落地滨江 创意空间、创新生态成为“金字招牌”

  1、浦乐幼儿园杨家墩分园——“蜂巢”幼儿园


  撩人眼球的"蜂巢"设计,不规则的玻璃窗,原木留白满满的"高级风"……无处不体现着建筑的趣味性和艺术美。"蜂巢"的设计理念,寓意将汇集一群兢兢业业、不辞辛劳的老师,培养出一群像蜜蜂一样团结互助、勇于创新、敢于想象的孩子,表达了区政府对孩子成长的美好祝愿与期盼。

  它是浦乐幼儿园杨家墩分园,位于滨江浦沿板块。已于2020年5月正式开学,共设有12个班级。

  地处滨江区中,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都与滨江区的高新特色相匹,透着创新的味道。学校在地面入口处还设计了一个树枝状的伞型雨棚,给人一种置身林荫中的感受。这一棵"童年的伞树",不仅能为孩子们遮蔽风雨,也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充满童趣的场所。

  除雾霾的新风系统、室内适宜涂鸦的墙面……创新的智慧化科技元素在新校园触手可及。除了造型设计的"标新立异",还有多处可圈可点的细节。比如园区内多样化的植物品类、根据儿童的行为特征设计的导向标、墙面阳角的"倒圆角"处理、维护防碰撞措施、防夹手柜门缓冲设计、高低错落的洗手台……在确保安全性、功能性、美观性的基础上,也把童趣性、创造性藏进了每一处细节。

  2、月明幼儿园江虹路分园——“七彩城堡”


  七幢“小方块”,看起来每幢都独特新颖,富有童趣。高低错落间又通过贯通的连廊串联,在外立面玻璃、格栅、彩色衬板装饰下,远看就像小朋友们向往的“七彩城堡”。七彩,寓意着每个孩子不同的个性都将得到尊重,在个性中彰显内在的潜力。

  它是月明幼儿园江虹路分园,位于中兴单元。学校计划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规模为12班。

  滨江学校项目建设向开放要格局,向创新要活力。幼儿园整体建筑设计从空间形态本身的趣味出发,就像一个巨大的空间玩具,孩子们在“魔方式的城堡”里可以毫无束缚、自发去探索、发掘、创造。

  幼儿园外墙以灰白色系为主色调,点缀红、橙、黄等多彩条纹色系,凸显现代风格,时尚又阳光;室内以原木色系为主,展现自然基调,低调又温暖。走廊、室外走道、卫生间铺开蓝、绿、橙等不受拘束的亮丽色彩,在这里孩子可以肆意放飞对色彩的想象。同时,整个建筑都采用落地式大玻璃,通透明亮、角角落落都有束束阳光。夜晚点亮灯光,整所幼儿园就像闪耀在城市街口的玻璃城堡。

  除了亮眼的玻璃幕墙和别致灯光,融入建筑群体中的丝丝绿意,才是幼儿园最大的景致。自然的天、地、绿化永远都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

  为适应课程改革需要,滨江区所有新建的学校,在设计阶段就会尽可能多地规划功能教室和公共空间,为后续课程设置预留硬件上的操作空间。

  因此,“七彩城堡”的活动区域在空间大、功能全的基础上,不同于其他幼儿园的空间布局,创新地把户外活动场地搬到顶楼的花园,让孩子在这个大“游戏场”里嬉戏玩闹。而地面腾出的空余空间,则被布置成若干个小而精的景观庭院,种植的各式绿植隔绝了城市及周边噪音,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将绿色真正融入到建筑的群体中,让孩子们在现代化的园区里也能拥有一片自然天地。

  在幼儿园中,孩子们除了拥有充分的共享和游戏空间,每班的孩子们还有专属自己班级的游憩空间,回到自己的“小天地”里,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于“共享”与“私有”两个社会学重要概念有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从“好玩——喜欢——交往”,形式上从“游戏——人——行为”的大主题下,边玩边学,建立幼儿园集体生活的常规和游戏规则,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幼儿园,在“七彩城堡”中茁壮成长。

  3、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梦想舞台”


  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暖橙色山墙面,镶嵌在冷色调的基座之上,形体穿插咬合,宛如“梦想舞台”,为城市带来了一抹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更寓意能够成为孩子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它是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位于滨江区核心的奥体板块,已成为奥体板块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计划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规模为54班。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采用大量的架空,穿插,重叠,错落等手法,将学校各种区域和功能空间有机地连接起来。从运动场、大台阶、架空平台,到内庭院,这些空间由低到高逐层抬起,形成了多层级交流空间,为学生创造了丰富立体的室外学习交流活动场所。

  滨江“高大上”的新校园,为“未来”而建。奥体实验小学创新化地利用网状、层叠式的开放空间营造多种环境氛围的学习空间,更加适合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室内以大开口庭院与入口空间为特色,内部漂浮着各类岛状交往空间,形成高度渗透而又不失亲密感和乐趣的学习环境。此外,再通过流动的平面布局结合灵活多样的家具布置,使学习教学中心摆脱了传统刻板的教学与交往空间布局。

  学校内的空间层次通过校园“共享活力轴”有机地相连,循序渐进,打破了传统校园中功能单元相对孤立的状态。未来,学校将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开放环境。核心的学习与思考空间处于相对安静的内部,但人人得以自由进入。同时具有较大的弹性,可以随时适应未来学习方式的个性化、多样化与不断变化的特征。

  同时,面对家长接送时周边交通压力骤增,拥堵高峰乱停车、闯斑马线等问题,学校在响应区政府对校园"人车分流"理念的前提下,创新规划了便捷的家长接送等候这一模式,步行与开车的家长,都可在教学区与生活体育中心之间的架空生活区广场集散等候,真正实现"人车分流",又能避免小朋友们在雨雪天将鞋子浸湿、将衣物淋湿,让小朋友们干净清爽上下学,接送更安全。

  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促使现代校园愈发创新化、智慧化、国际化,在传统文化逐渐迷失的当下,遵循初心,为孩子们打造一所所兼顾传统文化和现代教学需求的绿色生态校园,是滨江区教育局建设这所学校的意义所在。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滨江区委、区政府正克难攻坚推进创新,努力为实现高水平上的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努力让教育成为滨江城市竞争力新的金字招牌!

  打造教育创新生态,建设美好教育新高地,“国际滨”在教育强区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坚定而稳健的步伐。推进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滨江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一环,伴随着一所所具备科技元素,创新元素的高新气质校园落地,钱塘江南岸出现一大批优质学校群落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办学理念引领下的滨江教育,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与使命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